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闫雪凌 
 
原文信息:Enikolopov, Ruben, Maria Petrova, and Konstantin Sonin. 2018. "Social Media and Corruption."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10(1): 150-74.
 
一、背景
 
从远古时代的博客,到前几年兴起的微博,再到近年流行的微信朋友圈,社交媒体渗入了普罗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社交媒体是否还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经济活动呢?最近发表在最新一期AEJ:Applied Economics上的Social Media and Corruption一文检验了当“流量”博文披露含有腐败不利消息时,相应公司的股价和投资者的市场反应。
 
传统的文献认为,在民主体制下,官方媒体对政府机构、官员行为起到一定的监管作用。然而在非民主体制下,政府控制着舆论,导致官媒的监督作用减低,而新兴的社交媒体在这背景下,可以补充部分官媒的缺失的职能,尤其受到社会活动家和在野党的欢迎。文章以俄罗斯为背景,探讨在非民主体制下,社交媒体在经济活动中担当的角色。
 
之所以使用俄罗斯作为本文研究的对象,除了俄罗斯这个国家满足“非民主”政体这一要求,并且存在诸多腐败消息层出不穷的国有企业有数据可挖掘之外,更是因为在俄罗斯有一位“普京大帝唯一害怕的男人”——Navalny(中文名:阿列克谢•纳瓦利内)。作为俄罗斯反对党的著名领袖,Navalny从2008年开始,通过在其个人社交网络博客主页上撰写相关博文,踏上了揭露俄罗斯各大国有企业贪污腐败黑幕的道路,在俄罗斯掀起了一场“网络反腐”的浪潮。当然他不是一个经济学科研工作者,所以他揭露这些内幕黑幕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写论文,而是为了指责执政党腐败、官僚和政府的不作为。然而,被他带跑偏了的经济学家,通过他的博文,开始了本文的研究。
 
二、框架
 
本文主要是要做三件事:1)当一篇有关国企腐败的博客发出后,股票市场对此有何反应;2)博文带来的影响是否具有持续效应;3)这种效应背后可能存在的机制。
 
结果显示:1)涉事企业的超额收益AR在博客发出后三小时将下降0.33个百分点,如果是经常被曝光的涉事企业,影响达到1.26个百分点;2)从长期影响来看,根据涉事企业的季报数据显示,被博客曝光的企业可能经历更频繁的高层变动和较少的小股东冲突;3)“信息”理论和“注意力”理论都不能完全用于解释博文影响市场的机制。
 
三、数据
 
本文最大的亮点当然就是数据啦,这也是近几年经济学领域非常流行的一种方法,从网络数据中提取出相应的关键信息进行分析。Navalny从2008年开始在个人主页上撰写相关的博客,直到2011年他成为反对党领袖正式参与到大选之前,作者认为这段时间其“反腐博文”提供的信息是比较“纯粹”,因此选取了这一段时间做为样本期,共233个交易日,318篇博客,并着重考察了十家Navalny持有股份的公司,并按照被曝光次数划分重要性。同时,还搜集了俄罗斯其他媒体对于涉事公司的报道,包括俄罗斯最有名的Reuters和ITAR TASS两大媒体,Yandex博客网站,俄罗斯最有名的商业报纸Vedomosti和Kommersant,以及来自其他博客网站当红博主的博文内容。
 
四、结论
 
文章通篇思路清晰,步骤明确,首先验证是否存在影响,进一步讨论影响的持续性,最后讨论可能存在的机制。整个文章将文本提取信息与事件研究法相结合,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范式。从话题本身而言,舆论媒体对于经济互动的影响近年来确实越来越受到业界、学界的关注,网络上的风吹草动或许真的就能成为搅动风暴的蝴蝶翅膀。BTW,写到最后,想起多年前3.15晚会上的乌龙,有一些博客是真的在战斗,有一些博客就只能是“大概8:20分发”了。而如何去辨别、提取这些信息从而运用到经济学研究中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bstract
 
Does new media promote accountability in nondemocratic countries, where offline media is often suppressed? We show that blog posts, which exposed corruption in Russian state-controlled companies, had a negative causal impact on their market returns. For identifcation, we exploit the precise timing of blog posts by looking at within-day results with company-day fxed effects. Furthermore, we show that the posts are ultimately associated with higher management turnover and less minority shareholder conflicts. Taken together,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social media can discipline corruption even in a country with limited political competition and heavily censored traditional media.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