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中国出口快速增长对美国就业的影响争论不断,Auto等(2013)发表在AER上的文章全面分析了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加剧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他们认为进口竞争不仅仅会降低美国的就业和工资水平,还会通过其他渠道影响本地劳动力市场,如,进口竞争造成的就业和工资下降会增加政府的转移支付,降低家庭收入,还会带来政府效率的损失。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本文的巧妙分析:

 

问题1:如何衡量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


一般,我们会选择直接使用地区人均进口额来表示,但本文构建的进口风险暴露指标考虑了地区内不同行业进口额的变化,以及地区内部的就业结构。

上式中,Lit为地区i的就业,Mucjt为美国u行业j从中国进口额的变化。上市中地区就业变化主要有两个来源:第一,制造业、非制造业就业密集度的变化;第二,本地制造业中进口竞争行业的密集度。


问题2:如何识别因果关系?


问题是分析美国从中国进口额增加对美国劳动力市场产生的影响。这需要保证从中国进口额的增加是外生,是由于中美贸易成本降低或者中国生产率引起的,而不是其他因素。为了识别这种外生性,作者选择使用2SLS方法,使用的工具变量为非美国进口风险暴露变量。


与美国进口风险暴露变量相比,该变量有两点不同,第一,选择使用同时期其他发达国家从中国进口份额的行业变化;第二,该变量选择使用美国国内各地区滞后期的就业水平。

系为负。 

问题3:如何进行基本回归?
  1.  

    基本回归模型。使用2sls作者做了全样本分析和分样本分析,均发现进口风险暴露会降低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水平。
  2.  

    安慰剂实验。到此并没有结束,作者反问,如果这种现象存在,那是否意味着1990年之前,进口竞争程度低的时候,这种效应并不存在,作者使用1970-1990年之间的数据对此进行分析,1980-1990年之间该效应为负,但并不显著,证明了作者的观点。
  3.  

    逐步变量回归排除其他混淆性影响因素。为了排除自动化技术和外包给本地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影响,作者还加入了外部职业的比例以及常规性职业比重的滞后项。
  4.  

    删除可能受需求影响的行业。为了进一步排除需求因素带来的影响,作者删除了可能受到需求影响的行业,然后再进行回归。作者删除了可能受房价影响的钢铁行业、玻璃行业以及材料,作者还删除了可能受信息革命影响的计算机行业。
  5.  

    OLS的回归系数小于2SLS的回归系数,可能的原因是什么?地区就业人数可能会同时受到测量误差和需求同时性产生的影响。作者区分了这两种影响的大小,他认为在OLS模型中加入滞后项解决了测量误差问题,而使用2sls方法解决了模型中存在的内生性问题。
  6.  

    仅仅是来自中国的进口吗?通过将进口风险暴露变量中来自中国的进口额,换成中国与其他低收入国家,中国、墨西哥和东盟,墨西哥和东盟以及其他低收入国家等几种其他类型的进口风险暴露变量。作者发现,其他低收入国家的影响并不明显。

     

问题4:其他可能的传递机制?


进口竞争可能会通过两个渠道影响劳动力市场,第一,直接影响本地进口额较大的行业;第二,如果本地劳动力市场是完全流动的,本地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会影响到地区,如果地区反应速度足够快,将无法观测到地区劳动力市场受到的影响。进而,作者分析进口风险暴露变量对地区人口,人口结构的影响,所幸,作者发现这种效应并不存在。那么问题来了,本地劳动力受到进口风险冲击时,没有选择离开本地,会选择什么?作者发现,进口风险会降低制造业的就业水平,非制造业的就业水平并不能弥补这一损失,大多数受到影响的劳动力最终以失业告终。失业的增加,意味着地区转移支付会有所提高,作者观察到,进口风险暴露显著增加了社会残障保险的转移支付(Social securing disability insurance)。

 

鉴于微信长度,最后部分仅简单介绍一个传递,看大神如何将实证做到精致,具体的传递机制还有地区工资水平变化,不同类别的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变化以及详细的福利损失计算,详见作者全文。

本文精选自“香樟经济学术圈”微信公号,更多精彩内容,请移步我们的公号,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2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