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侯娱林 闫丽婷 
 
推文信息:
 
Aaditya Mattoo, Alen Mulabdic, Michele Ruta. (2017).Trade Creation andTrade Diversion in Deep Agreements. World Bank Policy Research Working Paper 8206.
 
原文链接:
 
https://elibrary.worldbank.org/doi/abs/10.1596/1813-9450-8206
 
随着全球价值链的不断升级和全球生产网络的形成,非关税贸易壁垒已经逐渐成为制约各经济体参与国际分工的主要壁垒。贸易协定作为一项重要的消除跨国贸易壁垒的政策工具,已逐步成为国际贸易规则的主导方式。近些年贸易协定的条款覆盖内容已经从传统单一的关税削减发展到涵盖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更加广泛的非关税措施议题,并不断提升条款的法律可执行程度。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错综复杂的现实背景下,庞大复杂的深度贸易协定网络在全球范围已经逐渐展开,不同贸易协定的条款内容差异,条款的法律可执行性差异等均为判定贸易协定的贸易效应增加了难度。Aaditya Mattoo, Alen Mulabdic, Michele Ruta三位作者2017年的世行工作论文“Trade Creation and Trade Diversion in Deep Agreements”基于贸易协定条款内容重新审视了贸易协定的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效应。
 
研究问题与主要结论
 
早期学术界对于贸易协定的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效应评估倾向于将贸易协定作为整体,采用虚拟变量来确定贸易协定的签署/生效,构建引力模型进行实证检验。这种方法的局限在于不能充分反映各个贸易协定中条款内容上的差异,以及这种内容差异对协定成员和非成员之间的贸易流产生的异质性影响。
 
作者使用96个国家2002-2014年的贸易协定内容数据以及双边贸易数据实证分析了深度贸易协定的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效应。研究结论表明,深度贸易协定与浅层(传统)贸易协定相比,贸易创造效应更为显著,贸易转移效应呈现出了负向趋势。作者认为深度贸易协定中除了通过消除关税和减少其他摩擦来降低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成本以外,协定中的其他规定,比如竞争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也能够通过降低出口不确定性进而减少贸易成本。同时,这类型的条款往往是以非歧视的方式消除贸易壁垒,因此非成员国也可从相关贸易成本的降低中受益,从而产生贸易协定的正向溢出效应(负向贸易转移)。
 
特征事实
 
根据世界银行的深度贸易协定数据库,下图描绘了全球自1970至2015年已经生效且向WTO通报的区域贸易协定累计总数。从数据上看,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贸易协定数量总体呈爆炸式的增长。除了数量增长,贸易协定条款内容的逐渐深化是其追求高标准高水平的重要体现,目前的深度贸易协定已经越来越关注到“边界后贸易壁垒“以及”跨边境互通互联“,包括竞争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等更广泛的领域。
实证分析:贸易创造效应
 
下表报告了PPML估计的回归结果。第一列使用贸易协定中所有具有法律执行效力的条款总数量来反映贸易协定深度,第二列使用贸易协定中条款的总数量,不考虑具体条款是否具有法律执行效力,第三列使用具有法律执行效力的核心条款的总数量(核心条款包括“WTO+”中的14项条款与“WTO-X”条款中的竞争政策、投资、资本流动和知识产权4项条款,这18项条款为市场准入和全球价值链的平稳运行定义了一套基本规则),第四列使用核心条款的总数量,不考虑具体条款是否具有法律执行效力。在前四列的回归结果中,贸易协定深度的回归系数均显著为正,表明深度贸易协定具有显著的贸易创造效应。在第7列中,作者还控制了贸易协定的虚拟变量,关税限制指数等,结论发现双边贸易的增长不仅仅是由于贸易协定的签署,贸易协定条款内容的深度在贸易创造中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
实证分析:贸易转移效应
 
 
结论
 
这篇论文探讨了深度贸易协定的贸易创造与贸易转移效应。研究发现,深度贸易协定比传统贸易协定具有更显著的贸易创造效应,并且当贸易协定的条款是以非歧视的方式进行设计和执行的时候,非成员国也可以从中获益(负向贸易转移)。这一结论为研究贸易协定的谈判议题和议题深度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视角。
 
Abstract
 
Preferential tradeagreements have boomed in recent years and extended their reach well beyondtariff reduction, to cover policy areas such as investment, competition, and intellectualproperty rights. This paper uses new information on the content of preferentialtrade agreements to examine the trade effects of deep agreements and revisitthe classic Vinerian question of trade creation and trade diversion. The resultsindicate that deep agreements lead to more trade creation and less tradediversion than shallow agreements. Furthermore, some provisions of deepagreements have a public good aspect and increase trade also with non-member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