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9月27日,以“国际发展合作”为主题的第23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成功举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和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孙楚仁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词,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主持会议。香港科技大学(南沙)助理教授张弛、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王明益、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徐丽鹤、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郭士祺、广州大学副教授李强以及暨南大学博士生孙曙涛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70多名师生通过线下或线上参加了会议。


(合影)

(孙楚仁教授致欢迎词)

(梁平汉教授主持会议)

(张弛博士做报告)


在上午的讨论中,香港科技大学(南沙)张弛助理教授报告了题为《宗族文化与跨国并购》的研究。该研究使用了2002年至2008年间美国在华的并购数据,对中国本土企业宗族文化是否会对并购过程中产生的价格溢价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显示,被并购企业所在地的宗族文化越强,主并企业在跨国并购中愿为被并企业支付的溢价越小,并且其跨国并购产生的绩效也越差。

(王明益教授做线上报告)


山东财经大学王明益教授线上报告了其论文《劳动力价格扭曲与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加成率》。文章认为,我国经济领域目前存在两种状况,一是普遍的劳动力价格扭曲,二是长期的出口产品加成率低下。因此,该文的目的在于探讨劳动力价格扭曲与出口产品加成率低下之间的二者关系。借助于来自海关数据库与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匹配数据,以及对分位数回归模型和倍差法模型的运用,文章发现,劳动力价格的负向扭曲显著抑制了出口产品加成率的提升。而这一抑制作用是通过研发创新效应、资源配置效应以及行业规模低效益等机制造成的。

(徐丽鹤副教授作报告)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徐丽鹤副教授报告了其与西南财经大学李谭副教授、人民大学刘青教授合作的论文《Whose Aid Matters: Evidence from a Post-disaster Aid Experience ofChina》。论文以5.12中国汶川大地震后,实施的对口援助政策为自然实验,实证检验了灾后援助对受援方出口的影响,首次探究并回答了“谁的援助更有用”这一焦点问题。该研究发现,平均而言,援助结束后,受援方的出口表现并未出现高于未受到援助灾区的增长趋势,这与“荷兰病”原理一致;然而,当援助方出口经验越丰富,受援方的出口能力也随之提高。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的“溢出效应”机制:(1)受援方企业会模仿援助方的出口行为(出口产品趋同)、共享出口市场信息(出口目的国趋同)以及加入到援助方的国际供应链中。具体为,当援助方的上游企业出口越多,受援方的下游出口显著提高。同时,文章排除了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的援助所带来的交通成本降低,进而提高企业出口的作用机制。该研究表明,寻找有效援助的路径是解决当前援助困境的最佳办法。研究结果可进一步为精准扶贫,国际援助等提供现实参考。

(郭士祺博士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的郭士祺助理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为:《Chinese Aid and LocalEmployment in Africa》。该文考察了中国对非援助如何影响当地居民就业的问题。文章通过匹配和检验中国援助项目的地理位置和非洲10国的家庭调查数据之后,发现中国对非援助项目对当地居民的就业影响,在1-3年的短期内,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且在服务业等行业的影响更明显。此外,女性、城市居民和经验丰富的劳动人口获利最多。最后,不同类型的基础建设项目对就业的促进效果不一。

(李强副教授作报告)


在下午的讨论中,广州大学李强副教授对他的论文《Corruption Drains Away Talent: Cross-Country Evidence Based on a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进行了报告。该研究通过机器学习方法,即Post-Lasso回归模型,从婚姻制等其他33个变量中寻找腐败指数的最佳工具变量,考察了腐败与人才流失的关系。研究结果证明,腐败是导致国家人才流失的主要因素,而非政府效率等其他原因。

(孙曙涛博士作报告)


暨南大学孙曙涛博士的论文《Identity Prosocial Behavior under “One Country, Two System”》采用公共品博弈模型研究了一国两制之下社会认同对合作行为产生的影响。通过对1080名大学生的实验室实验和调查问卷,文章发现内招生和外招生存在不同的群体内偏好倾向,这一倾向与许多政治态度相关。


在本次Seminar中,与会学者还分别就各位报告人的研究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讨论内容涉及到数据搜集、实验安排,理论或模型的设置等多维度的讨论中。与会的青年学者和我校老师及同学们也获得了充分的交流机会,拓宽了研究视野。会后,现场与会者参加了白云山徒步活动,在愉悦身心的同时继续进行学术交流。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