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李冰晶
原文信息:Vaiva, & Petrikaitė. (2016). Collusion with costly consumer 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一、 引言
 
  合谋是各国反垄断机构打击的首要目标。为了阻止卡特尔的形成,识别影响合谋稳定性的因素至关重要,研究重点包括竞争者数量、产品差异性以及竞争类型等。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市场透明度在企业是否组建卡特尔的决策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相关研究表明:当企业更加难以观测到对手的行为(市场透明度较低),背叛合谋难以被识别,惩罚力度被削弱,合谋更难以维持(Abreu et al., 1985; Compte, 2002; Green and Porter, 1984; Kandori and Matsushima, 1998; Stigler, 1964)。
 
  上述研究主要从市场供应层面的透明度进行考虑,本文则从需求透明度进行了研究。互联网的一个特征是显著降低了消费者搜索产品信息的成本,提升了需求层面的透明度。以此为着眼点,本文首先研究了产品具有水平差异时,消费者搜索成本大小对合谋稳定的影响。这一部分以Wolinsky(1986)年的顺序搜索模型为基础,在有限对称厂商进行无限重复博弈的框架下进行。接着,文章在产品同质的情况下进行了研究。这一部分的研究以Stahl’s(1989)年的模型为基础,将消费者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进行搜索才能获得产品信息的不知情者,另一种是可得知最低价格产品的知情者。因而,透明度可进一步拓展为不搜寻者在整体消费者中所占比例,比例越高则透明度越高。
 
  与本文较为接近的,从需求透明度进行的研究是Nilson(1999)和Schultz(2005)的研究。Nilson(1999)在双寡头市场,产品同质,消费者进行非序列搜索的框架下研究了搜寻成本对合谋的影响。消费者仍被区分为知情者和不知情者两类,知情消费者可直接获知产品信息而不知情的消费者需要通过搜索得知。当搜寻成本增加时,卡特尔更难以维持稳定,这与本文第二部分的研究结论吻合,证明了搜索类型并不会影响到搜索成本与合谋稳定性的关系。Schultz(2005)则在hotelling的框架下进行了研究。与本文的设定不同,不知情消费者无法进行搜索,只能进入一家商店进行购买。在产品接近同质时,不同类型消费者的比例并不会影响合谋稳定性,这与本文的研究结论具有显著差异。
 
二、 差异化产品
 
  
 
三、 同质产品
 
 
 
四、 结论
 
  本文主要研究了市场透明度对卡特尔稳定性的影响。作者从两个维度衡量了市场透明度:消费者的搜索成本和知情消费者数量。研究发现:当产品具有水平差异时,搜索成本增加,即市场透明度较低时,合谋更加稳定。产品为同质产品时则相反,搜索成本较高时,合谋更加难以维持。知情消费者对合谋稳定性的影响取决于基础知情消费者数量,当基础知情消费者较少,市场透明度较低时,知情消费者的增加会提升合谋稳定性。当基础知情消费者较多,市场较为透明时,知情消费者的增加会降低合谋稳定性。
 
Abstract
 
I use standard consumer search models to study how an increase in market transparency (lower search costs or higher share of fully informed consumers) affects cartel stability. When firms sell horizontally differentiated products, cartels become more stable as the search cost increases; with homogeneous products, by contrast, the opposite holds. A higher share of fully informed consumers makes collusion less stable when the market is initially sufficiently transparent, whereas it happens otherwise if the market is originally little transparent.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