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章信息
 
Ashraf, N., Bau, N., Nunn, N., & Voena, A. (2015 Working Paper). Bride Price and Female Education.
 
文章内容
 
传统文化和习俗对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着重要的影响,少有研究讨论当今的发展政策遇到传统习俗时会受到什么样的挑战和影响。Ashraf, Bau, Nunn, Voena最新的工作论文“Bride Price and Female Education”以上世纪印度尼西亚和赞比亚大规模修建学校为例,研究在传统的彩礼习俗下此类的大型发展政策如何发生作用的。
 
Duflo2001发现印尼的INPRES项目(大规模修建新学校)显著的提高了男孩的受教育水平,但对女孩(然并luan)却没有显著的作用。本文中,作者使用三重差分的方法实证发现,在那些有彩礼习俗的族群中,女孩受教育水平受到INPRES项目作用得到显著的提高,没有彩礼习俗的族群中,这种作用不存在。三重差分的维度分别是:INPRES项目实施前后,项目实施时每千人学生对应建立学校的数量,该族群是否有彩礼习俗。关注彩礼习俗时,作者还控制了其它一些潜在有影响的族群文化特征,比如:是否入赘制度,女性农业劳动参与等,此外,作者还改变处理组和控制组进行了安慰剂检验。来自肯尼亚的ZFPS数据也发现同样的结论,唯一的区别是肯尼亚建立学校的时间跨度更长,那里使用地区学校的密度与是否有彩礼习俗来进行识别。
 
进一步的,作者构建模型提供理论上的解释,假设教育水平更高的女孩会获得更高的彩礼,发展中国家的升学率普遍较低,大规模的学校建立后,家庭送子女上学的成本下降,彩礼成为父母对女儿教育投资的补偿(或称之为回报),因此,那些有彩礼习俗的地区父母会通过送女儿上学来获取回报,利用扩建学校政策提高女孩的入学率成为他们的最优选择。
 
随后,作者检验了模型设定所需要的一些关键假设,其中比较重要的是教育水平更高的女孩出嫁时父母能得到更多的彩礼,在直接回归的基础上,作者也使用Duflo(2001)中地区新建学校数量作为女孩受教育的工具变量进行了验证,包括来自肯尼亚的数据都发现,教育水平更高的女孩,出嫁时其父母得到的彩礼更多。
 
另外,存在一种竞争性假说:有彩礼习俗族群的女孩其教育的工资回报更高,所以家庭对他们有更高的教育投资。作者同样用三重差分实证模型检验并未发现此逻辑成立。
 
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发现,在传统民俗习惯下,现行发展政策起作用的机制可能会受到影响。很多社会学家呼吁废除彩礼习俗,本文却发现了彩礼习俗可能带来的好处。所以,对于传统习俗的废除,可能需要其他一些相应政策的配合来抵消取消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本文中对女性群体的福利影响;此外,从政策含义上看,传统习俗可能对大型发展政策的效果有着关键的影响,这是以后政策制定需要考虑的方面。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