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孙秀丽 
 
原文信息:Heckman, J.J., Humphries, J.E. and Veramendi, G., 2018. Returns to education: The causal effects of education on earnings, health, and smoking.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126(S1), pp.S197-S246.
 
研究背景
 
教育是最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形式,教育投资对于个人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教育回报率衡量个体的受教育水平对其收入的影响,是教育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问题。Becker (1962, 1964) 在其关于人力资本的开创性的研究中强调了教育回报率对于评估人力资本投资效果的重要性。
 
在Becker提出他的理论的时候,现代经济动态论(economic dynamics)仍处于发展初期,在动态序列模型(dynamic sequential models)中的不确定经济学的研究也是一样。早在Burton Weisbrod (1962) 就注意到每多受一年的教育,就有可能多受更多的教育和培训,也就有了更多了解自己的能力和生活机遇的机会。
 
同时,实证经济学方面的发展也越来越注意到个体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的异质性和多样性(参见Heckman 2001)。因此,个体的教育回报也应该是不同的。没有考虑到这种异质性的话,就不能很好地理解估计出来的教育回报。
 
Becker的早期研究的关注点在于内部回报率,它等于收入流减去各种教育水平所对应的货币及精神成本后的事后(ex post) 的折现值。他认为教育的所有回报应该包括非市场收益以及非货币成本。用现代的话来说,只要人们的事前(ex ante)边际回报超过了他们所投入资金的事前边际机会成本,人们就应该继续他们的教育。
 
在实证中,估计事后内部回报率时会有几个很大的挑战:需要知道生命周期的收入概况;观测到的收入概况受到选择性偏误的影响(因为教育水平是由个体选择的结果,而所观测到的收入是在这个选择性的教育水平上的);量化非市场化的收益以及非货币成本都比较困难。另外,在估计事前回报率时,还需要知道个体是如何对未来进行预测这方面的信息。
 
研究方法
 
大体来说,文献中主要有两种方法来估计教育回报: (1) 将结果和教育选择一起来研究的结构模型法;(2) 处理效应法,该方法使用工具变量法(包括用随机化以及回归断点作为工具变量)以及在可观测变量上的匹配来识别因果参数。本文所用的方法介于简化的处理效应法和完整的结构动态离散选择法(structural dynamic discrete choice model)之间。
 
与结构模型方面的文献一样,本文估计了在清晰识别的选择边际下的因果效应。该方法识别了哪些个体被政策工具所影响以及哪些个体会被其他之前没有实施的政策所影响。如处理效应模型方面的文献一样,本文也没有对个体进行决策的确切过程进行设定。但与这类文献不同的是,本文识别了个体决策的可能性,并考虑到了这些选择所带来的影响。作者对个体决策过程进行了近似处理,但没有像结构模型一样施加跨等式约束,也没有明确对个体关于成本和收益的预期进行设定。
 
基于扩展的罗伊框架,本文估计了教育选择及其影响的多阶段序列模型。该模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每个阶段的教育选择都会影响之后的教育选择,具体如下图所示。每个教育选择是由一个离散选择模型来决定的。
 
 
研究结果
 
作为对比,作者首先给出了基于二乘法得到的结果:
从该结果中可以看到,教育对各个不同结果变量( 工资的对数、工资的现值对数、每日吸烟量、健康局限)的影响。其中,在黑色的柱表示相对于高中辍学人员,不同教育对各个群体(高中毕业生、部分大学、大学毕业生)的影响。可以看到更高的教育水平的收入更高。在其次的柱形图中分布控制了背景变量,背景变量和个人能力变量,背景变量和个人能力以及所完成的教育年数。
 
接下来,作者给出了本文的模型估计得到的结果。
在该结果中,黑色部分表示数据中的原始差别,而其中的白色部分才是估计得到的平均处理效应。比如对工资的理解可以为:相对于高中辍学生而言,平均来说高中毕业生多赚24个对数点,而高中毕业的因果效应平均来说是12个对数点。但该结果并没有考虑到连续价值(continuation value)。
 
在下图中,作者给出了考虑到了连续价值以及结点的所有的处理效应的动态处理效应结果。
其中,AMTE表示平均边际处理效应,ATE为平均处理效应。同时,作者将ATE分为两个不同的禀赋能力群体进行分析:高能力和低能力。低能力者为认知能力和社会情感能力均低于分布的50%以下的个体。
 
总之,在结果中可以看到所有的教育类型对所有的结果变量都有很大的因果回报。除了健康方面,连续价值对结果变量都是因果效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低能力者而言,其从高中毕业的收益非常大,而数据中这部分个体基本上都辍学了。这意味着提高高中毕业率的政策会对社会非常有益。
 
Abstract
 
This paper estimates returns to education using a dynamic model of educational choice that synthesizes approaches in the structural dynamic discrete choice literature with approaches used in the reduced-form treatment effect literature. It is an empirically robust middle ground between the two approaches that estimates economically interpretable and policy-relevant dynamic treatment effects that account for heterogeneity in cognitive and noncognitive skills and the continuation values of educational choices. Graduating from college is not a wise choice for all. Ability bias is a major component of observed educational differentials. For some, there are substantial causal effects of education at all stages of schooling.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