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作者:李国鹏
 
文章来源:Jackson, M. O., Rodriguez-Barraquer, T., & Tan, X. (2012). Social capital and social quilts: Network patterns of favor exchang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02(5), 1857-97.
 
01 引言
 
合作是人类社会恒久不变的主题之一,然而合作在很多情况下往往难以维持,尤其是两个人之间的合作往往很难维持。社会压力(social pressure,指的是社会群体给个体带来的促进合作的压力)在促进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Simmel, 1950; Coleman, 1988; Krackhardt, 1996),在这些文献中一个常见的指标是clustering——一个人的朋友中彼此也是朋友的比例,这是网络经济学里面很常见的一个指标。通俗的理解就是,你的朋友间互相都认识,因此合作更容易维持,因为你不太敢欺骗你的朋友——骗了一个人其他人都知道了。
 
作者使用印度乡村的一个非正式互助网络数据计算得出,clustering大概位于10%-30%之间。为什么clustering会呈现出这样的特点而不是更高或更低,或者说clustering是否是合适的衡量社会压力的指标。在作者的模型中,support——两个朋友拥有的共同朋友的数量,对于个体之间的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从直觉上也比较容易理解,两个人的共同朋友越多,面临的社会压力就越大,背叛的成本就会越高。 
 
[备注:这两个指标,其实有些相似,但是有所不同,具体而言一个其实是用比例来刻画,一个是用数量来刻画,并且我们也可以举出一些例子,就是在同一个网络中,一个可能很大,一个可能很小,关于这两个指标的详情。
 
作者构建了一个博弈论模型来刻画非正式互惠如何运行,并且对印度75个村庄的非正式互惠网络进行了研究。作者考虑如下的一种情形:单纯的二元互惠关系是不频繁的,因此很难达成互惠,当个体面临可置信的社会压力威胁时(如果个体背叛了另一个个体,他们共同的朋友也会对该个体进行惩罚),个体会选择进行合作。作者对这种非正式互惠网络模式给出了一个完整的刻画,讨论了什么是均衡,给出了两个稳健性标准。
 
 
THEOREM 2:一个网络是robust against social contagion 当且仅当它是一个social quilts
 
证明过程参见附录
 
命题3:固定图片并且让图片增加,那么可维持的网络的比例趋近于1并且social quilts的比例趋近于0
 
证明过程参见附录
 
Theorem 3: 如果 (2) 式成立并且网络图片is robust against social contagion, 那么所有 links in图片都是 supported——任何links都属于至少一个triad.
 
证明略
 
作者还使用了来自印度村庄的真实的互惠数据对本文理论结果进行了验证,和本文的理论结果是符合的。
 
 
结论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网络博弈模型研究了社会网络结构如何促进合作的维持,基于的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是——二人互惠往往难以维持,因此需要更多人的合作或者说监督才能促使合作维持。如果联合驱逐背叛个体的威胁不可置信,如何刻画背叛——删除某个链接的后果较为困难。在本文中,support指标在维持个体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基于真实数据发现support比clustering指标要高出很多,作者的研究为support这个指标的作用提供了一个理论上的新的支持并且得到了实证支撑。
 
Abstract
 
We examine the informal exchange of favors in societies such that any two individuals interact too infrequently to sustain exchange, but such that the social pressure of the possible loss of multiple relationships can sustain exchange. Patterns of exchange that are locally enforceable and renegotiation-proof necessitate that all links are "supported": any two individuals exchanging favors have a common friend. In symmetric settings, such robust networks are "social quilts": tree-like unions of completely connected subnetworks. Examining favor exchange networks in 75 villages in rural India, we find high levels of support and identify characteristics that correlate with support.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