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论文信息

 

Fabrizio Pompei (2013). Heterogeneous Effects of Regulation on the Efficiency of the Electricity Industry across European Countries. Energy Economics. Vol. 40. pp. 569-585

 

研究背景

 

管制是指权威部门通过制定规章、制度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市场主体则在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的前提条件下有自行决策的权利。从本质上讲,管制是对“市场失灵”的一种纠正,是为了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使市场更加有效的运转,是介于“自由放任”与“政府干预”之间的一种制度安排。放松管制则是去除一部分相关的制度安排,将市场机制引入受管制行业,其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降低费率水平,使费率结构更加合理,并促进技术创新。随着电力生产技术的变革,人们逐渐认识到发电企业不再符合自然垄断的基本特征。始于1989年的英国,世界很多国家或地区都陆续采取了以厂网分开,引入竞争为基本特征的电力改革(尽管具体模式并不相同)。本文即以此为背景,研究了管制严格水平(Stringency of Regulation)对于发电企业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的影响。

 

本文卖点

 

作者研究了不同的政策工具(Policy Instrument)(本文中指:准入管制,私有化,厂网分开)对于全要素生产率不同构成部分(本文指:纯效率,规模效率,技术进步)的影响。例如,作者指出只有市场准入管制对技术进步有明显影响,私有化和厂网分开对技术进步没有多大影响。但是,厂网分开对纯效率有影响,所以电力改革只停留于厂网分开是远远不够滴,放开市场准入是才是必要的(当然,条件成熟的基础上)。作者还指出,公有制有利于实现最优生产规模,所以,私有化不是提高效率的必要条件。

 

研究设计

 

1. 利用DEA前沿分析,计算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Malmquist Productivity Index),并将其分解为三个构成部分:纯粹效率改变(Pure Efficiency Change); 规模效率改变(Scale Efficiency Change); 技术改变(Technological Change)。(具体参见:Malmquist Productivity Index using DEA frontier in Stata)。在DEA分析中,作者使用了发电量作为输出变量;劳动力、燃料和装机容量作为输入变量。

2. 利用动态面板模型,作者分别研究了OECD 管制指标(OECD Regulatory Indicator)对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及其三个构成部分的影响。作者还将总体管制指标分成三个分指标,包括:准入管制水平;公有化水平;厂网分开水平。分析了它们对生产率指数的影响。这里作者重点考虑了生产率指数的序列相关性(Serial Correlation)及其解决方法。

3. 鲁棒性检验。作者使用实际备用设备量(Actual Reserve Margin)与最优备用设备量(Optimal Reserve Margin)之间的偏差替代生产率指数,来衡量发电企业运行效率,并研究了管制指数(Regulatory Indicator)对它的影响。备用设备是指,电力企业为了应对突发事故或者设备维护而投资的多余用电峰值时所需要的设备。

 

理论分析和假设

 

在分析之前研究的基础上,作者提出如下假设:第一,总体管制指标(Overall Regulatory Indicator)可能对生产率指数的三个构成部分产生不同的影响,有些可能是相反的;第二,较为严格的准入管制会对技术进步产生负面的影响;第三,厂网合并对生产率的影响是不可预知的。 一方面,厂网分开提高了企业的专注程度,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厂网分开减少了提高效率所带来好处的受益群体,从而降低提高效率的动机。第四,公有制有利于提高规模有效性,因为在高风险下,私有资本不愿意进入,公有资本可能会进入;第五,管制总体指标对实际备用量和最优备用量之间偏差的影响是不明显的,因为管制水平对生效率各组成部分的影响可能是相反的或者是不明显的。

 

动态面板数据模型

 


对于模型的估计,作者使用了差分GMM,(具体方法参见:Efficient Estimation of Models for Dynamic Panel Data

 

结论

 

1. 严格的市场准入管制会降低技术进步,而厂网一体和公有制对于技术进步没有明显影响。这也是新熊彼特理论所认为的,新的进入者和他们所带来的彻底的创新,会对现有世界产生创造性的破坏。2. 对于纯技术进步,厂网一体会产生显著的负影响。纽贝里(Newbery)在1997年同样指出,垂直整合是创造和保护在位企业利益的最好的办法。3. 公有制对于规模效率具有正面影响。作者得出,在公有制条件下,有利于实现企业的最有生产规模。作者将这种现象归因于公有资本和私有资本对于风险的敏感程度不同。所以,私有化并不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必要条件。如果有独立的监管机构,来降低政府作为管理者和拥有者双重身份所带来的危害,私有化是更加不必要的。

 

Abstract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tringency of regulation (OECD indicators) and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TFP) growth in the electricity sectors of 19 European Union countries for the period 1994–2007. Both the OECD regulatory indicator and the TFP growth index have been decomposed in order to bring to light a complex picture of interrelations in which the negative impact of the overall regulation on productivity is the result of opposite forces. Estimation results tell us that only the stringency of entry regulation significantly reduces technological change, whereas vertical integration exhibits a negative and significant impact only on the catching up process (pure efficiency change). Lastly, we found an interesting result concerning the explanatory variables of the scale efficiency change: in this case only public ownership matters, in other terms high levels of public in the structure ownership of electric companies guarantee improvements in reaching the optimal scale of production. These heterogeneous effects are also confirmed when we use a different measure of efficiency, that is, the distance of the actual from the optimal reserve margin.

本文精选自“香樟经济学术圈”微信公号,更多精彩内容,请移步我们的公号,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