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李冰晶 
 
原文信息:Dana J D , Bajari P , Caillaud B , et al. Bundling can signal high quality[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2020, 69:102579-.
 
01 引言
 
每当手机内存不足被迫清理内存的时候,才会发现手机中有一些从未使用过的APP。这些APP或是系统自带,或是不知道何时从天而降,凭空出现。2010年的3Q大战中,奇虎曾控告腾讯将QQ即时通讯软件和QQ医生等一系列软件捆绑的行为。奇虎认为腾讯无正当理由进行搭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五)项。但法院驳回了这一诉求,认为腾讯在打包安装一系列软件的同时提供了卸载功能,并没有强迫用户使用这些软件。其次,QQ软件管理打包是产品的功能整合,有利于辅助软件更好的保障QQ账号安全。
 
3Q大战反映了企业实施捆绑的两个动机:杠杆效应,通过捆绑将在一个市场中的垄断势力传递传递至另一个竞争市场;以及提升产品质量。此外,企业实施捆绑的动机还包括:进行价格歧视,进入阻止以及产品效率改进,缓解双重加价,进行新产品推广等。
 
与以往的关注点不同,这篇文章主要关注了在经验品市场上,捆绑对企业产品质量的披露作用。当消费者具有不完全信息时,企业的捆绑行为可以帮助消费者甄别高质量企业,降低产品价格,提升了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
 
02 基本模型
 
 
03 可能的研究拓展
 
文中提出了三种可能的拓展研究:
 
1.文章假设了企业无法自主选择产品质量。当企业可以选择生产高质量或低质量的产品时,结果可能存在不同。
 
2.文章假设了消费者对两种产品的效应是完全相同的,高质量企业的捆绑不会影响产品需求。如果捆绑可能会降低高质量企业的产品需求,则高质量企业使用捆绑的激励会减少。
 
3.文中只研究了纯捆绑的情形。由于上述效用完全相关的假设,本文中混合捆绑对企业的影响与纯捆绑是相同的。当放松这一假设时,高质量企业可能有更强的激励采用混合捆绑,研究结论可能有所不同。
 
Abstract
 
When consumers have noisy information, bundling experience goods can signal high quality in a simple static model. When consumers are partially informed, bundling has a bigger negative impact on the sales of a low-quality firm than on the sales of a firm with two high-quality products. Bundling can also signal high quality by restricting total sales even when consumers are uninformed. However, I argue this is not a likely explanation for bundling because raising prices is always a more profitable way to restrict total sales than bundling.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2篇文章 4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