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周毅 
原文信息:Paul Krugman. 2010. The theory of interstellar trade. Economic Inquiry 48(4): 1119-1123
 
  自科幻文学诞生以来,星际探索便成为了该领域中经久不衰的代表性话题,并逐渐渗透至社会文化的各个领域,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人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星际殖民也逐渐成为了可能——埃隆·马斯克在年初宣布了他的宏伟计划:2050年之前计划将100万人送去火星殖民。
 
  曾经的天方夜谭正在逐渐变得可能,常常在科幻作品中看到的星际贸易似乎离我们也不再遥远。那么,在星际贸易中存在着类似于国际贸易中的定理吗?答案是肯定的——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Paul Krugman,早在1978年的一篇短文中便给出了他的答案。
图片来源:电影《星际穿越》
 
引言
 
  本文是经济学家朝星际贸易理论方向迈出的一小步,它直接涉及恒星距离上的贸易问题。在科幻作品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主人公经过多年的高速太空航行后,自己的容貌没有什么变化,而双胞胎兄弟却已是白发皑皑。这可以使用爱因斯坦相对论中的时间膨胀效应来解释:由于宇航员一直在以光速的百分比速度航行,因此时间的流逝将更为缓慢;特别的,在无限接近光速的极限情况下,时间将近乎停滞。
 
  这种奇特的效应给星际贸易提出了挑战:传统的国际贸易中,运输时间通常是以天为单位,时间的变化速度也是统一的。而当商人在太空与地球所经历的时间不同时,此次行程的时间成本该如何评估?进而,当星际贸易的运输时间长达数十年时,资本将如何在星际间流动?正如Krugman所言:不知道这样说是否夸张——也许自己的星际贸易理论之于星际殖民,如同亚当·斯密的理论对马萨诸塞州和弗吉尼亚州殖民一样,具有深远影响。
 
分析框架
 
 
 
 
  Krugman在此进一步简化了假设:除非另有说明,这些符号代表的数值将不随时间变化,一直保持恒定不变。最后,Krugman在最初的分析中暂定两个星球的利率相同(在后面的部分将得到证明)。
 
星际货物贸易
 
 
星际资本流动
 
  敏感的读者可能注意到,在上一部分的分析中已经涉及到了资产市场的讨论,这既是因为星际运输成本取决于利率,又是因为第一基本定理的有效性取决于通过不同证券交易来进行套利。在这一部分,Krugman将研究星际资本运动的影响,同时会对两个星球的利率相同的假设进行证明。
 
  在星际贸易中,套利现象是非常有可能的:由于信息以光速传播,而货物却以更慢的速度传播,这意味着即使没有通常意义上的运输成本,相对商品价格也将因地球而异那么,利率也会有差别吗?
 
  星际贸易航程可以看作是投资项目,需要以行星共同的利率进行评估。结合本文发现的两个星际贸易定理,我们可以使用常规的一般均衡分析工具来追踪贸易对要素价格,收入分配和福利的影响。
 
结语
 
  宇宙是否是经济学的终点?虽然这篇文章只是对此类问题的首次探索,但可能性肯定是无限的。Krugman在文章的结尾指出,自己甚至还没有提及星际金融那“迷人的可能性”。虽然在这一领域研究人员还是少数,但Krugman知道,“Force is with us”(出自《星球大战》中经典台词:原力与我们同在)
 
推文作者简介
 
周毅,河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本科三年级在读;主要兴趣方向:新政治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经济史学;预计明年毕业,在为申请国外经济学硕士或者博士做准备。欢迎与我互动交流:zhouyiny@foxmail.com
 
Abstract
 
This paper extends interplanetary trade theory to an interstellar setting. It is chiefly concerned with the following question: how should interest charges on goods in transit be computed when the goods travel at close to the speed of light? This is a problem because the time taken in transit will appear less to an observer travelling with the goods than to a stationary observer. A solution is derived from economic theory, and two useless but true theorems are proved.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