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陈力朋
 
推文信息:Kurokawa, Hirofumi; Mori, Tomoharu; Ohtake, Fumio (2016) : A choice experiment on tax: Are income and consumption taxes equivalent?, ISER Discussion Paper, Institute of Social and Economic Research, Osaka University, No. 966.
 
引言
 
众所周知,在公共财政学的研究文献中消费税与劳动所得税是相当的。由于消费税的预算约束与所得税的预算约束是一致的,因此,从理论上讲它们是一样的。然而,Blumkin et al. (2012)的一项实验研究表明所得税与消费税是不同的。在他们的实验中,与消费税相比,实验参与者在面对相等的所得税时会减少更多的努力。这个结果表明,人们在面对不同税种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尽管这些税收实质上是相等的。为了进一步深入探讨所得税与消费税是否相同,该文作者做了一个关于所得税与消费税的税收选择性实验。
 
实验设计
 
2015年12月,该文作者针对105名大阪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做了一个税收选择实验,实验总共分四次进行,每次的实验参与者分别为25、28、25和27人。实验的平均持续时间大约是60分钟,每位实验参与者平均获得2767日元(大约22美元)的报酬。在实验中,实验参与者从两个税制中选择一个自己更喜欢的税制,并在既定的收入分配下,假设实验参与者消费全部的收入。实验的具体顺序和流程如图1所示。
 
实验中的具体税制设计如下:
 
1)税率是20%的所得税or税率是25%的消费税(A 20% income tax or a 25% consumption tax)
 
2)税率是20%的所得税or税率是22%的消费税(A 20% income tax or a 22% consumption tax)
 
3)税率是20%的所得税or税率是20%的消费税(A 20% income tax or a 20% consumption tax)
 
研究假设
 
假设1A:实验参与者能够理性地计算应税额。
 
假设1B:实验参与者不能正确计算消费税。
 
假设1C:实验参与者忽视消费税。
 
假设2:与收入由随机决定相比,当实验参与者的收入由完成任务的努力决定时,他们不喜欢所得税。
 
实验结果
 
(1)在税率是20%的所得税与税率是25%的消费税之间,尽管两者的税负是相等的,但是,实验参与者更偏好于税率是20%的所得税(86.8%的实验参与者选择了税率是20%的所得税)。这表明,由于对消费税的计算存在认知错误,实验参与者用计算所得税的方法来计算消费税,因此,所得税与消费税是不一样的。
 
(2)在税率是20%的所得税与税率是22%的消费税之间,尽管所得税的税负高于消费税,但是,实验参与者更偏好于税率是20%的所得税(71.7%的实验参与者选择了税率是20%的所得税)。这也进一步表明,实验参与者对消费的计算存在错误的认知。
 
(3)在税率是20%的所得税与税率是20%的消费税之间,尽管所得税的税负高于消费税,但是,依然有39.6%的实验参与者选择税率是20%的所得税。但是,整体而言,当所得税与消费税的名义税率相等时,实验参与者更偏好于税率是20%的消费税。这表明,当实验参与者认为所得税与消费税的税负相等的情况下,实验参与者更偏好于消费税。
 
(4)与收入由随机决定的实验参与者相比,收入由努力决定的实验参与者更不喜欢所得税。 
 
结语
 
Blumkin et al. (2012)和Chetty et al. (2009)的研究结果认为,纳税人对消费税的忽视导致了对税收的错误认知。该文作者的研究结论认为,消费税与所得税之所以不一样,是由于尽管纳税人考虑了消费税,但是,错误地计算了消费税的税收负担。此外,该文作者认为纳税人对税收定义理解的不足导致了税收计算的错误。
 
Abstract
 
 We test the equivalence of income and consumption taxes through a choice experiment. Under a given set of income and consumption parameters, subjects were asked to choose among an income tax of 20%, a consumption tax of 25% (which is an equivalent tax burden), a consumption tax of 22%, and a consumption tax of 20%. Our results showed that subjects prefer income tax to consumption tax when the nominal consumption tax rate is higher than the nominal income tax rate. However, subjects tend to prefer consumption tax to income tax when the nominal tax rates are identical. Our result, that subjects prefer income tax to consumption tax despite a higher tax burden, implies the consumption tax miscalculation bias. The consumption tax miscalculation bias is one where subjects miscalculate the amount of consumption tax as if it is declared by tax inclusive, as in the case of income tax, despite consumption tax being tax exclusive. If the income tax burden is equivalent to the consumption tax burden, subjects prefer income tax. This result implies that income and consumption taxes are not equivalent due to the consumption tax miscalculation bia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