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张梦宇
 
原文信息:StefanoColombo. (2018). Behavior- and characteristic-based price discrimination.Journal of Economics & Management Strategy.
 
01 引言
 
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的价格歧视在很多市场中都是被广泛关注的,本质上消费者被收取的不同价格取决于他们的购买历史,因此,在重复购买的情形下,消费者支付的现价取决于他之前在哪家企业购买。随着企业定价技术的日趋成熟,采用价格歧视技术是否有利可图成为一个广泛讨论的问题。现阶段的文献在研究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的价格歧视时,基本设定每个企业没有相对于竞争对手在其自身消费者方面有更多其他信息,即在消费者购买行为发生之前,各企业没有关于消费者的其他信息,在首次购买行为发生后,每个企业均能识别出消费者是向其购买还是从竞争对手方购买。因此,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拥有比竞争对手企业更多的信息。但是,重复购买行为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能够分析消费者价格敏感度的机会,而消费者对价格变化的敏感度是企业的重要信息。
 
本文的目的是将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的价格歧视(简称BBPD)分析扩展到企业能够保留有关自身消费者特征(即价格敏感度)等其他信息的情况:我们将这种情况称为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以及特征的价格歧视,或简称为BCBPD。消费者在品味和价格敏感度两方面均存在异质性。每个企业都可以识别出在自己企业消费的消费者和在对手企业消费的消费者。更多的是,每个企业可以了解到自己企业拥有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本文还讨论了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和特征的价格歧视(BCBPD)对消费者剩余和福利的影响。
 
02 模型
 
本文考虑产品空间由长度为1的区间表示。有两家企业A和B,在市场中竞争。A位于区域的左端点,B企业位于区域的右端点。企业以0的固定边际成本生产,固定成本忽略不计。消费者均匀分布在区域中。假设密度为1,xϵ[0,1]表示每个消费者在产品空间的位置。因此,x表示x位置消费者对给定产品偏好的不同。此外,假设在每一个x点都有两种类型的消费者:(H类型贫穷消费者)有高价格敏感度的消费者和(L类型富有消费者)有低价格敏感度的消费者,占比为λ和(1-λ)。
 
两期博弈:第1期和第2期。每一期消费者均为单归属,且保留价格足够高,因此在两期的博弈中市场均被全覆盖。在消费者第1期购买之后,两组消费者就产生了。将第1期θ类型无差异消费者标记为,θ={L,H}。这点左边是A的受众群,右边是B的受众群。假设企业都可以使用零成本科技,能够向企业提供关于其自身消费者的信息。
 
第一种信息:这项技术允许企业追踪那些从该企业购买商品的消费者,然后从向对手企业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中分辨出来;
 
第二种信息:对于自己企业的消费者,企业能够分辨出H类型和L类型的消费者。本文称为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和特征的价格歧视,或者BCBPD,与传统的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的价格歧视(企业只能分辨自己和竞争对手的消费者群体,而不能分辨自己的消费者群体特征)分开。
 
03 价格和利润
 
04 福利
 
通过比较,发现BCBPD框架下的社会福利低于统一定价下的社会福利。
 
05 总结
 
本文建立了一个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和特征的价格歧视模型(BCBPD),设定消费者在品味和价格敏感度两方面均存在异质性。每个企业都可以识别出自己企业的消费者群体和对手企业的消费者群体以及自己企业消费者群体的价格敏感度。本文研究表明,当消费者在价格敏感度上有足够的异质性时,BCBPD会产生比统一定价更高的利润。本文也讨论了基于行为和特征的价格歧视模型对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的影响,表明在历史记录和价格敏感度方面进行歧视可能会使某些消费者受益,而对其他消费者却可能不利。从政策角度来看,允许企业在自己的消费者群中进行区分通常可以帮助那些具有较高价格敏感度的消费者,但它可能会不利于较低敏感度消费者,具体取决于消费者的异质性程度。因此,最优政策应考虑基于购买历史和特征的价格歧视的不同影响,这取决于消费者的类型(H、L)和消费者异质性的水平(γ)。另一方面,BCBPD对福利的影响是负面的。实际上,价格歧视会导致均衡中的窃取效应,从而使消费者不会总是消费对他们而言最有效率的产品。
 
本文认为将来的研究可以将转移成本扩展到模型构建中;也可以设定企业并非事前同质,而是能够提供不同质量的产品;还可以考虑消费者拥有隐藏自己类型的能力。
 
在学习本文的过程中,我有以下两点想法。第一,本文假设每点x上均有H-type和L-type两类消费者,可以扩展到有n种类型的消费者,每类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均有所不同且服从一个特定的分布;第二,企业在第2期并非能无成本识别自身全部消费者群体类型,而是需要投资才能获得一定比例消费者群体特征的信息。想法还并非十分成熟,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考虑进一步拓展。
 
推文作者简介:
 
张梦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互联网经济及其竞争政策。欢迎与我互动交流:18236799084@163.com。
 
Abstract
 
We develop a model of behavior- andcharacteristic-based discriminatory pricing where consumers are heterogeneousboth in tastes and in price sensitivity. Each firm is able to distinguishbetween the consumers that have bought from it and those that have bought fromthe rival. Furthermore, each firm learns the price sensitivity of their ownconsumers. We show that using this additional information may yield higherprofits than uniform pricing provided that consumers are heterogeneous enoughwith respect to price sensitivity. We also discuss consumer surplusimplications of such behavior- and characteristic-based price discrimination,and we show that the impact of price discrimination depends on both theconsumer type and the level of consumers’ heterogeneity.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2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