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郝翠红
原文信息:The marital satisfaction of differently aged couples,Wang-Sheng Lee,Terra Mckinnish,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2018(31):337-362.
 
一、引言
 
婚姻市场上一个显著的特征是个体会根据年龄进行匹配,其中,“老夫少妻”(older husband-younger wife)是最常见的一种模式,但这种匹配模式背后的机制却是不清楚的。一些研究表明“老夫少妻”的婚姻收益(marital gains)是最大的,但也有一些研究却发现年龄相近型夫妻(similarly aged couples)的婚姻收益最大。为此,本文将使用相关数据来分析婚姻满意度如何随夫妻年龄差而变化。相比以往的研究,本文的独到之处在于首次考虑了夫妻年龄差对婚姻满意度的影响在不同长度的婚姻期限(marriage duration)里的变化。
 
二、数据来源和实证分析
 
 
三、实证分析结果
 
表3报告了模型(1)的回归结果,可以看出,无论对于男性还是女性来说,当配偶年龄小于自己时,他们的婚姻满意度更高。
表4和表5报告了模型(2)和(3)的回归结果,其中表4为男性的婚姻满意度,表5为女性的婚姻满意度。从表4可以看出:对于男性来说,在婚姻初期,配偶年龄越小,他的婚姻满意度越高;婚姻期限的系数为正,表明婚姻满意度随着婚姻期限的增长而提高;但年龄差与婚姻期限的交互项系数为负,这意味着对于丈夫而言,相对于娶一个与自己年龄相同的妻子来说,娶一个与自己存在年龄差的妻子时他的婚姻满意度随婚姻期限增长而提高的速度较慢。从表5可以看出,对于女性来说,在婚姻初期,配偶年龄越小,她的婚姻满意度越高(但不显著);婚姻满意度同样随着婚姻期限的增加而提高;年龄差与婚姻期限的交互项系数为负,说明对于妻子来说,同样地,嫁给一个与自己年龄存在差异的丈夫比嫁给一个与自己同龄的丈夫,她的婚姻满意度随婚姻期限增长而提高的速度较慢。
四、影响机制分析
 
根据表4和表5的分析结果,相对于年龄相同的夫妻来说,年龄不同的夫妻的婚姻满意度随婚姻期限增加而提高的速度更慢。一个可能的机制在于,当夫妻经历不利的冲击(negative shock)时,相对于同龄夫妻,存在年龄差的夫妻的婚姻满意度的降幅更大。举例来说,存在年龄差的夫妻他们的偏好存在更大的差异,当经历不利的经济冲击时,他们更难在如何调整消费上达成一致。表7检验了这一机制,从表7A可以看出,当经历不利的经济冲击时,相比同龄夫妻,不同年龄的夫妻将遭遇更大幅度的婚姻满意度下降,表7B考察了不利的健康冲击的影响,同样发现,当经历不利的健康冲击时,相比同龄夫妻,不同年龄的夫妻将遭遇更大幅度的婚姻满意度下降。
五、讨论
 
本文的研究首次探讨了不同年龄差夫妻的婚姻满意度如何随时间变化,结果发现,相比年龄相同的夫妻,不同年龄夫妻的婚姻满意度随时间下降的速度更快,并分析了可能的影响机制。除了文中提到的不利的经济冲击和不利的健康冲击两种机制外,可能还存在其他一些机制。例如,存在年龄差的夫妻处在他们生命周期的不同时点,对什么时候要小孩或什么时候退休存在不同的看法,进而会对他们的婚姻满意度产生影响。在未来的研究中,需要更多地挖掘其他一些可能的影响机制。
 
Abstract
 
We investigate how the marital age gap affects the evolution of marital satisfaction over the duration of marriage using household panel data from Australia. We find that men tend to be more satisfied with younger wives and less satisfied with older wives. Interestingly, women likewise tend to be more satisfied with younger husbands and less satisfied with older husbands. Marital satisfaction declines with marital duration for both men and women in differently aged couples relative to those in similarly aged couples. These relative declines erase the initial higher levels of marital satisfaction experienced by men married to younger wives and women married to younger husbands within 6 to 10 years of marriage. A possible mechanism is that differently aged couples are less resilient to negative shocks compared to similarly aged couples, which we find some supportive evidence for.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