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7月21日晚上6:30-9:00,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梁平汉教授应邀为第五期青苗计划的学院进行了主题为“数字经济下的犯罪治理”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张沛康主持,香樟经济学术圈学者和第五期青苗计划学员参加。

 梁平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地方政府行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博弈论。担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理事、《产业经济评论》执行副主编、Econometrica,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匿名评审专家。论文发表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曾获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类)青年成果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表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

梁老师首先以中国的五种主要犯罪类型作为引子介绍了各种犯罪案件的数量在2014年以来的变化。数字经济的冲击使犯罪机会和合法劳动机会均发生了改变,这可能导致犯罪结构发生变化。社会治理问题正在面对一个较大的挑战。

接着,梁老师分享了数字经济与犯罪治理相关的三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是关于数字金融发展与盗窃犯罪间的关系。梁老师通过Becker的理性犯罪人模型对偷盗者进行成本收益分析,并利用中国裁判文书网2014-2019年盗窃罪一审判决书,通过文本分析构建了地级市层面盗窃犯罪率面板数据,结合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研究了数字金融如何通过预期收益效应、流动性约束效应和机会成本效应三种机制来减少影响盗窃犯罪。研究发现,2014-2019年,数字金融的发展使家庭被盗概率大幅降低。数字金融的发展更多减少了大额盗窃、减少高教育程度人群和年轻人盗窃犯罪,这是因为数字金融发展增加支付便利性,降低盗窃预期收益,促进新业态产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这意味着数字金融发展中有非预期的犯罪治理收益。

第二篇文章研究了数字金融对网络传销的影响。从总体来看,数字经济时代的网络传销对传统的聚集性传销冲击较大,改变了传销的点位、方式与结果。因此,该研究手工整理每一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得到网络传销的发案率,并结合数字金融的覆盖广度,构建了中国279个地级市和4个直辖市在2014-2018年之间的网络传销面板数据。研究显示,一个城市的数字金融覆盖广度越高,该地的网络传销发案率越高。在采用控制省份-年份固定效应、剔除直辖市、聚集式传销的证伪检验、将被解释变量换成诈骗罪犯罪率、剔除不同作案时间的被告人、缩小关键词这六种方式后,结果依然稳健。网络传销是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副产品,正规金融的发展和金融市场化程度的增加都可以降低网络传销发案率,因此需要坚持金融体制改革,以实现打击网络传销、保护合法权益。

第三篇文章将视角放在了毒品治理。这项研究收集了2017-2019年浙江省的镇级快递网点数据,研究发现:邮件快件实名制之后,一个镇区的快递网点越多,当地被查处的毒品使用的案例就更少,且效果是持续的。此外,新增的毒品使用者数量也有所减少。因此,低成本的快递实名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控制毒品滥用的方法。

在授课的过程中,梁老师与学员们就现金盗窃犯罪、司法改革外生冲击、研究贡献、工具变量、跨学科研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撰稿人:李炎龙,武汉大学;李化冰,中国人民大学。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2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