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郑世林
 
原文信息
 
Rong Zhu(朱荣), 2014, “The impact of major-job mismatch on college graduates’ early career earnings: evidence from China”, Education Economics, vol. 22, No. 5, p511-528.
 
进入了7月,又到了大学生毕业生踏出象牙塔找工作的季节。最近微信圈最热的,要么是毕业照show,要么是毕业典礼老师们对毕业生语重心长的嘱托。香樟也借着毕业季,来推送一篇关于中国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论文。这篇推文或许会对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你,有一些理论或经验上的启发。并在此祝愿2017年夏季毕业生找到理想的归宿,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在知乎上有这么一张帖子,“为什么很多大学生就业专业不对口,专业不对口应聘时竞争力不是应该比较弱吗?”【1】
 
关于这个帖子有各种的回答,我们摘抄出来前两个回帖如下:
 
1. 有些公司愿意招专业不对口的你,是因为冒风险的是你,而不是公司。
 
很多公司是这样,每个月开3000工资,不包吃不包住,出入交通没补贴,不给你培训的机会,如果你能迅速掌握岗位技能,做好本职工作,公司会给你涨工资,让你留下来。如果学习慢,对不起,就3000元不动,直到有一天你因为种种原因离开。
 
在这个过程里,公司有什么成本呢?无非就每个月3000块工资,现在一个清洁阿姨,一个月都要1800了,3000块请一个能粗通office,会打字的大学生,就算干不了专业的活,在办公室打下杂也可以啊。公司没什么损失。
 
而你呢?蹉跎了最重要的第一年,甚至头几年,你可能没有学习到赖以生存的工作技能,本专业能力也丢得差不多了。换来的是只够养活自己的微薄薪水。
 
这种将风险转嫁给毕业生的工作,有一些共同点:1.入门门槛低,经常对专业没要求;2.起始工资低;3.员工流失率高,经常招人。常见岗位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快餐巨头的所谓管理培训生。
 
2. 毕业不等于失业,换专业也是一种美好的尝试。
 
我说下我自己吧。大学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现在在银行。好像看上去专业类似对口,值得一说的是,当时我们班包括我就两个人在银行,当时我是一个金融证书都没有,四级都没有过的前提下,拿下两家银行的offer,然后选了一家。(因为没过四级,只通过三家银行的网申)
 
我记得我当时面试自我介绍就说自己有三个特点:
 
1)健身照上过杂志
 
2)骑单车去过西藏
 
3)喜欢看书,一年看五六十本左右
 
跟银行没有半毛钱关系啊!!后面,我有询问过hr,为什么当时会选择我,她说:“你的经历比较奇特,我们几个面试官一天面试了上百人,大部分都忘了,但是都记得那个骑单车的肌肉男。再者,这件事情看出来你是比较有毅力的人,银行柜员的工作都不难,初中人都能学会,有毅力的人我们还是比较欣赏的”。
 
进银行以后,我很认真的去学习金融知识,两年时间考过了银行从业,会计从业,期货从业,基金从业等六七个基础证书(中级的不够工作年限),上年也因为表现的比较好,主管推荐我为“先进员工”(虽然最后没有当选)
 
反之,我看很多学金融专业的新同事,去考证书的反而不多,结婚带小孩的有,天天去酒吧的有,天天下班吃喝玩乐的有。可能他们的起点比我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一天,在专业知识上我能超过他们。
 
作者:外向的孤独患者;来源:知乎【2
 
从知乎这张帖子两个完全不同的回答,直接可以引申出来一个问题就是,究竟毕业生找工作专业不对口,会对大学毕业生职业发展和薪水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一份关于欧洲13个国家的研究发现,毕业生专业不对口与专业对口相比一般会职位较低,更容易换工作,而且接受的职业培训的次数更多(Wolbers, 2003)。利用美国大学生调查数据,Robst(2007a)发现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专业不对口,个人薪水会受到12%的损失,即相对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平均薪水要低12%。来自瑞典的研究,Nordin等(2010)指出,对于专业不对口的男性毕业生来说薪水平均会减少20%,女性会减少12%。最近Bender and Heywood(2012)研究发现,专业不对口比对口的美国男性科学家平均薪水低10.8%,女性科学家薪水要低出13.9%。
 
以上经验证据都是来自发达国家,那对于发展中国家呢?尤其是中国,1998年实行高校扩招,从1999到2004年中国大学生扩招分别增长了44.8%,31.5%,21.3%,19.8%,19%和17%,大一入学新生从1998年的116万增长到2004年的447万。中国如此大的大学生入学规模,如此快的扩招速度,就业市场很难如此神速的消化扩招带来的大学毕业生潮涌。因此,中国与相对平稳的发达国家还大不相同,很多大学毕业生进入到了自己不对口的专业。那么,毕业生找的工作专业不对口究竟对他们的薪水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朱荣(2014)在Education Economics杂志上发表的论文“The impact of major-job mismatch on college graduates’ early career earnings: evidence from China”给出了较为科学的答案。朱荣利用的是200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和工作技能调查数据,这份数据主要调查对象是大学刚毕业6-12个月的学生,作者最终采用的是2007年4年本科制山东地区高校的毕业生,一共5879个观察样本,进行回归分析。作者采用Hsiao 等(2017)检验拒绝了OLS回归结果正确性的原假设,NP(Nonparametric regression)回归发现,中国大学毕业生工作专业不对口月收入仅会减少1.3%,远远低于美国和瑞典超过10%的研究结果。作者的解释是,中国大学4年制教育既包括了基本技能训练,又包括了专业技能训练,相对瑞典高度专业化的训练,中国毕业生更能适应职场。尤其,像知乎回帖中“外向的孤独患者”这种职业不对口但非常勤奋的职场型男,展现出非凡表现。
作者进一步研究发现,尽管基本结论是专业不对口的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会遭到损失,但却发现有32.31%专业不对口的大学毕业生比对口毕业生月收入反而有所提高,他们找到了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却从中受益。正如Robst(2007b)所指出的那样,不对口毕业生考虑了职业市场薪水比较高、职位提拔空间比较大等市场供需因素,相对那些对口毕业生来说挣到了更高的工资收入。就像回帖“外向的孤独患者”那样,从市场营销专业跳到了金融行业,收入可能比到一般公司卖产品拿到的薪水更高,而且职业更稳定,升职的空间也更大。
最后,作者还按照不同性别、大学级别、职业类型和不同行业进行了分类考察(见Table5和6),研究发现,对于不同子样本不对口毕业生平均薪水下降幅度都不会超过3%。从分类结果可以看出,医学专业毕业生找的工作专业不对口的话,他们的月收入下降程度要高于其他专业。主要原因在于,医学专业大学生要上5年,得到了更多的医学专业训练,因此医学换专业的话收入损失会更大。然而,由于文学专业大学生毕业生接受了更多基本教育技能的训练,他们换专业工作收入损失最小。专业不对口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到教育行业工作,相对其他行业而言,其收入损失会最大。
作者的研究结论确实给我们大学毕业生提了个醒:大学毕业跨专业找工作还轻率不得。假若你是医学或者其他专业性比较强的大学毕业生,那你要跨专业找工作就必须小心了,除非实在没有合适的工作,不然决不能草率决定。如果你是文学、管理、市场营销等注重基本技能训练的大学毕业生,那就看哪个工作薪水更高,升职空间更大,然后就可以选择东家,确实不用太看重是否专业对口。但是还要指出的是,大学毕业生最好不要跨到教育等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工作,慎重!慎重!
 
【1】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164515
【2】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164515/answer/148024244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