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郑世林 
 
新冠肺炎肆虐,突然让这个春节过得那么人心慌慌。
 
武汉,乃至全国病例都在飞涨,比想象得要严重得多。
 
为陪老父亲过年,我还是选择了从北京驾车回老家过年。
 
没想到一回日照,就听说确诊了一例,接着又有了二例,截至今天,已经确诊了四例。
 
昨天是大年初一,本要去拜年。高中同学打来电话,他是医生,再三叮嘱别去拜年了。他说,日照疫情挺严重的,已经隔离了100多人。
 
老父亲不理解为什么不回村里拜年?着急地在屋里踱来踱去。我再三给他解释,陪着他聊聊天,似乎好了一些。
 
我想,可能大家都没出门拜年。小朋友的压岁钱也收得少了,即便收了压岁钱,也花不出去了。
 
更想不到的是,今天(大年初二)我开车去我二哥家,保安说小区封闭了,车不再让进门。二哥又打电话说,小区既不让进,也不让出,小区人要出来需要详细登记。后来在香樟群里听说,各个村里也开始封闭,不让走亲访友了。还听说,武汉人在外地住宾馆也难了。
 
我想,这是最好的防疫模式。不然,春节正是各种拜年和聚会的时候,如果政府不去管控,疫情可能会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大爆发。
 
自我封闭在家或许是国家最好的防疫方式!每个人对疫情的自觉行动,对防控特别重要。最终,我今天开车返回了北京。
 
到了北京,家里冰箱空空如也。去超市里买菜,小超市都关门了。去了一个大超市,人们互相躲得远远的,戴着口罩,裹得特别严实。超市里蔬菜被抢购一空,就连洋葱、土豆和大白菜这种常见菜也买空了。庞大货架上只剩下一颗段葱,过了不一会儿,这颗段葱也被人买走了。
 
回想2003年非典,我那时在北京读研究生。周围同学听到非典,都跑回了老家。而我在学校里,研究生的课好像没有停,听课的同学也只有两三位的样子。那时候,我们整天都在提心吊胆。
 
之后过了多年,我给学生组会,老提到这段岁月,我说要将这段时光用论文写出来,来纪念它。已经做了一年多,遗憾的是,至今这篇论文还没做完。
 
2020的春节,好像又回到了2003年的那个春天。
 
我唯一希望,都齐心协力,能尽早扑灭这个传染疫,病者能够早日康复。
 
作为科研工作者,只能呆在家里闭关做研究了,这或许是一种好的防疫方式吧!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