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马森
原文信息:Couture, Victor, Benjamin Faber, Yizhen Gu, and Lizhi Liu. Connecting the countryside via E-commerce: evidence from China. No. w24384.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2018.
 
引言
 
贸易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往往面临着种种贸易障碍。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方式,具有降低贸易障碍的巨大潜力,因此已经成为了很多国家政府的政策选择之一。然而现有的有关电商与经济发展的实证研究仍然以案例分析为主,缺乏对于有代表性样本的系统性分析。本文利用某电商网点在中国农村的推广为分析对象,结合随机实验以及对于该电商后台管理数据的分析,探索电商网点对于农村消费以及收入的影响。
 
文章主要实证思路
 
本文的主要分析基于在电商网点推广过程之中进行的一项随机实验。该电商从2015年开始以村为单位在中国农村推广站点。电商站点可以帮助居民更方便地通过电商平台购买或者出售商品,降低交易和物流的成本。本研究在实行期间随机选择了一部分村庄提前一年开通了站点,因此该研究可以对开通站点一年的村庄和没有开通站点的村庄进行比较。
 
其次,由于实验的期间只有一年,因此随机实验的部分无法观测到开通站点在一年之后的长期影响。于是,作者进一步利用电商平台的管理数据对这一缺陷进行了补充,分析了开通站点的长期影响。
 
文章主要结果
本文主要实证结果如Table1所示。Table1是基于随机实验的样本进行的估计。第一,作者发现在电商站点开通之后,该村居民利用电商消费的比重显著地增加了。最明显的增加来自于通过电商途径对于耐用消费品的购买。然而居民用于消费的总支出(电商+非电商)并没有显著的增加。第二,作者发现电商站点的开通对于居民的人均收入并没有显著的影响。第三,电商站点的开通没有影响非电商的零售价格。有一些证据表明当地非电商零售业引入了一些新的产品。综上所述,电商站点似乎通过降低价格促进了居民通过电商进行购买的消费行为,然而并没有证据表明电商站点增加了居民通过电商进行出售的生产行为。因此通过发展电商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的政策可能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
本文通过进一步分析还发现了电商网点的异质性影响,因此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不平等。图2通过四个维度展示了这些异质性。平均收入更高,年龄更加年轻,离网点地理距离近,离城镇中心较远的家庭会更多地通过电商网点使用电商平台。这种不平等的影响也是政策制定过程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
 
综上所述,利用随机实验的系统性分析并没有发现电商下乡能够显著地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增长。电商能够给农村居民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但是随之而带来的不平等问题也是政策制定过程之中所不能忽视的因素。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