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应珊珊 
原文信息:Hvide, Hans K., and Benjamin F. Jones. 2018. "University Innovation and the Professor's Privileg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08 (7): 1860-98.
 
研究背景
 
大学研究者们可以创造非常有价值的商业创新产出,基于此开设成功的高科技公司(比如,谷歌,1998年,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在美国斯坦福的学生宿舍内共同开发了谷歌在线搜索引擎)或者申请有价值的专利。因此,大学的专利申请和创新商业化在实践和学术研究中都受到了大量的关注。这篇论文将挪威2003年的一项改革作为自然实验,考察了大学研究者对其创新的所有权对大学的创新产出,包括创业和专利,的影响。
 
2003年,挪威中止了所谓的“教授的特权”(professor’s privilege)。在此之前,大学研究者们享有其创业和专利相关的所有权利。新的政策将三分之二的权利转移给大学,这也是目前在美国和很多其他国家普遍采取的政策框架。就此,每个大学也成立了专门的技术转让办公室(Technology Transfer Office)。
 
大学层面的创新投资和研究者层面的创新投资存在潜在的互补性。直觉上,这一政策是为了提高大学支持商业化活动的激励,但是同时也降低了基于大学进行创新的研究者们的创新激励。因此,最终对创新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同样的改革还发生在德国、瑞典、芬兰等国家。
 
数据
 
挪威统计局的社会人口数据,包括了挪威成年人口每年的工作ID、教育水平、性别、收入、财富、婚姻状况等变量。作者通过工作ID筛选出大学的雇员,然后选取其中有博士学位的为大学研究者,这些人是本文的试验组。
 
创业企业数据,来自政府登记处的“Bronnoysundregisteret”。这一数据库包括2000-2007年之间成立的公司样本,数据包括企业成立那天的总资产、所有者ID、所有权股份等。通过将所有者ID和社会人口数据匹配,可以筛选出其中由大学研究者们创立的企业。
 
专利数据通过将挪威专利局的专利所有者姓名和Nordic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Innovation, Research and Education提供的1995-2010年期间大学研究者的名单进行匹配,从而得到由大学研究者所有的专利数据。
 
表1A,1B,1C给出了创业公司、企业家和专利的描述统计。
 
计量模型
 
结论
 
文章的主要结论是:将权利从研究者转向大学使得由大学研究者创业的企业比例减少了将近50%。申请专利的比例也下降了类似的比例。除了创新产出的减少之外,创新的质量也下降了:例如,改革之后,跟控制组相比,创业的企业表现出更低的增长,专利的引用减少。
 
结合事后对大学研究者们的问卷调查,大学研究者们对自己的收入权利是高度敏感的。
 
Abstracts
 
National policies take varied approaches to encouraging university- based innovation. This paper studies a natural experiment: the end of the “professor's privilege” in Norway, where university researchers previously enjoyed full rights to their innovations. Upon the reform, Norway moved toward the typical US model, where the university holds majority rights. Using comprehensive data on Norwegian workers, firms, and patents, we find a 50 percent decline in both entrepreneurship and patenting rates by university researchers after the reform. Quality measures for university start-ups and patents also decline. Applications to literature on university technology transfer, innovation incentives, and taxes and entrepreneurship are considered.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