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自房地产市场的证据
 
推文人 | 顾晓敏 
 
原文信息
 
Lovenheim, M.F., and K.J. Mumford, “Do Family Wealth Shocks Affect Fertility Choices? Evidence from the Housing Market,”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95(2), 2013, 464-475.
 
研究背景
 
关于经济激励如何影响家庭生育决策的问题可以追溯到马尔萨斯1798年的研究。贝克尔1960年提出生育子女是投资耐用品,子女被假定为正常品,生育率与家庭收入和财富之间应该存在正向关系。但在一系列文献中,实证证据与该假定并不一致,家庭收入与生育率之间存在稳健的负向相关关系。一种解释这种差别的观点认为,生育率和家庭收入之间在横截面上的负向相关关系并不能反映一种因果关系,女性的时间机会成本和不同区域间生活成本的差异都可能导致这种偏误。一些学者尝试用外生的收入冲击来识别收入变动对生育率的影响。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作者通过房价的变动来识别家庭财富对生育率的影响,不存在对时间机会成本以及时间在劳动市场和家庭活动分配的一阶效应,能够有效解决使用横截面数据时出现的偏误;与已有文献相比,总体上本文的样本更具有代表性,研究结果的适用性更好;此外,本文首次识别了家庭财富变动对生育率的效应,而不是仅关注家庭收入的变化。
 
数据
 
•  CDC 国家生命统计报告(季度生育率)
•  联邦住房金融局的房屋价格指数HPI(房价)
•  PSID(个体和家庭信息)
•  都市统计区域MSA
 
实证分析
 
作者运用1985-2007年PSID数据建立起线性概率模型:
这个模型的一个潜在假定在于:房价的变动对生育决策是条件外生的。为满足这项假定,有两个问题要处理:首先房价与当地的宏观经济形势是正向相关的,如果生育率与宏观经济波动间也是正向相关的,就会对本文的估计结果造成干扰,因此作者在模型中控制了州一级的平均失业率和真实人均收入,控制地区和年份的固定效应。另外,家庭在洲际间、州内都市间、都市社区间的选择权衡也会对本文的识别造成干扰,作者对房价的变动进行更为严格的设定。
 
在基本回归结果中,对于业主来说,房价水平与生育概率的关联很微弱,而2年和4年房价的变动与生育概率保持相对稳健的正向相关,这个效应是否确实来自于家庭财富的变动?还是由于都市层面的某个冲击影响了房价和生育率或者是由于替代效应?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作者在模型中对租户进行了分析,对于租户而言,房价和生育率之间更可能是负向相关的,或者至少不是正向相关的,因为房价上涨不会带来租户财富的增加,同时会提高他们的租房成本,产生替代效应。分析发现,对于租户来说,房价水平以及2年和4年中房价的变动,对于他们生育率的影响,在统计上并不显著,作者进一步有力地论证了经历房价上涨,业主会更倾向于生育小孩。
即便控制了都市的固定效应,我们的估计结果可能依然存在一些偏误,原因在于有不同生育模式的家庭,会在都市内房价涨幅不同的社区间进行选择权衡,作者在回归模型中使用模拟的都市层级房价变动进行重新估计,研究结果依然稳健。作者进一步针对不同年龄组的女性业主,分别估计4年房价的变动对她们生育概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房价的变动不仅会影响生育小孩的时点,而且确实提高了整体的家庭规模。作者也开展了一系列异质性检验,对房价变动前女性已经生育的小孩数量、家庭收入的四分位分布以及不同时间周期进行了详细分析。
 
结论
 
本文使用PSID个体层面的数据,估计房屋价值的变动对生育率的影响,研究发现2年和4年房价的上涨都会显著提高女性在前一年生育孩子的概率,对房价上涨的衡量进行更严格的设定后,估计结果依然稳健,而对于租户并不存在这种效应。本文的研究出于对传统想法中生育率与家庭资源间负向联系的质疑,关注家庭财富和房屋价值变量的视角在文献中很独特。本文的贡献还在于,研究住房市场对家庭生育决策的影响,提供了很多政策启示和研究思路。
 
原文摘要
 
This paper uses wealth changes driven by housing market variation to estimate the effect of family resources on fertility decisions. Using data from the 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 we show that a $100,000 increase in housing wealth among home owners causes a 16% to 18% increase in the probability of having a child. There is no evidence of an effect of MSA-level housing price growth on the fertility of renters, however. We also present evidence that housing wealth growth increases total fertility and that the responsiveness of fertility to housing wealth has increased over time, commensurate with the recent housing boom.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2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