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张健 
 
原文信息:Jones, B.F. (2014), "The Human Capital Stock: A Generalized Approach",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 104, No. 11, pp. 3752-3777.
 
背景介绍
 
在分析跨国收入差异的原因中,人力资本的差异是一个无法被绕开的话题,人力资本存量的准确测量又是这个话题中事关研究结果精确性及可信性的重要一环。
 
一方面,在人力资本存量的估算中,最常用的也是最经典的一种方法是用受教育年限作为人力资本存量的一个代理变量,如Mankiw,Romer&Weil(1992),Hall&Jones(1999)等研究,但这忽略了受教育年限之外的其它人力资本因素,如工作经验、身体健康程度等。如何准确核算人力资本存量成为了关键问题。
 
传统的人力资本核算中,假设了熟练劳动工人和非数量劳动工人具有完全替代性,忽略了更为现实的问题,即两者之间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同时也忽略了如果非熟练劳动工人很少时其边际生产性会很高的这一问题。产生的结果就是低估人力资本差异在解释跨国人均收入差异的能力。本文重新思考传统的人力资本核算方法,通过构建能克服上述问题的更具一般性的人力资本核算方法。
 
人力资本存量核算的两个基本假设
 
 
传统核算方法
 
 
一般性核算方法
 
 
结论
 
当然,作者在进行了理论研究之后,还进行了实证研究,如果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原文。最后,本研究认为,传统的人力资本存量核算方法只是本文所提出的一般性方法的一个特例,传统的核算由于没有考虑不同劳动类型之间的互补性以及非熟练劳动类型的人力资本的稀缺性,因此,传统核算低估了人力资本存量差异在解释跨国人均收入差异的能力。而本文后面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通过一般化的人力资本存量核算后的差异几乎可以解释所有的跨国人均收入差异。当然,这样一个强有力的结果似乎忽略了人力资本之外的因素的作用,像各种制度因素。对于这样的一个结论,Caselli(2019,AER)有专门的长篇评论,同时,本文作者也对评论做出了回应(2019,AER ).
 
Abstract
 
This paper reconsiders the traditional approach to human capital measurement in the study of cross-country income differences. Within a broader class of neoclassical human capital aggregators, traditional accounting is found to be a theoretical lower bound on human capital difference across economies. Implementing a generalized accounting empirically illustrates the possibility that capital variation may now account (even fully) for the large income variation between rich and poor countries. These findings reject the constraints on human capital variation that traditional accounting has imposed.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