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彭浪川
 
原文:Goldin, J.,Homonoff, T., Javaid, R., & Schafer, B. (2021). Tax Filing and Take-Up:Experimental Evidence on Tax Preparation Outreach and EITC Participation (No.w28398).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Research.
 
原文链接:https://www.nber.org/papers/w28398
 
01 研究背景
 
EITC(劳动收入奖励计划)是美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扶贫项目。2019年,EITC总共发放了超过700亿美元的现金给广大低收入劳动者。EITC采用“负税率”的形式,即劳动所得收入越高,政府给与的现金奖励也越高。大约每人可以领到519至6431美元,平均约2500美元。
 
但是,有大量的人群没有申领自己应得的奖励。根据IRS(美国税务局)的统计,该比例大约为20%。美国的个人所得税按年征收,通常在每年的4月左右开始由个人申报汇缴去年全年的应纳个人所得税款。大部分中产阶级及工薪阶层等人群都有很强的动力申报,这是因为每月的工资收入已经由雇主代为预扣,而这些个税款并没有考虑劳动者按照税法可以获得的额外扣除(例如房贷、小孩抚养费、慈善捐赠等),所以广大劳动者要在第二年的四月申报汇缴,将去年多交的个人所得税款拿回来。EITC项目的劳动收入奖励也在此时进行申请。然而,低收入群体很多人不会在每年的报税日进行申报(受教育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因此也无法拿到EITC奖金。政府和相关社会机构都绞尽脑汁,想要提高参与率。目前采用的办法主要是加强宣传(各种渠道)EITC政策,以及一些州强制雇主每年要向雇员通知该政策。
 
在本文中,作者采用了另一种方法来试图提高参与率,即诱导劳动者申报退税。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报税软件被人们所采用,而这些报税软件也越来越智能,会自动帮你申请符合条件的政府福利项目(包括EITC)。所以,既然大部分符合EITC条件但没有申请EITC的劳动者是没有报税的个人,那么如果能够想办法鼓励他们申报退税,软件自然会帮他们一并申请EITC奖励。
 
02 研究背景
 
本文的研究方法并不复杂,2019年初在当年的报税季开始之前,IRS首先根据去年的数据,筛选出了“大约”符合EITC条件但没有报税的人群,最终人数为1,804,420人。这些人中的一部分(treatment group)被随机抽出,IRS给他们寄了一封一次性的邮件,介绍了两种免费的报税服务(Free File软件和VITA项目,后者指具有专业知识能力的志愿者在固定的地点提供报税服务的公益项目),包括详细的使用方法、免费的账号、附近的VITA地点等实用信息。
03 研究结果
 
作者首先衡量了这种介入方式(邮寄信件)对申报个税率的影响。
从上表中不难看出,收到信件的个人,相比对照组来说,申报个税的可能性提高了0.74%。同时,使用两种免费报税方式的概率上升了0.39%。最后,申报EITC奖励的可能性也提高了0.32%。作者进一步分析了对申报率影响的时间分布,如下图。作者发现,影响主要来自于在收到信件后几周内申报率显著上升。
虽然本文的实证结果十分显著,但数值不大,意味着考察的干预政策仅仅略微提高了申报率。本文的结果意味着在未来,可以利用提高报税率的政策来有效提高EITC的参与率,即使这些政策本身和EITC没有关系。例如,一些减少报税成本(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办法等,或者增加报税的金钱收益(例如更改税法,提高免除额等等)。
 
Abstract
 
Governments and non-profits devote substantial resources to increasing take-up of the Earned Income Tax Credit (EITC) through educational outreach. We study a different approach: policies that encourage tax filing. In a large field experiment, we find that IRS letters about free tax preparation modestly increased filing, with a large share of the new filers claiming the EITC. The results suggest policies that increase filing can be an effective way to increase take-up of tax-administered social benefits, even policies that do not raise awareness or directly target the benefit in other way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3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