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苏亚琴
 
原文信息
 
Buchanan, T., & Whitty, M. T. (2014). The online dating romance scam: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f victimhood. Psychology, Crime & Law, 20(3), 261-283.
 
一、背景
 
“sweetheart swindles”(甜心的骗局)近十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这是一类极具破坏力的欺诈行为,骗子通过网络交友平台与受害人建立情感链接,待时机成熟进行金钱欺诈或更加恶劣的身份盗窃(Arms,2010)。不言而喻,此类诈骗对受害人造成巨大的伤害— 经济和精神的双重打击。由于多数网络交友平台身份审核疏松,骗子们面对源源不断的潜在目标,更容易撒大网,如饿虎扑食般,分工协作和隐匿自己,诈骗得手之后又容易销声匿迹和躲避法律的制裁,骗子们似乎在虚拟的网络找到了肆意狂欢的乐土。
 
甜心的骗局是一个全球现象:国际“甜心”们每年从美国人腰包里拿走数千万美元(O'Key 2008);例如,尼日利亚的骗子们,主要以中年离异相貌缺乏吸引力的美国妇女为猎物,每年通过爱情骗局赚取大约4500万美元(DeBrosse,2008)。尼日利亚的骗子们说:“每一天,美国都迎来一个新的maghas的诞生” (Brulliard, 2009;maghas指傻瓜,容易上当的白人)。据UK National Fraud Authority的不完全统计,英国人因情感诈骗遭受的损失每年高达380亿英镑,而且自2006年以来呈愈演愈烈的态势(Whitty and Buchanan, 2012)。甜心骗局是个难以杜绝,将长期持续存在的全球现象,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警觉。
 
二、研究内容
 
如果大多数人使用网络平台的目的是寻求爱(骗子们除外),为什么有的人会相信骗子的套路,有的人却能睿智的避开陷阱呢?迄今为止,对于容易上当受骗的人的性格特征鲜有系统的研究。根据少量现有文献,贪婪和幼稚的人更可能落入甜心的陷阱(Furnell,2005)。另外,Soberon & Ferrer (1997) 发现脆弱指数(vulnerability index)较高的人—年纪较大,比较孤独,较贫穷,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单身人群,面临的风险更大。而Titus & Gover (2001)发现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更容易受骗。本文从性格特点着手做出了细致的研究。作者主要考察了以下几个个人特点对受骗概率的影响:
 
(1)孤独感(loneliness)。孤独是人们选择使用网络交友平台的主要因素之一,越孤独的人越倾向于维系和滋养在网络中建立的情感链接(lawson & Leck,2006)。
 
(2)性格(personality)。作者采取由Evans & Revelle(2008)倡导的的几个衡量性格特点的指标,分别是agreeableness (性格随和,令人愉快),extraversion(外向), neuroticism (神经质)。作者推测性格比较随和,外向,较少神经质的人会比较容易受骗。
 
(3)爱情观(romantic beliefs)。这个指标由四个因素组成:Love finds a way(相信爱能冲破一切阻碍);One and Only (唯一);idealization (将伴侣理想化);Love at First Sight (相信一见钟情)。作者预测爱情观比较理想主义的人,当面对他人对自己profile的赞美,比如说他/她正是自己寻找的那个理想爱人时会更容易相信对方是真心实意的,因为也更容易落入甜心陷阱。
 
(4) 寻求感官刺激(sensation seeking)。追求感官刺激的人寻找各式各样的,新鲜的,强烈的交往经历,并愿意为了获取这样的经历而冒险(Zuckerman, 1994)。这类人会比较快速建立浪漫关系,在他/她们眼中对方风险不高且更有吸引力,而且倾向于鼓励对方自我表露(encourage self-disclosure in others)。
 
三、主要结果
 
如图三所示,唯一显著的解释变量为爱情观(romantic beliefs)。图四显示,在体现爱情观的指标中,只有理想主义(idealization)显著影响受骗的概率。所以,本文的关键结论是: 爱情观过于理想化的人更容易在网络交友中受骗。
 
四、讨论
 
虽然在实证方法上过于简单,研究结果也非常有限,但本文尝试研究了一个有趣的问题,而且在数据的获得上煞费苦心。这个领域以数据为支撑的严谨的研究并不多,如果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会存在比较严重的nonresponse bias;另外,有些人在发现受骗后因为尴尬和羞耻感,往往选择不报案,所以已有数据存在严重的under reporting. 而且,即使受害人报案,往往难以从执法部门得到真正的帮助,因为这类案件属于low priority cases。那么交友网站是否有动机采取一些保护自己用户的监督措施呢?这个取决于网站进行背景审核的成本,和背景审核是否能有效阻拦利欲攻心的骗子。以下是一些有责任心的国外网站的做法,可供参考。澳大利亚的丘比特媒体(Cupid Media)每天审查大约15,000个新的个人资料,以蹩脚的英文和不切实际的个人照片(太美/太帅)为由而拒绝其中3,000个(Bentley,2009)。 PerfectMatch.com会侦查和阻拦在创建帐户后立即向数千人发送电子邮件的用户(Mitchell,2009)。eHarmony与Iovation合作,Iovation提供声誉监督,跟踪用户网上约会活动和在其他类似相亲网站活动信息,并将其提供给eHarmony用户(Mitchell,2009)。True.com阻止特定国家/地区相关的IP地址,例如尼日利亚,因此过滤约20%的申请人(Mitchell,2009),该网站还对所有订阅网站服务的人进行犯罪背景调查,通过犯罪背景调查每年拦截约8万的罪犯!(Mitchell,2009)。
 
在线约会行业几乎不受任何监管,背景审核也不严格(McRae&McKnight,2007)。大多数交友网站通过用户举报功能来提醒其他用户,但骗子可以换张照片注册继续行骗。所以,使用骗子猖獗的交友平台的用户要提高警觉和自我保护,不要寄希望于交友平台或警察来替你伸张正义。如果你对爱情怀有理想主义情怀,一定要格外警惕,一旦对方以任何理由提出借钱或者转账,脑中的警报响起,要意识到很可能你已经陷入到一张精心编织的网中。
 
相关参考文献:
 
Bragdon, J. H., Hortaçsu, A., & Ariely, D.(2010). Matching and sorting in online dating. The American EconomicReview, 100(1), 130-163.
Bragdon, J. H., Hortaçsu, A., & Ariely, D.(2010). Matching and sorting in online dating. The American EconomicReview, 100(1), 130-163.
Hall, J. A., Park, N., Song, H., & Cody, M. J.(2010). Strategic misrepresentation in online dating: The effects of gender,self-monitoring, and personality traits.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Relationships, 27(1), 117-135.
Hancock, J. T., & Toma, C. L. (2009). Puttingyour best face forward: The accuracy of online dating photographs. Journalof Communication, 59(2), 367-386.
Ramirez, A., Fleuriet, C., & Cole, M. (2015).When online dating partners meet offline: The effect of modality switching onrelational communication between online daters. 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Communication, 20(1),99-114.
Rege, A. (2009). 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Exploring online dating scams and identity fraud. International Journalof Cyber Criminology, 3(2), 494.
Toma, C. L., Hancock, J. T., & Ellison, N. B.(2008). Separating fact from fiction: An examination of deceptiveself-presentation in online dating profiles. Personality and SocialPsychology Bulletin, 34(8), 1023-1036.
Whitty, M. T., & Buchanan, T. (2012). The onlineromance scam: A serious cybercrime.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Networking, 15(3), 181-183.
 
原文摘要
 
The online dating romance scam is a relatively new and under-reported international crime targeting users of online dating sites. It has serious financial and emotional consequences, affecting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However, little if anything is known about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that may put people at risk of romance scam victimization, or influence how they react to it. Online daters (N = 853) and participants recruited from a victim support site (N = 397) completed a battery of online questionnaires. High scores on the romantic belief of Idealization were associated with likelihood of being a romance scam victim. Victims experienced significant emotional distress as well as financial losses. Even respondents who reported being fooled by scammers, but who had not lost any money, reported significant distress. Level of emotional distress was associated with high Neuroticism, and also with high Loneliness and low Openness to Experience among victims not losing money. The findings have implications for the feasibility of crime-prevention measures based on victim characteristics, and for treatment of victims by law enforcement and other stakeholder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