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经了30年的经济增长奇迹。一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并无独特之处,在人均资源禀赋、国民教育的普及和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甚至处于较低的水平。按照宏观经济条件理论的预言,中国不应该有经济奇迹发生。中国物质资本的积累率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是问题在于,为什么中国能够维持如此高的投资率水平?另一方面,按照西方主流文献所列出的评判标准,中国目前的司法及其相关制度,如投资者保护、公司治理、会计标准和政府质量均排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后面。以Acemoglu为代表的经济学家最近一系列的开创性工作从理论到实证进一步揭示了产权保护制度对于长期经济增长的关键性意义。但是,中国在过去30年一直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那么,如何解释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的谜底呢?
 
本书成为寻找中国经济增长之谜的经典力作。作者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提供这些激励的制度与西方世界标准的范式会很不相同,会具有很多“本土”的特色。为了解释中国的经济增长,我们必须寻找那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支持增长的制度安排。本书关于中国地方官员激励和政府治理的研究就是试图提供一种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的解释,即所谓的增长的政治经济学,在这种解释中,作者强调中国解决政府官员激励和政府治理问题的独特方式。
 
在过去30年间,中国地方政府在地区经济增长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地方官员寻求一切可能的投资来源、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的热情在世界范围内可能也是罕见的。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地方政府是破解旧体制弊端、孕育制度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许多重要的改革都是由地方政府发起、推动和直接参与的,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最亮丽的风景之一。与此同时,与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相伴随的是许多经济社会问题的长期积累,程度相当惊人。比如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收入分配不平等、地区差异、环境恶化、医疗保障体系落后、市场秩序紊乱、少数官员腐败与政府职能错位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威胁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些问题都属于社会公共产品的供应不足,是“政府失效”的产物,都与地方政府的激励和行为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
 
本书通过政治锦标赛、行政发包制等理论框架,不仅解释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之谜,也解释了同时出现的粗放经济模式、官员腐败、环境恶化、产能过剩等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本书的理论框架目前逐渐被国内外学术界所接受,并成为“中国之谜”的主流解释之一。因此,本书的贡献不仅让人们读懂了中国3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经济制度逻辑,更重要的是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济发展特色理论。
 
周黎安,《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格致出版社,2008。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