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靳晨鑫 
原文信息:Bart Los and Marcel P. Timmer, 2018,“Measuring Bilateral Exports of Value Added: A Unified Framework”. NBER Working Paper 24896.
 
简介
 
这篇文章为测算双边贸易的方法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框架。首先描述了由Johnson and Noguera (2012)和Los et al. (2016)提出的目前被普遍接受的测算方法。其中Johnson and Noguera (2012)方法在本文中被简称为VAX-C,即通过直接或间接出口,最终由对方国家消费了(Consumed)的本国出口品增加值;Los et al.(2016)方法在本文中被简称为VAX-D,即直接(Direct)出口到对方国家的产品的本国增加值。除此之外,本文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VAX-P,即直接或间接地出口到对方国家并用于生产(Production)最终产品的中间品的本国增加值。本文通过矩阵的方法证明了,以上三种方法都可以在国际投入产出表的基础上对双边贸易的国内增加值进行测算。本文进一步得出结论:用VAX-C和VAX-P两种方法计算出来的双边增加值贸易额的各国加和与总体的世界增加值贸易总额在数量上相一致,但这个结论在某写VAX-D方法中由于重复计算问题而并不成立。本文的意义在于澄清术语、标准化概念并且为不同指标的使用提供一个更为一般化的判断标准。此外,本文还探讨了Los et al. (2016) 和Wang(2018)两种VAX-D计算方法的区别。
 
术语介绍
 
本文首先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随后用代数矩阵的方法对这种测算设想的可行性进行了证明。如图1所示,假如有如下五个国家按从左到右的次序共同组成某种产品的全球生产链:Z→R→S→T→U。其中,国家Z、R、S只生产中间品并依次出口到其右边的国家。国家T是这个产品的最终产品生产国,它从S国进口中间品并向U国出口最终品。国家U是这一产品的最终消费国。假设国家Z、R、S、T对该产品提供的国内增加值都为1,那么我们可以得出这个生产链的投入产出表,如图2所示。
 
 
随后,我们可以对这五个国家之间的双边增加值贸易进行计算,计算结果如图3所示。
 
文章此处有值得说明的有三点细节:
 
1. 关于VAX-C:
 
(1)S国(间接)、T国(直接)出口到U国产品的VAX-C都记为1,是因为VAX-C指的是由对方国家消费(Consumed)了的本国增加值部分。S国对T国VAX-C出口记为0是因为S国对T国出口产品的国内增加值部分没有在T国被消费,而是作为中间投入品用于最终产品的生产,所以不计入S国对T国的VAX-C。
 
(2)只要处于同一产品的同一生产价值链,那么无论两个国家是直接进行贸易,抑或通过第三国进行贸易,都计入VAX-C。如,S国先把中间品卖给了T国,随后由T国生产成最终产品而后出售给U国用于消费。只要是同一产品的同一条生产价值链,那么该产品在S国的1单位价值增值就应计入S国对U国的VAX-C中,即使两国没有进行直接的贸易。VAX-C这一特点使得当我们用它来测度贸易协定对双边贸易流量影响的时候不得不将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壁垒问题也纳入引力模型的考虑之中,而不只是考察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情况。例如,若想提高R国对U国的VAX-C出口,显然我们需要打破的贸易壁垒不仅是R国和U国之间的(因为他们没有实际流量上的贸易往来,但是有增加值贸易往来),而是要打通R国到S国,S国到T国,T国到U国的贸易通道,这才是扩大R国与U国在特定产品贸易的有效途径。
 
2. 关于VAX-D:与VAX-C不同,VAX-D不考虑这个产品最终在哪个国家被消费。只要是穿越了两国边界进入对方国家的产品的本国国内增加值都计入本国对该国家的出口额中。如,R国将产品出口给S国,虽然这个产品没有在S国被消费,但仍将该产品在R国1单位的增加值计入R国对S国的出口国内增加值。
 
3. 关于VAX-P:文章作者认为VAX-P是除了现在用得比较广泛的VAX-C和VAX-D之外的最具有解释意义的双边贸易测度指标。例如,Blanchard et al.(2017)就曾用这一指标度量了最终产品出口国关税与这类产品所包含的增加值来源之间的关系。
 
计算框架
 
首先根据世界投入产出表设定了矩阵模型如下:假设世界投入产出表中全部的国家可以分成三组:(1)各类出口增加值(VAX)的计算对象国,记为r;(2)VAX的出口目的国,记为s;(3)世界上其他国家,记为t。
设定共有M个国家,每个国家有N个行业。因此,Z是一个NM*NM阶的矩阵,含义为不同国家、不同行业间的贸易增加值。每一行代表某国某行业提供给其他国家或行业的中间品,每一列代表某国某行业所消耗的中间品。这个矩阵既包括了国家内部不同行业之间的中间品贸易,也包括了不通过国家行业间的贸易。Y代表某国某行业与产品最终使用者的最终产品的交易额。Y有M列和NM行,其中每一列代表一个国家。w是代表某国家某行业的出口增加值变量,x代表总产出。二者均是NM阶向量。因此,x=Zi+Yi,其含义为:一国总产出=该国生产的中间投入品增加值+该国生产的最终产品价值。
 
定义A为某国家最终产品产出的进口中间品投入占比;定义v为某国家最终产品产出的国内增加值占比,其定义式为:
 
实证研究
 
随后,本文利用2014年世界投入产出表对三类不同的VAX进行了初步测算,得出初步结果(原文附录)并计算比例如下表所示。其中GX代表总出口(Gross Export)。
 
Abstract
 
We provide a unified framework for measuring bilateral exports of value added. We outline a general methodology that encompasses the measures introduced by Johnson and Noguera (2012) (value added consumed abroad) and Los et al. (2016) (value added in exports), to which we refer as VAX-C and VAX-D, respectively. In addition we suggest a novel third measure, VAX-P, which indicates the value added used abroad in the final stage of production. We show that they can all be derived with the method of hypothetical extraction in a general input-output model. This is helpful in comparing and contrasting their characteristics. As a corollary, we show that for VAX-C and VAX-P the sum of bilateral measures is equal to the corresponding aggregate measure, but that this is generally not true for VAX-D. We illustrate all measures with empirical examples computed on the basis of the World Input-Output Database. These indicators can found at www.wiod.org.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