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张果果
推文信息:Philippe Aghion, Antonin Bergeaud, Matthieu Lequein, Marc J.Melitz. The impact of exports on innovation: theory and evidence. Working Paper 246000. http://www.nber.org/papers/w24600.(May 2018)
 
写在推文前的话
 
之所以推此文,是基于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凸显了弊端,芯片这一基础电子元件中国依然需要大量从美国进口满足国内需求,以小见大,由此看来中国在制造业在附加值高的两端依然处于劣势。自主创新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问题的提出
图1曲线描述了1995-2012年之间在出口累计百分位上法国创新企业所占的比重,清晰地显示了出口和创新呈现正相关关系,其中最主要的特征是在作者合并的产出-出口-创新数据库中出口和创新绩效存在广泛的相关性。
 
理论
 
建立高度参数化的模型来强调市场规模和竞争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而讨论把这种结果推广了更为一般的函数形式。模型以长期开放经济为基础,增加创新变量。法国企业出口产品到目的地为D并与当地企业进行竞争,而L表示当地消费者的数量,作为衡量市场规模的指标,并且消费者对可选产品具有偏好。商品i属于[0,M]的连续的闭集合,M为可用产品的数量。
图2中蓝线(较高的平行线)表示多产出的企业(较低的基本成本c ̃),红色(较低的平行线)表示少产出的企业(较高的基本成本c ̃),两类公司拥有相同的边际成本线,边际收益线斜率相同,纵截距不同。
 
 
图4显示创新对基本成本线c ̃的反应。竞争加剧将减少创新的边际收益,对于高成本的企业来说,边际收益减少更多,从而随着竞争加剧,创新减少的更多,甚至有些企业停止研发。
图5呈现了导致高成本企业对市场规模增加时的创新逆转反应。这种创新逆转同样可以应用于法国出口商。创新选择的关键特征在保持创新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建立创新和产出之间的联系并将其延续下去。只要市场规模增加引起产出减少,高成本企业创新发生逆转。正如Mayer et al. (2014)在文中讨论的,当需求满足马歇尔第二需求定律即需求就消费而言缺乏弹性,随着市场规模增加产出逆转。
 
出口企业和创新者:数据和统计描述
 
1、数据来源
 
文章构建了1994-2012年法国企业出口、产出和创新的数据库。数据库的主要来源:(1)法国海关:年度商品出口量数据(2)法国国家统计局和法国财政总署:企业产出数据和财务信息(3)欧洲专利局的专利数据库:世界各专利局的专利信息和应用。
 
2、部门分解
表1显示了企业根据2007年的就业、出口和专利进行部门分类。出口和创新具有偶然性:在1993-2012年中至少有一次出口的企业被认为时出口商,在1995-2012年中至少有过一次专利申请的被定义为创新者。因此,在表1中报告的出口参与率高于其他的研究。
 
3、创新-出口关系
根据1995-2012的样本数据,表2报告了基于出口商和创新者分类的不同的规模绩效。但是从表中发现创新者的突出特征:(1)创新主要集中于创新企业:只有5%的创新者在非出口公司。(2)非出口创新者与非出口的非创新者规模上(就业人数、销售和价值增值)没有差异。(3)出口商中创新者和非创新者显著不同:创新者的就业人数是非创新者的4.5倍,产出和价值增值是非创新者的7-8倍,出口量是10倍,出口的国家数是3倍。出口和非出口者之间的规模相差几倍。
 
实证框架和结果
 
1、识别策略:企业层面出口需求冲击
 
为了构建出口需求冲击,假设法国出口商f在初始时间t0出口产品s到目的地j。表示在t时j国从除法国外的其他所有国家进口产品s的总量,反映了t时(s,j)的出口市场的规模,以f企业在初始t0时间出口在(s,j)市场的相对重要性为权重进行产品s和国家j的加总。
 
 
 
 
2、基本结果
表4为作者使用产品层面的需求冲击得到的系数,是专利数量对平均需求冲击的反应的量化:对于处在生产率低分位的企业,专利数量低于部门平均水平3.3个,每一个额外的产出分位将增加0.96个专利。在高生产率分位的企业的专利高于部门平均8.7个。当使用产业需求冲击时系数结果相似。
 
3、稳健性分析
 
作者主要的发现——初始生产率更高的企业对出口需求冲击的反应是创新更多,而且在各种设定条件下结果是稳健的。文章显示主要的稳健结果:(1)考虑其他的专利指标(2)控制企业的特殊特征(3)剔除目的地市场的主导的企业(4)考虑靠近技术前沿的企业异质性作用的量化(5)控制时间趋势和预测趋势。
 
4、拓展
 
首先,基于目的地竞争程度的测量对出口目的地分类,突出显示在高竞争程度的竞争效应。其次,作者基于长期差分分析获得相似的结果。文章提供了变量慢速移动变化的不同的方法。最后,在子样本中比较了使用创新产出和创新投入的主要结果。
 
结论
 
文章分析了法国企业出口冲击对创新的影响。一方面冲击增加了市场规模和由此带来的创新激励;另一方面,更多企业进入出口市场增加了竞争,反过来减少了企业利润,同时降低了对初始低生产率企业的创新激励。总的说来,出口需求冲击对高生产率的企业产生了更积极的影响,同时对低生产率企业产生了负面影响。作者使用覆盖法国企业的专利、海关和生产数据检验了理论预测,结果与理论预测一致。
 
Abstract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effect of export shocks on innovation. On the one hand a positive shock increases market size and therefore innovation incentives for all firms. On the other hand it increases competition as more firms enter the export market. This in turn reduces profits and therefore innovation incentives particularly for firms with low productivity. Overall the positive impact of the export shock on innovation is magnified for high productivity firms, whereas it may negatively affect innovation in low productivity firms. We test this prediction with patent, customs and production data covering all French manufacturing  firms. To address potential endogeneity issues, we construct firm-level export proxies which respond to aggregate conditions in a firm's export destinations but are exogenous to firm-level decisions. We show that patenting robustly increases more with export demand for initially more productive firms. This effect is reversed for the least productive firms as the negative competition effect dominate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