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于翠婷 
原文信息:葛玉好,邓佳盟,张帅. 大学生就业存在性别歧视吗?———基于虚拟配对简历的方法 [J]. 经济学(季刊), 2018(4).
 
推文摘要
 
本文通过在招聘网站上发布虚拟配对简历的方式研究了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性别歧视问题。研究发现:(1)男性大学生收到面试通知的次数比女性高约42%;(2)学习成绩越好、学历越高的女性大学生遭受的性别歧视越严重;(3)有实习经历的女性大学生遭受的性别歧视较轻;(4)信息不对称可能是导致女性大学生遭受歧视的深层次原因。本文提出的政策建议是,女大学生应增加实习经历来提高就业竞争力,从而规避性别歧视的困扰。
 
引言
 
在每年的大学生就业季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媒体有关“宁用武大郎,不选穆桂英”的众多骇人报道。很多学者据此推断大学生就业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问题。国际劳工组织对就业歧视的定义是:“根据种族、肤色、性别、宗教、政治观点、民族、血统或社会出身所做出的任何区别、排斥或优惠,其结果是取消或有损于在就业或职业上的机会均等或待遇平等。意味着并非所有男性和女性在就业结果上的差异都可以被归结为性别歧视。
 
通过整理文献,发现已有文献对工资待遇方面的歧视研究较多,对就业歧视方面的研究较少。作者拟在此方面有所突破。运用实验经济学的方式,使用的研究方法是真实人员做配对简历,每名被试者首先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填写一份完全真实的简历,然后通过变换性格、身高、体重等信息伪造一份假简历。这种方法可以降低假简历被识别出来的概率。
 
研究设计
 
挑选招聘网站:“智联招聘”网站。
 
制作简历模板:首先从“智联招聘”网站随机抽取100份完整简历,然后通过归纳整理提取其中的关键信息,最后把这些信息优化形成了一个包含6大类、共82个变量的简历模板。
 
抽取被试者并培训:从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抽取100名学生作为被试者。
 
填写简历:每位被试者根据简历模板制作两份简历。第一份简历是被试者依据个人真实信息填写生成的。第二份简历是在第一份简历的基础上通过转换“性别”得到的。
 
投递简历:将两份简历一次性投放到“智联招聘”网站,投递成功后,被试者保留截图并发给研究人员。
 
研究方法的优点为它解决了性别歧视研究领域的一个难题:如何保证男性和女性的生产率特征相同。
 
实证结果
 
表1给出了最重要的研究结果:从全体样本来看,男性被试者平均收到2.947份面试邀请,女性被试者平均收到2.074份面试邀请,二者相差0.874份,并且这种差别在统计上非常显著。全体样本的歧视系数为0.421。以上结果说明,虽然性别与其劳动生产率并无必然联系,但是雇主在进行简历筛选时仍然会考虑该因素,女性遭受就业歧视的状况非常严重。
 
 
学历、学习成绩、英语水平和实习经历都属于人力资本的范畴,为什么在前两方面表现优秀的女性遭受的歧视程度较高,而在后两方面表现优秀的女性遭受的歧视程度较低呢?统计性歧视理论可以给予解释(详细内容见原文P1300)。与学历、学习成绩不同,英语水平和实习经历同实际工作更为接近,可以起到信号传递功能。英语水平高、有实习经历的求职者能让企业招聘人员相信他们更能适合未来的工作。相比英语水平,实习经历更能体现信号功能,有过实习经历的求职者在参加工作后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本文可改进之处
 
首先,研究结果可能低估了性别歧视的程度,只研究了雇主通过简历筛选发面试通知阶段的性别歧视,没有研究后续录用过程的歧视。其次,被解释变量是收到面试通知的次数,没有考虑简历浏览量的影响,考虑此影响后结论可能会改变。最后,没有讨论雇主异质性问题。只记录了雇主发放面试通知的次数,没有考虑雇主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等。考虑雇主异质性后相关结论也有可能改变。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examine gender discrimination in the labor market of college graduates by posting fictitious pair resumes on the website. We have got four main findings. First, male graduates have a 42% higher rate to receive interview notices than females. Second, females with better performance and higher education level will be subjected to serious discrimination. Third, females with intership experience will be subjected to less discrimination. Fourth, asymmetric information may account for gender discrimination in the labor market of college graduates. The findings imply that increasing females` intership experience is helpful to reduce the gender discrimination.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