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信息:

Golberstein, E., Gonzales, G., Meara, E. (2016). Economic Conditions and Children's Mental Health. NBER working paper No. 22459, July 2016.

背景介绍

当经济下滑时, 随着失业率的增长和收入的降低,会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造成影响,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而心理健康反过来又会影响个人的行为。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的孩子更有可能留级,取得较差的成绩或者无法完成课程教育(Currie and Stabile, 2006; Fletcher and Wolfe, 2008)。

经济下滑对于孩子的心理影响可能存在三个影响途径。一是经济衰退时由于失业、工作压力、收入减少、经济压力等,父母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即使工作上没有变化的父母,也会产生工作的不安全感或者受到邻居和亲戚的影响。家庭压力的增加会增加家庭成员之间的摩擦(Conger and Donnellan, 2007),进而有更大的可能性造成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第二个可能的影响途径是来自于收入减少。家庭收入的减少或者父母的事业会导致在孩子健康保险上的投入减少以及孩子心理辅导服务上投入的减少,进而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第三个可能的影响途径来自于父母时间成本的降低。在经济萧条期,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成本降低了,因此会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但更多的陪伴时间对孩子并不见得是好的。自己承受压力的父母对孩子的陪伴时间的增加,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

Golberstein, Gonzales and Meara (2016) 在NBER 的这篇工作论文利用 2001年到2013年美国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的数据,考察了失业率和房价对4-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的影响。文章发现,随着经济状况的恶化,各个年龄组的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都变差了。甚至在最不可能遭受失业的家庭,这一结果也是成立的。

数据来源和介绍

文章的数据来自于2001年到2013年美国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的数据。这一调查问卷记录了每个家庭成员的详细的基本特征和健康信息。问卷由NCHS调查员以一对一的面谈形式完成。从2001年开始,NHIS调查了4-17岁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问卷中对心理健康的衡量采用的是儿童长处和困难调查问卷(SDQ)中提出的衡量方法(详见Bourdon, Goodman et al., 2005)。NHIS选取了SDQ中的五个相关问题来调查孩子的健康状况。由父母或监护人代替孩子回答调查员关于孩子健康状况的问题:

相比较与其他儿童或青少年,他/她与成年人相处得更好。

他/她注意力集中的跨度好,能够从头到尾完成家务或者家庭作业。

他/她经常不开心、沮丧或者哭泣。

他/她大部分通常表现很好,能够做到成年人要求做的事。

他/她有很多担忧,或经常看起来忧心忡忡的。

根据这5个问题对心理健康状况从0到10进行打分。但可惜的是,由于经费问题,这五个问题在2008年和2009年的问卷中没有进行调查。

问卷中另一个设计孩子心理健康的问题是“总的来说,你认为[孩子名字] 在一下任何一方面存在问题吗:清楚、集中度、行为或者与其他人友好相处?”。

关于经济情况的衡量,文章使用了两个数据:失业率和房价。完整的数据描述性统计见表1。

模型估计和主要结果

文章以心理健康状况为被解释变量,经济状况、孩子和家庭的特征作为被解释变量进行OLS回归,并且进行州和季度的固定效应处理。

其中X表示孩子和家庭的个体特征。

文章研究结果表明:

(1)总体而言,经济情况的恶化(失业率上升或房价下降)会导致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的恶化。

(2)这一影响系数在不同年龄组和性别组存在差异。4-11岁的孩子相对于12-17岁的孩子影响的系数高了1.1%;女孩组相对于男孩组影响系数高了18.9%。

(3)影响机制的识别。作者识别了经济情况通过父母的就业和收入变化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机制。这是主要的影响机制,但并不是唯一的机制。遗憾的是,由于数据问题,其他的机制没有得到识别。一个可能的机制是经济情况首先影响父母的心理健康,进而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总体而言,文章结果表明经济萧条带来的影响比想象的还要深远。因此,失业补助等措施的决策在原有考虑的意义基础上还应该考虑其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在经济萧条时加大学校、社区等对心理健康的投资,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进行反经济周期的投资是有意义的。

文章是基于美国数据进行的分析,但笔者认为这一影响机制也适用于中国的情况。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中国已经渐渐受到重视,但相对而言还是处于比较落后的情况,心理辅导的观念也没有得到普及。有关青少年的焦虑症、抑郁症等的情况很少得到重视。当经济形势不再乐观,其对家庭的压力影响、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影响不容忽视。就研究而言,针对中国情况做一个类似的机制识别和研究也不失为一个有意义的探索。一个题外话:关注经济形势、毕业要求的变化对博士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也很有必要啊!

Abstract

Research linking economic conditions and health largely ignores children’s mental health problems, which are the most common and consequential health issues for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e examine the effects of unemployment rates and housing prices on child and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and use of special education services for emotional problems in the 2001-2013 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 Mental health status declines as economic conditions deteriorate, and this result is pervasive across nearly every subgroup we examine, including families least likely to experience job loss. The use of special education services for emotional problems also rises when economic conditions worsen.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