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梁超 
 
原文信息
 
Stopnitzky Y. No toilet no bride? Intrahousehold bargaining in male-skewed marriage markets in India[J].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17, 127: 269-282.
 
推文正文
 
封面是NTNB运动的广告牌:在印度,想找一个老婆,什么彩礼都比不上一个厕所……近期,印度经常登上我国媒体报道,本文让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认识印度这个神奇的国度。这是一篇味道清新、严谨规范的学术文章……
 
长期以来,印度女性遭受歧视,导致严重的性别失衡问题,其中以哈里亚纳邦为最。同时该邦的厕所普及率非常低,在这种背景下,哈里亚纳邦政府于2005年推出了“无厕所、不新娘”的公共卫生运动(“No Toilet,No Bride”,以下简称NTNB)。NTNB运动通过广告牌(见封面)、海报,以及广播广告等形式进行宣传,鼓励女性在结婚时要求男方有家庭厕所。由于印度社会的厕所普及率很低,大家不得不在公共场合解决问题,如此情况下女性更易遭受性骚扰等问题。因此,NTNB运动倡导的家庭厕所对女性收益大于男性,旧金山大学的Yaniv Stopnitzky发表在JDE上最新文章“No toilet no bride? Intrahousehold bargaining in male-skewed marriage markets in India”以此为契机研究歧视环境下的女性地位问题。具体而言,他将公共卫生和婚姻市场问题联系起来,以NTNB运动的外生冲击研究女性在婚姻市场上的议价地位的提高(厕所普及率的上升)。
 
文中用到的数据有两个来源:家庭信息和厕所数据来自2004和2008年的两轮地区家庭设施调查(District-Level Household and Facility Survey),其他人口相关数据来自1992、1998、2005的三轮人口健康和家庭健康调查(Demographic and Health Survey / National Family Health Survey)。
 
文章采用两种识别策略。首先,作者基于哈里亚纳邦内部,对比NTNB运动前后有无适婚儿子家庭的厕所拥有状况,即双重差分的识别策略(Difference in Differences)。这种识别面临的问题是,其他与家庭相关的冲击可能存在异质性,比如统计显示有适婚儿子家庭更富裕,此时经济发展对不同富裕程度家庭的厕所普及会有差异影响,DID识别并不能排除这类因素的干扰。于是,作者引入三重差分模型(DDD),对比哈里亚纳邦和其他北方邦(没有NTNB运动的临近邦),实行NTNB运动前后,有适婚儿子家庭和没有适婚儿子家庭拥有厕所的差异。就DDD识别可能存在的问题,作者一一排除,并提供了平行趋势的证据,如图所示。
 
DID和DDD回归都发现,NTNB运动使得有适婚儿子家庭的厕所拥有率提高了6.1%。进一步的考察则显示,如果婚姻市场上性别失衡更严重、女性更稀少,女方家庭有更高的谈判地位来要求男方家庭修建厕所,此时NTNB的效果更大。整体上看,NTNB为哈里亚纳邦带来多达67万个家庭厕所。
 
在婚姻市场机制之外,还可能存在其他NTNB起作用的渠道:首先,该运动可能使儿子已婚的家庭意识到卫生的重要性,从而修建家庭厕所;其次,家庭中的未婚年轻女孩可能通过NTNB意识到卫生重要性,从而驱动父母修建家庭厕所。作者通过DDD回归发现,家庭有更大年龄的已婚儿子或是处于适婚年龄的女儿,对其是否拥有厕所都没有显著的影响。
 
最后,作者通过一些案例提出,NTNB运动之所以有效果,主要在于它让关于厕所的讨论不再成为羞于启齿的禁忌话题(如封面的广告牌),让女性得以公开表达自己的真实需求,这改善了她们在婚姻市场上的谈判环境。
 
Abstract
 
Haryana state in India is characterized by widespread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including a severe population-level sex imbalance. In this context an innovative social marketing campaign, which targeted pro-sanitation messages to households active in local marriage markets, was implemented with the goal of increasing toilet ownership. This paper estimates the impact of this program, known colloquially as “No Toilet No Bride”, on household-level latrine ownership. Private sanitation coverage in Haryana increased by 21% specifically among households with boys active on the marriage market. This effect is larger and concentrated in marriage markets where women are relatively scarce and absent when women are relatively abundant, which together suggest the program operated by successfully linking sanitation outcomes with marriage market competition induced by local scarcities of women due to male-biased sex ratios.
 
文章原题为:家无厕所,娇妻何觅?来自印度“No toilet no bride”运动的证据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