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本书是以我们故乡——东邵疃村形成的,以此为封面,但是本文讲了镇上的故事。

本文写于2012年春节前,可能与现在情况相比有所变化。

推文人 |  郑世林

春节前回到山东省日照市后村镇老家,一股浓浓的春节气息扑面而来。或许在大的都市是难以体验到这样的春节方式。在都市生活的人,越来越厌倦城市的喧嚣、拥堵、雾霭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成为现代社会中的一个螺丝钉,变得越来越刚性。而远离都市的乡村依然保持着其淳朴的传统年本色,这是最难得的。

我对乡村的眷恋自15岁到城市读高中以来就一直萦绕在怀。在这种情愫的激发下,我回到家乡的第二天,就步行到距离约5里脚程的后村小镇。这个小镇位于山东日照市东港区的西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小镇。

记得90年代的后村是整个镇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镇政府、集市、供销社、邮局、新华书店、电影院、医院等都镶嵌在这座小镇上。上小学、中学时候,小镇非常繁华,可以是说我心中的首都。

在这儿有很大的集市,农民可以交换他们的农产品。供销社有各种时髦的商品,我们过年的衣服都是在这儿买了布做成的,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平常日子,店内总是人来人往。我最钟爱的去处是新华书店,在这个书店里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看的各种故事书、中小学作文、金庸、琼瑶的作品、甚至国外名著都可以买到,小时候有时会在这儿“浸泡”很久,才舍得离开。还有一个让我喜欢的地方就是电影院,几乎周围村的人都来过这儿看电影,通过电影让我们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还看过京剧、旅居、豫剧、快板等等,现在想来真是无比享受.....

古朴的小镇编织了我美好的童年和少年,因为这儿不仅有较为繁荣的商业,也有更多的文化娱乐设施,让我心驰神往。

将近10多年没有再踏上这个古朴小镇,当我接近她的时候,感觉小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小镇两边多了一排一排的商业楼,有卖彩电冰箱的,有卖摩托车的,有小型超市,还有服装店、手机店、理发店,甚至有售楼中心。镇上开始开发房地产,建起了一排排漂亮的住宅楼,这一切将古朴小镇装扮的越加时尚。然而,远远望去,不再是我熟悉的那个古朴小镇,而是像走在城市的一个角落。

我继续往镇中央走,试图大面积的勾起童年时的记忆,但是令我失落了。再也搜寻不到新华书店和电影院的踪迹。起初,觉得自己记错了位置,再反复去想原来的地址,可是真的不存在了。虽然这个小镇变得越来越繁华,越来越干净、铺上了柏油马路,两边有常青的绿树,但是小镇似乎失去了灵魂。

为何随着小镇经济面貌越来越改善,而小镇精神文化面貌却极度退化?这是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是不是电视的普及使人们远离了影院和图书?还是村民外出务工再也无暇来光顾?还是现在农村孩子有更多好玩的东西,不再愿意光顾书店?还是政府投资更倾向于容易获取利润的城市,而根本难以关心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可能答案很多,但现实中,这里精神文化设施已经极度萎缩了。

这种风景是作为一个从这乡土中走出来的学者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事实如此,又不得不去接受。通过家乡小镇窗口,可以看到基层农民文化生活方式在变迁,但是公共文化生活方式在没落,这种没落或许是集体的倒退——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农户最关注的是经济和收入问题,而忽略了精神文化食粮。这种缺失对一个国家来说,隐性损失无疑是巨大而又深远的。

镇村文化基础设施的极度退化,可能会成为中国新型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弊病。那么,镇政府如何从经济化思维中摆脱出来,不仅要为农民谋发展,还要强化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倡导新型农民价值观、道德观和人生观,无疑是当前政府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