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余锦亮
原文信息:Sen S, Vollebergh H. The effectiveness of taxing the carbon content of energy consumption[J].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18, 92: 74-99.
 
  减少碳排放早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征收碳税被广泛认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据统计,全球80%以上的CO2排放来源于能源消费,通过征税的方式提高能源使用价格进而影响能源消费模式相当于隐性征收碳税。现有文献大多集中于研究能源价格(或以能源价格作为能源类税收的代理变量)对特定能源行业消费(例如汽油)的影响,直接研究能源税收有效性的文章非常罕见,且基本没有对内生性问题进行全面的考虑。本文主要研究对整个能源市场征税的实际作用。
 
  文章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拓展了现有研究的范围:在数据层面,作者使用了独特的数据集,能够详细区分不同能源种类在不同用途的税收缴纳情况,这使得作者能够在构建不同部门、不同能源种类以及不同国家之间可比的平均税率,并且可以避免不同国家由于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所导致的税率不可比现象。在计量方法层面,能源消费与能源税收之间存在着极强的内生性问题,作者巧妙的利用了相邻地区的能源类税率作为工具变量,很好地识别出变量间的因果关系。在研究视角和研究内容层面,作者不仅细致区分了每个能源种类构建了可靠的能源税率指标对原文的主题进行了实证分析,避免单部门研究难以解决的替代效应问题,实证结果也为跨国政府间的策略性政策互动提供了新的证据。当然,作者对计量模型透彻的运用和介绍,特别是对于模型公式中的变量尤其是固定效应在文中的具体含义和经济学意义的阐述极为精彩,这也是区别于其他文献的一个重点。
 
 
  回归结果如表1所示,不同模型之间主要在固定效应的控制以及计量策略上存在差异,所有模型均对国家、部分以及能源种类的固定效应进行了控制。模型(1)没有控制任何其它的固定效应;模型(2)是本文的基准回归模型,对回归系数在10%的统计水平上显著为负;模型(3)则是利用IV回归样本(即去掉了没有相邻国家的样本),系数为正,但不显著;模型(4)似乎又纠正了这一错误。OLS回归结果的巨大差异说明存在内生性问题所导致的回归偏误。模型(5)的内生性检验结果也证实了内生性的存在,显著为负的回归系数则说明平均税率(单位:欧元/每吨)提高1欧元将会导致能源消费量在长期平均下降0.73%。
 
  作者还利用不同的权重指标构建了多种工具变量,如表2所示,从表中可以看出,国家或地区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税收模仿现象,相邻地区存在策略性税收政策互动。当然,作者也利用这些工具变量重新进行了回归,得到的结果与表1中模型(5)基本一致。当然除此之外,作者也对估计策略的有效性、替代工具变量等进行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后,回归结果仍然是稳健的。
 
  作者利用跨国横截面数据,在不同部门、不同能源种类间构建了跨国可比的税率数据,对能源税收影响能源消费的因果关系进行详尽的分析,证实了能源税的征收的确能够降低能源消费。但是这一结果的得出并没有充分考虑到不同能源种类可能存在的差异,即能源税的同等变动可能对不同种类的能源消费具有不同的效果;另外,利用横截面数据所导致的时间变量的缺失也使得本文无法回答政策调整后效应实现的周期。
 
Abstract
 
We estimate the long-run effect of a broad-based carbon tax on energy consumption by using a new and unique cross-sectional dataset of effective energy tax rates of OECD countries. Our instrumental variables estimations, which exploit the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tax rates of neighboring countries, indicate a much higher effectiveness for carbon taxation than those from ordinary least square estimations. Validity of our identification strategy is consistent with the theories of strategic policy interaction in the presence of immobile tax bases. Our results show that a one euro increase in energy taxes reduces carbon emissions from fossil fuel consumption by 0.73 percent in the long run.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2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