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张健 
原文信息:Becker, G., Kominers, S., Murphy, K. and Spenkuch, J. (2018), "A Theory of Intergenerational Mobility",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Vol. 126, No. S1, pp. S7-S25.
 
概述
 
从纪录片《人生七年》到文章《寒门再难出贵子》,代际流动、社会阶层固化和收入不平等问题不绝于耳。贝克尔、墨菲等经济学家从父母人力资本拥有量和父母对子女人力资本投资量两者对子女人力资本影响的互补角度,对代际流动问题做出探讨,同时对人力资本收益率的变化和代际流动以及不平等的关系作出了讨论,为我们进一步认识代际流动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考视野。
 
克鲁格(Krueger, 2012)提出‘了不起的盖茨比曲线(The Great Gatsby Curve)’,旨在阐述社会经济的不平等不利于代际流动,即社会经济越是不平等,子女越可能和上一辈一样处于相似的经济阶层。从不平等(cross-sectional inequality)和代际流动的关系以及代际间资源的传递是抑制还是加剧了不平等这一问题出发,作者进行了理论研究。研究发现,人力资本量富足的父母要比相对缺乏的父母会对子女进行更多的人力资本投资,这进一步导致不同代间经济地位差异的持续存在。研究还发现,由于人力资本价格一致的(uniform)的提高而导致的不平等的增加并不会对代际流动产生影响,即不平等与代际流动弱化并非一定同时发生;但是,如果人力资本收入弹性增加,不仅会进一步造成不平等,而且还会抑制代际流动,即容易造成社会经济地位或阶层的固化。下面,通过代际流动模型,对上述结论给出解释。
 
代际间流动模型(A Model Of Intergenerational Mobility)
 
 
结论
 
通过考虑父母的人力资本量和对子女的人力资本投资量两者在帮助子女积累人力资本时的互补性作用,研究发现,人力资本量多的父母要比少的父母会在子女人力资本积累上进行更多的投资;人力资本价格的变化虽然会影响不平等,但是对代际流动并不会产生影响;人力资本收入弹性的提高不仅会增加不平等,还会抑制代际流动;也就是说不平等和代际流动弱化是否同时发生,要看影响资本收益率的人力资本价格和人力资本收入弹性哪一方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Abstract
 
We study the link between market forces, cross-sectional inequality, and intergenerational mobility. Emphasizing complementarities in the production of human capital, we show that wealthy parents invest, on average, more in their offspring than poorer ones. As a result, economic status persists across generations even in a world with perfect capital markets and without differences in innate ability. In fact, under certain conditions, successive generations of the same family may cease to regress toward the mean. We also consider how short- and long-run mobility are affected by changes in the returns to human capital.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