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张旭
 
推文信息
 
Allen, Robert C. 2017. "Absolute Poverty: When Necessity Displaces Desir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07(12): 3690-3721.
 
导读
 
贫困线,是在一定的时间、空间和社会发展阶段的条件下,维持人们的基本生存所必需消费的物品和服务的最低费用,贫困线又叫贫困标准。世界银行2011年宣布,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将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此前的每人每天生活支出1.25美元上调至1.9美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科学认识贫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理论前提。AER的这篇论文,为我们更加科学地认识贫困提供了较好的参考。
 
该论文采用饮食问题线性规划的方法计算出了最新贫困线。饮食问题最早是为了解决军队饮食的优化问题。在满足军人基本营养需求的基础上最小化成本,是当时军队面临的问题。1939年,Stigler采用启发式的方法对线性规划的最优解进行计算。1947年,美国国家标准局专家采用单纯形法对该线性规划问题进行了计算。该线性规划模型包括了77个位置变量和9个等式。这是当时最早的大规模优化计算,经过了120单位工作日的手工计算,才最终得出结果。当然,现在计算能力大大提高。饮食问题的线性规划算例详见:【1】
 
摘要
 
作者找到了一种度量国际范围贫困程度的新方法。基于线性规划识别了人们的维持基本生存所必需食品的最低费用和对非食品开支的显示预算。该方法比世界银行一直采用的每天最低生活支出的美元数额要更加有优势。(1)与生存和健康直接相关;(2)个体的营养标准在每个地区都采用同样的指标,非食品开支则根据气候进行了调整,因此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可比性较强;(3)根据当地物价调整了消费结构;(4)该方法所需要的信息的可得性较强。相对于世界银行的贫困线标准,新方法测量发现了全球范围内更高的贫困率,这一现象在亚洲地区尤为明显。
 
关键词:绝对贫困,饮食问题,线性规划,世界银行贫困线
 
一、“饮食问题”的基本模型
 
二、主要数据
 
为了与世界银行2011年的最新贫困线“1.9美元每天”作比较,作者采用2011年的价格数据。主要的数据来自ICP(国际比较项目)2011年的核心数据库以及亚非地区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作者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通过不同的渠道搜集了房屋租赁数据库。最终形成了包含穷国到富国的20个国家的完整数据。
 
贫穷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政治性议题,同一个国家往往采用相同的货币,因此,分析贫困问题以国家为单位是比较合适的。在比较大的国家内部,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或者存在着其他的贸易障碍,在不同地域往往存在价格差异,这些价格差异意味着不同地区存在着不同的贫困线。气候的不同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三、最小成本饮食模型
 
随着约束条件的不断增加,作者逐步考虑了1700卡路里模型、三大营养物质模型、微量营养素模型和全营养素模型。至此,模型的基本约束包括了热量、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矿物质)等人体健康所必须的营养素。分别计算了不同约束条件下,各国的最优饮食结构。
 
把营养条件设定为生存的最低条件,作者计算出各个国家的基本生存饮食结构。并以此为基础,计算出该饮食结构对应的价格,与世界银行的贫困线进行了对比。同时,作者对不同国家地区的最低价格进行对比,提出了贫困购买力平价指数的概念(Poverty Purchasing Power Parity),并进行了测算。
 
四、基本结论
 
该研究基于一篮子基本需求定义了贫困线。采用线性规划的方法识别基本需求的食物构成。当人们处于生存的边缘,生存需求占优于欲望,这种情景下的个体的行为就可以被线性规划很好的描述了。适量的卡路里、蛋白质、脂肪、维他命和矿物质是防止贫血、败血症、脚气病、糙皮病等基本生存的必要营养要素。满足基本营养需求是贫困人口饮食的特征。这一饮食以普通谷物、豆类、少量牛奶或鱼、油和蔬菜为基础。当然,线性规划无法描述饮食的所有细节情况。
 
作者还对基本需求中的非食品部分进行了考虑,其中大部分非食品需求是随气候而改变的函数。这一考虑非常重要,世界银行一直采用的贫困线仅仅对热带气候地区较为合适。房屋租金在富国和穷国之间差异巨大,基本需求考虑了这一差异,而世界银行贫困线并没有考虑。
 
尽管这一方法发现贫困状况严峻,但是该方法给出了人们饮食习惯和口味选择范围的建议。这一营养标准是由专业的医疗健康专家根据身体健康标准所制定的,该建议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尽管满足基本需求的饮食口味不仅相同,但是高糖和酒精的饮食习惯会损害健康,这一点是普遍成立的。
 
国际范围内的贫困线满足五个条件。(1)贫困线必须与生存直接关联。本方法基于不同气候条件下人们抵抗营养缺乏症并保证正常传宗接代实现人口的社会再生产所需满足的食物、燃料、衣物和住宿需求来定义贫困线。(2)该贫困线的计算应该在不同时期和不用地域都采用相同的逻辑。(3)贫困线应该能够反映当地价格因素和气候因素。当地价格因素直接影响满足营养条件和非食物需求的线性规划的解。(4)贫困线计算避免复杂的不可处理的指数基准问题(index number problem)。由于线性规划中饮食和非食物需求都采用的是本地价格,因此不存在价格和数量都同时变化的指数基准问题。在不用地区和时间都采用相同的生存需求标准而非用购买力评价指数来换算,使得该贫困线在不同地区具有可比性。(5)贫困线的计算所需的信息可得性较强。国际比较项目(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数据库提供了所需信息。
 
基本需求贫困线直接与个体的健康和传宗接代的社会复制相关。该方法提供了一个比现有世界银行贫困线更加清晰的贫困测量。研究发现,相比世界银行贫困线的测量结果,采用该方法测量发现了更多的贫困,其中大部人人口属于发展中国家。即使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仍然存在着数百万人口处于绝对贫困状态。
 
五、对我国脱贫的启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考虑更新贫困线的数据,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采用基于基本需求的方法,来测定我国的贫困线。采用新方法计算贫困线,在比较大的国家内部,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或者存在着其他的贸易障碍,在不同地域往往存在价格差异,同时还存在气候条件的差异,这些价格差异和气候差异意味着不同地区存在着不同的贫困线。我国正面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需要科学认识各地域的实际绝对贫困线,才能针对性的进行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也应该提高贫困人民科学饮食的意识,出台对应的公共政策,按照生存必须的营养条件,基于最优化的饮食,对贫困人口的饮食结构给出建议。
 
Abstract
 
A new basis for an international poverty measurement is proposed based on linear programming for specifying the least cost diet and explicit budgeting for non-food spending. This approach is superior to the World Bank’s "$-a-day" line because it is (1) clearly related to survival and well being, (2) comparable across time and space since the same nutritional requirements are used everywhere while non-food spending is tailored to climate, (3) adjusts consumption patterns to local prices, (4) presents no index number problems since solutions are always in local prices, and (5) requires only readily available information. The new approach implies much more poverty than the World Bank’s, especially in Asia.
 
【1】http://www.zweigmedia.com/RealWorld/dietProblem/diet.html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