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马森
原文信息:Ganguli, Ina. "Immigration and Ideas: What Did Russian Scientists “Bring” to the United State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33.S1 (2015): P257-288.
 
引言
 
高素质人口的跨国流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知识在国际范围内的扩散。今天介绍的这篇论文利用苏联的解体作为自然实验,研究了苏联解体之后移民到美国的苏联科学家对于科学成果在美国的扩散起到的推动作用。作者发现,苏联科学家移民增加了接受移民城市其他科学家对于苏联科学成果的引用,说明高素质移民对于科学研究具有一定的溢出效应(spill-over effect)。
 
文章主要思路
 
在苏联解体之前,美国科学界对于苏联的研究成果了解比较少,很少有美国科学家会积极引用苏联的研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大量苏联科学家选择移民到了美国,美国科学界对于苏联研究成果的了解也随之增加,因此苏联解体可以成为研究知识扩散的一个合理的自然实验。
图1显示了移民到美国的苏联科学家人数随时间的变化。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移民人数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
 
另外,苏联科学家移民在美国的地理分布也有明显差异,因而提供了本文识别策略中的主要变化性来源。图2展示了苏联科学家移民在美国各城市之间的分布情况。通过面板数据分析,作者发现在吸引了更多苏联科学家移民的美国城市和学科之中,非苏联科学家引用苏联学术成果的数量也显著地增加,说明科学家移民确实造成了知识的溢出效应。
为了解决移民分布的内生性问题,作者进一步使用1990年全部苏联籍人口在美国的分布做苏联科学家分布的工具变量,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果。
 
为了说明这种溢出效应确实是由于移民本身所造成的,作者又进一步利用双重差分法对比了移民美国和没有移民美国的苏联科学家在解体之前发表的文章被美国科学家引用的情况。
图6表明相对于滞留在苏联的科学家,移民美国的苏联科学家之前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数量在苏联解体之后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这一结果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科学家移民对于知识的扩散起到了推动作用。
 
小结
 
包括本研究在内的一系列研究都指出了包括科学家在内的高素质人才的移民对于美国的科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一结论对于我国在制定人才引进策略的时候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Abstract
 
This paper examines how high-skilled immigrants contribute to knowledge diffusion using a rich data set of Russian scientists and US citations to Soviet-era publications. Analysis of a panel of US cities and scientific fields shows that citations to Soviet-era work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with the arrival of immigrants. A difference-in-differences analysis with matched paper pairs also shows that after Russian scientists moved to the United States, citations to their Soviet-era papers increased relative to control papers. Both strategies reveal scientific field-specific effects. Ideas in high-impact papers and papers previously accessible to US scientists were the most likely to “spill over” to native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