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李冰晶 
原文信息:Reisinger, M., & Tarantino, E. (2019). Patent pools, vertical integration, and downstream competition. 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50(1), 168-200.
 
写在文章前
 
DVD在80后、90后这一代人的童年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在网络不是十分发达的日子,它带来了迪士尼的公主们、狮子王、舒克贝塔……进入21世纪后,DVD产业却突然走向衰败,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飞利浦DVD专利池开始向我国的DVD企业收取专利许可费。高昂的专利许可费导致企业的利润骤减,部分企业倒闭退出市场。2004年,无锡东强起诉飞利浦DVD专利池操纵市场价格和进行非法搭售,尽管这一起诉最终被驳回,却让国内开始重视专利池这一科技高速发展所催生的新产物。
 
专利池是指专利持有人对持有专利进行相互许可或将专利捆绑向第三方进行许可的协议。在移动通信、DVD、生物制药等领域,新产品的产生需要用到以往的多项专利制度,从不同专利许可人处获得授权许可,即产生了所谓的“专利灌丛”。专利池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防止众多的专利之间互相形成障碍,阻碍新科技的发展。尽管可以降低专利许可中的交易成本,专利池仍引起了反垄断部门的关注。专利池的本质是专利持有者之间据专利许可相关问题签订的专利许可协议,可能会涉及到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等问题。因此,专利池的构建一般要求第三方机构评估专利的必要性,且进入专利池的专利之间一般为互补性关系或障碍性关系而不包含竞争性专利。目前,国际上较为知名的专利池有MPEG-2、DVD 3C、DVD 6C等。
 
一、已有研究和文章创新点
 
当不存在专利池时,“专利灌丛”会带来横向双重边际问题。不同的专利持有者在授权新技术所需要的多个互补专利时,不会考虑到价格降低对其他互补专利带来的正面影响,而制定了较高的专利费(Shapiro,2001)。因此,一般研究认为互补性专利的专利池是有利于竞争的(Lerner and Tirole,2004; Quint,2014; Choi and Gerlach,2015)。但现有文献在得到这一结论时并未考虑专利持有人和制造商之间的关系,且多数研究侧重制造商活跃于不同市场上,制造商之间不存在竞争。本文创新性的考虑了当互补专利的持有人面临竞争性的下游制造商,且部分专利持有人可以和制造商纵向融合时,构建专利池对其定价和社会福利的影响。
 
二、基础模型
 
 
三、主要结论及分析
 
专利池对竞争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市场结构。
 
1.当没有专利持有者与下游制造商纵向融合时,专利池是促进竞争的。
 
2.当专利持有者与下游制造商纵向融合时,专利池的竞争效应取决于专利池的专利数量,当专利数量较少时,专利池是促进竞争的。当专利数量较多时,专利池是反竞争的。
 
这一结果的产生主要是由于专利池所产生的横向价格协调效应和纵向价格协调效应。当每件产品的专利费用wji降低时,制造商的利润会提升,专利持有人L_j可以通过固定费用抽取更多的制造商利润。但专利持有人Lj独立决策时,不会考虑到自己专利费用wji的降低对其他厂商固定专利费用提升的正面作用,因而制定了较高的专利使用费用。专利池可内部化这种外部性,降低每件产品的专利费用,即产生横向价格协调效应。因此,没有专利持有者与下游制造商纵向融合时,专利池总是促进竞争的。而当专利持有者与下游制造商合并时,专利持有人会最大化自己和合并的制造商的共同利润,提升独立制造商的专利使用费用以缓和下游市场的竞争,产生纵向价格协调效应。当构建专利池时,合并的制造商会得到所有打包专利的免费授权而独立的制造商则需为打包专利支付更高的专利费用,同时放大了促进竞争的横向价格协调效应和反竞争的纵向价格协调效应,两方面效应的权衡决定了专利池的竞争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当两家制造商同时与上游专利持有人纵向合并时,在特定条件下,专利池可以通过专利费控制下游制造商实现垄断利润,专利池沦为了上游专利持有者控制下游市场竞争的手段。
 
Abstract
 
Patent pools are commonly used to license technologies to manufacturers. Whereas previous studies focused on manufacturers active in independent markets, we analyze pools licensing to competing manufacturers, allowing for multiple licensors and nonlinear tariffs. We find that the impact of pools on welfare depends on the industry structure: whereas they are procompetitive when no manufacturer is integrated with a licensor, the presence of vertically integrated manufacturers triggers a novel trade-off between horizontal and vertical price coordination. Specifically, pools are anticompetitive if the share of integrated firms is large, procompetitive otherwise. We then formulate information-free policies to screen anticompetitive pool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3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