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信息
 
王亚柯、王宾、韩冰洁、高云:《我国养老保障水平差异研究——基于替代率与相对水平的比较分析》,《管理世界》2013年第8期。
 
导语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21世纪以来,我国在深化改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基础上,相继建立了企业年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至此,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得以全面构建。但在现有体系内,各种养老保险制度是按不同人群进行设置的。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改革进程不同等因素,我国各种养老制度的保障水平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而这些差距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本期推送的这篇文章,利用替代率和相对水平指标对我国各种养老保障制度的保障水平进行了比较和分析,研究方法与内容都值得借鉴。
 
问题的提出
 
本文要研究的问题是:在制度设计上,我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有多大差异?不同收入水平下各种养老制度的保障水平差距有多大?社会保障缴费和个人所得税对养老保障水平有什么影响?与国际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各种制度的养老保障水平如何?
 
国内外研究方法
 
从国际上的研究文献来看,计算养老金替代率的方法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经验式”的养老金替代率,即直接比较现有退休者的养老金收入与在职职工工资水平。相关的研究较多(Atkinson,Rainwater and Smeeding,1995;Burniaux et al.,1998;Disney and Johnson,2001)。另一类可称之为“制度式”的养老金替代率,考察了既定特征的职工在现有养老金制度下的预期收益。它是未来养老金收益与个人收入的比率,也被称为目标替代率。这种方法需要设定养老制度的各种参数来计算养老金收益,例如工资增长率和工作年限等。与“经验式”方法不同的是,这种方法评估了职工在现有制度下的养老保障收益。
 
在国内学术界,随着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深化改革,许多学者也对各种养老制度的替代率水平进行了研究。但由于数据限制,“经验式”的研究较少,主要利用官方公布的相关数据对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进行分析(王晓军、乔杨,2007;王晓军、赵彤,2006)。更多文献是采用“制度式”的方法。王晓军(2002)和林东海、丁煜(2007)利用替代率指标度量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1997年和2005年制度规则的保障水平及其差异。王晓军和乔杨(2007)则利用替代率分析了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水平差异,发现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远高于企业职工。还有一些研究测算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在不同缴费档次下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邓大松、薛惠元,2010;贾宁、袁建华,2010)。另外一些文献估算了我国企业年金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及其影响因素(郑婉仪、陈秉正,2003;刘昌平,2005)。
 
模型估算与结果
 
本文采用总替代率、净替代率、总相对水平和净相对水平指标,将4种制度:企业职工、企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新农保这四种制度纳入统一模型下进行估算。
 
总的来看,无论是替代率还是相对水平,无论是低收入还是高收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提供的保障水平都是最高的,其次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较低,最低是新农保。而且,收入水平不同,各种养老保障制度间的差距也有所不同。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4 种养老保障制度间的差距逐渐增大。这主要是因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采取的是DB模式,企业年金是DC 模式,收入水平对其保障水平的影响不大,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新农都是DB与DC相结合的部分积累制,具有一定的再分配功能,低收入者会从中获益更多。
 
对中等收入者而言,从总替代率来看,机关事业的水平最高,达90%,其次是男性和女性企业职工分别为62.2%和42.8%,企业年金8%缴费的男性和女性分别为42.3%和24.2%,5%缴费则分别为26.4%和15.1%;新农保最低,仅为18.8%。从净替代率来看,4 种养老制度间的差距略有缩小。机关事业保持不变,男性和女性企业职工上升为69.8%和48.1%,企业年金8%缴费为52.2%(男)和29.8%(女),5%缴费为31.5%(男)和18%(女),新农保为19.4%。从总相对水平来看,机关事业单位达到85.7% ,男性和女性企业职工分别为59.2% 和40.8%,企业年金8%缴费的男女达到40.3%和23%,5% 缴费的男女为25.2% 和14.4% ,新农保则为17.9%。从净相对水平来看,4种养老制度的差距变得最小。机关事业、企业职工、企业年金8%缴费、企业年金5%缴费和新农保分别为85.7%、66.5%和45.8%、49.7%和28.4%、30.0%和17.1%、18.5%。
 
对低收入者而言,4 种养老制度保障水平的差距变得较小。从总替代率来看,机关事业仍是最高,为90%,其次是企业职工,男女替代率分别上升为75.5%和52.8%,企业年金替代率保持不变,新农保上升为24.8%。从净替代率来看,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新农保的水平有所上升,4 种养老制度保障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机关事业、企业职工和新农保的净替代率分别为90%、84.8%和59.4%、25.4%。从总相对水平来看,机关事业、企业职工、8%缴费企业年金、5%缴费企业年金与新农保的差距都明显缩小,总相对水平分别为51.4%、43.1%和30.2%、24.2%和13.8%、15.1%和8.6%、14.2%。从净相对水平看,机关事业与男性企业职工的保障水平变得较为接近,分别为51.4%和48.5%,新农保进一步上升为14.6%。
 
对较高收入者而言,4 种养老制度间的保障水平变得更大。从总替代率来看,机关事业仍保持为90%。企业年金较高收入者的总替代率略有下降,这是由于企业缴费进入个人账户的部分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新农保中,较高收入者的替代率都有显著下降。企业职工养老金总替代率下降为50%左右,新农保总替代率依次下降为15.2%、13.4%和10.3%。从净替代率来看,由于较高收入需缴纳更多个税,所有制度的净替代率都有所增大,而且,收入水平越高,社会保障缴费和个税的作用越显著,净替代率上升的幅度也越大。从相对水平来看,4 种制度中高收入者的养老金相对水平都有所上升,但差距也变得更大。在较高收入组,机关事业的相对水平全部超过了100%,在最高收入组上,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相对水平比男性企业职工多一倍以上。男性和女性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总相对水平依次达到79.3%和54%、99.3%和67.3%、139.5%和93.8%。企业年金的相对水平大幅上升,新农保的养老金相对水平也略有上升,达到20%~30%之间。也就是说,尽管较高收入者的替代率有所下降,但相对于社会平均工资,他们获得的保障水平是较高的。
 
文章原题为:中国养老保障水平差异研究
 
推文作者:王倩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