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论文信息:Simone Mangaenlli, Alexander Popov. 2015. Financial Development, Sectoral Reallocation and Volatility: International Evidence. Jour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96: 323-337.
(这是香樟第158篇论文)

引言
 

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已经被大量的文献所证实,然而更高速的经济增长是否已以更频繁的经济波动为代价呢?过去20年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断发生的金融危机似乎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基于以往的研究,金融发展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渠道缓解经济波动:一是,保持产业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均衡的减轻各行业的产出波动;二是,通过信贷资源在行业间的再配置,使得波动性更小的行业产出增加,占据更大的产出比重。本文利用1970-2007年28个OECD国家的9个行业的经济数据实证检验第二种机制。
 

研究过程
 

作者首先利用宏观数据推算出各国给定长期劳动生产率水平下的波动最小化产业结构,其中,每个行业的最优产出占比取决于行业自身的相比劳动生产率水平、生产率增速、产出波动以及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关联。其次,考察金融发展对实际和最优产业结构间差距的影响,作者对金融发展指标的选取参考Rajan & Zingales(1998)的方法,以及采用更加外生的金融发展变量来处理内生性问题。最后,在稳定性检验中,作者分别排除收敛路径的需求推动型、技术进步型、产出最大化和资本或劳动要素密集度的可能性。
 

研究方法


(1)给定长期劳动生产率水平下的波动最小化基准产业结构,具体的推算过程感兴趣的读者可参见原文。


(2)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收敛的实证模型

其中,Dc,s,t是波动最小下的最优产业结构与实际产业结构之间的差距,系数值 <0,则说明越高的金融发展水平可以更快的促使产业结构朝最优化方向靠拢。

研究结论
 

金融发展确实可以推动产业结构向最优比例趋近,因此在相同的长期经济增速情况下,金融发展是一种能够在长期内有效减缓经济波动的帕累托改进。而这一过程的实现是通过金融发展引导资源在行业间的再配置,促使波动性更小的行业产出占比提升。由于产出和消费息息相关,因此本文的结论可以引申出金融发展对社会福利的改进作用。
 

ABSTRACT
 

This paper studies how financial development affects the volatility of GDP growth through the channel of sectoral reallocation. For 28 OECD countries over the period 1970–2007, we construct a benchmark industrial portfolio that minimizes the economy's long-term volatility for a given level of long-term labor productivity growth. We find that financial development substantially increases the speed withwhich the observed industrial composition of output converges toward the benchmark. To overcome endogeneity concerns, we exploit sectoral sensitivities to financial deepening and exogenous liberalization event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