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王倩 
 
原文信息:
 
Lee W S , Li B G . Extreme Weather and Long-Term Health: Evidence from Two Millennia of Chinese Elites,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2021.
 
01 引言
 
科技进步给人类提供了更为先进的种植、灌溉、生产、医疗、交通等手段,而这些同时也影响着人类抵御极端气候条件的能力。本文利用中国古代1 AD ---1840年的历史数据,考察极端天气对人类长期寿命的影响。文章认为,由于“闭关锁国”政策,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贸易往来、技术引进等均受到严格限制,使得当时中国仍处于农耕经济(agrarian economy),因此选取这一时间段可以剔除科技进步对寿命的影响。研究发现,孩童时期遭遇的旱灾会使得中国古代精英阶层的寿命平均减少2年。
 
02 数据与实证分析
 
论文数据选自梁廷灿先生所著的《历代名人生卒年表》,该书亦被称为中国历史名人百科全书(biographical encyclopedia of eminent Chinese in history (BEECH))。书中详细记录了自孔子时期(551 BC)开始,各代士大夫、武将、文人墨客、政客等重要历史人物的出生与死亡时间(农历)。文章的极端天气数据选自《中国农业自然灾害史料集》,该数据统计了中国历史上每10年遭受四种极端天气(干旱、河坝溃堤、雪灾、霜冻)的年份比例。
 
本文的实证模型以10年(一个decade)作为同一个cohort,为便于理解详情见图1。
图1 同一cohort划分
 
如图1所示,个体1、个体2均在同一个10年中去世,文章将这两人划分为同一组“Death cohort”。但两人的寿命不同(个体1更长寿),并且每个人遭受极端气候的年份不同,因此本文进一步划分为孩童时期(1-10岁)、青少年时期(11-20岁)、青年时期(21-30岁)、中青年时期(31-40)、与中老年时期(41-50岁)。
 
表1 实证结果
 
表1第(1)列只考虑了孩童时期遭受四种自然灾害对个体寿命的影响;第(5)栏把在各年龄段所遭受的影响均考虑在内,由于并非所有研究个体的寿命都>=41,所以样本量有所减少。结果表明,孩童时期遭受干旱对寿命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并且这一结果在不同模型设定下较为稳健。对于寿命>=41的研究个体而言,除了干旱、幼年时期经历洪涝灾害也会降低他们的寿命。
 
由于当时中国处于农业经济时期,极端天气会直接影响农业产出。因此,文章之后通过经济渠道(economic channel)来解析极端天气对寿命造成的影响。Broadberry et al. (2018) 统计了南宋、明、清朝的人均实际GDP数据(real GDP per capita,RGDPPC),本文将样本进一步缩减为这三个时期,并将RGDPPC作为因变量。实证结果表明,干旱显著地降低了人均实际GDP,而其他自然灾害的影响并不显著。
表2 自然灾害对RGDPPC的影响
 
03 小结
 
本文通过中国古代1 AD ---1840年的历史数据,发现幼年时期遭遇的旱灾会降低中国古代精英人士的平均寿命,而经济条件可能是其中的作用机制。不过文章是利用中国历史名人的数据,而这类人本就享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因此得出的结果可能低估了极端天气的影响,但这是由于没有更为详尽的总体人口数据所致,文章的实证结果相当于提供了一个lower bound。
 
Reference:
 
S. Broadberry, H. Guan, D. Daokui Li, China, Europe, and the Great Divergence: a study in historical national accounting, 980–1850 J. Econ. Hist., 78 (2018).
 
Abstract
 
Modern technology empowers human beings to cope with various extreme weather events. Using Chinese historical data, we examine the impact of extreme weather on long-term human mortality in an environment where individuals had no access to modern technology. By combining life-course data on 5000 Chinese elites with historical weather data over the period 1–1840 AD, we find a significant and robust negative impact of droughts in childhood on the longevity of elites. Quantitatively, encountering three years of droughts in childhood reduces an elite's life span by about two year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