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ill, Andrew J. 2015. "The Girl Next Door: The Effect of Opposite Gender Friends on High School Achievement."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7(3): 147-77.

高中时期的学生们会花大量时间与朋友与相处。究竟异性朋友会对他们的学业有帮助还是有损害呢?本文从高中生朋友群性别构成的角度进行分析,发现异性朋友所占比例越高,高中成绩绩点越低。理解这层关系有助于更好的认清男女分校和混合学校各自的优劣。

本文最重要的研究方法在于使用了合适的工具变量。因为朋友是自主选择的,一位高中生的异性朋友所占比例很可能和很多无法观测的变量有关;而这些变量都可能影响他或她的高中成绩。这些无法观测的变量可能是个人性格或者是家长的态度。有些家长可能会鼓励校际间的交流,从而产生男女比例较为均衡的朋友圈。这样的家长也很可能会与较高的成绩绩点相关。


与此同时,如果直接询问学生的朋友圈性别比例,也可能会造成测量上的误差。因为朋友是双向的。比如,学生可能会将异性同学看成朋友,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受欢迎。

由于以上两点的存在,直接听从学生自我反馈异性朋友比例会产生很大的内生性问题。本文因此选择了一个工具变量:邻居中相同学校的学生的性别比例。这是因为父母在选择房子的地址时一般不会考虑周围孩子的性别组成,因此这个变量是具有相当的随机性的。同时,周围邻居中在同一所学校上学的孩子更有可能成为朋友(例如早上一起坐校车等)。因此,两个具有相同性别和相似背景性格的孩子,如果一个所在的地区周围大多是本校的男孩子,另一个所在的地区大多是本校的女孩子,那么前者的朋友圈中男性朋友会更多(男孩子也会介绍其他男孩子认识而成为朋友),而后者的朋友圈中女性朋友会更多。这样一来,可以通过这个工具变量来研究异性朋友的比例对高中成绩究竟有怎样的影响,并且避免了内生性问题,因为工具变量所传递的朋友圈性别比例的形成是相当随机的。

作者发现,朋友圈异性朋友所占的比例对高中成绩绩点有明显的负面影响。这一影响在女生身上尤为强烈。同时,作者强调,并不是男性朋友或者女性朋友的多少对成绩有明确的影响,而是异性朋友的多少。


作者还探究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几个可能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异性朋友比例高的学生会在课堂上更难以集中注意力,更难以与老师相处,和更难以即时完成作业。以上都是会显著影响成绩的因素。第二个原因来自课堂外,即异性朋友比例高的学生会有可能谈恋爱。这也会影响学习成绩。

Abstract:

This paper finds that a student's share of opposite gender school friends negatively affects high school GPA. It uses the gender composition of schoolmates in an individual's neighborhood as an instrument for the gender composition of an individual's self-reported friendship network. The effect occurs across all subjects for students older than 16, but only i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for younger students. Additional results indicate effects may operate inside the classroom through difficulties getting along with the teacher and paying attention, and outside the classroom through romantic relationships.

本文精选自“香樟经济学术圈”微信公号,更多精彩内容,请移步我们的公号,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