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王倩倩
原文信息:Amighini A A, Rabellotti R, Sanfilippo M. Do Chinese state-owned and private enterprises differ in their internationalization strategies?[J].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13, 27: 312-325.
 
有关中国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outward direct investments,简称ODI)进行国际扩张的研究在过去几年中迅速发展,大多是通过各种数据源和统计技术探索中国企业在国外的位置选择。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实证研究都处于聚合水平层面的数据,通常根据东道国的收入水平来区分中国ODI的决定因素。因中国企业似乎被那些不符合所在地区标准概况的国家所吸引,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表现出不同于传统投资国的独特模式。为更好地调查中国跨国企业(MNE)国外选址的原因,需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行业部门细分;二是在国外投资公司的所有权结构,区分国有企业(SOE)和私人公司。Amighini等人针对第一个因素已进行了相关研究,发现中国ODI的模式确实是针对特定行业的。于2013年Amighini等人发表在China Economic Review上的文章Do Chinese state-owned and private enterprises differ in their internationalization strategies主要针对第二个因素探究中国ODI的模式在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之间是否有所不同。
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之间国际战略的差异性对于中国而言至关重要,尽管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了国有企业的改革,且最近这些年推出了旨在减少对私人投资者的约束的“走出去”战略,但中国跨国公司的组成仍然偏向国有企业,约占2009年外国直接投资总存量的70%。数据来源于FDI Markets的Greenfield FDI,包含了中2003年至2008年中国公司在每个国家及各行业中的投资数量。本文的因变量是指向t年份中国跨国公司在i国家j部门,另外两个因变量分为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两类,衡量其投资数量。作者考虑了以往文献中确定了的外国投资决策的相关因素,包含GDP、两国距离、自然资源等12个变量。考虑到泊松或负二项式(二项式)回归模型中存在异方差性且数据的过度分散,作者基于每个观测值y(我们的因变量),通过最大似然值拟合随机效应的面板修正Poisson模型,评估模型方程如下:
结果表明,中国ODI的模式在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之间有所不同。以往文献中提到的中国ODI的大多数独特特征,即与企业对国际扩张的更传统解释相比,战略动机的重要性无疑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国际化的重要特征。首先,尽管市场规模(GDP)对两个企业集团都具有吸引力,但它们对市场富裕程度(人均GDP)的反应有所不同:在低收入国家中,国有企业对贫穷的国家更具吸引力,而在较高收入国家中,中国私营企业对富裕国家的吸引力更大,遵循较常规的选址策略。此外,国有企业比私有企业更寻求资源,私有企业反而更像是资本寻求者,尤其是在经合组织国家投资时。寻求资源的动机证实,国有企业经常出国冒险,而不受本土距离和东道国政治动荡的束缚,以确保获得宝贵的资源以促进本国发展,而外国扩张可能不会仅仅跟随公司战略,而是更广泛的国家战略。
意义
 
有关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上升的文献通常指出了它们的非常规性质,这有大量的经验证据但很少实证分析(主要是聚合水平)的支持。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战略既具有传统特色,又具有鲜明特色。本文通过测试这些特征是否可以用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的所有权结构上的差异来解释,为这一类文献提供了新颖的见解。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探索不同程度的国家控制可能如何影响不同类型的中国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为了更广泛地了解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投资的决定因素,本文的结果还应通过对中国通过并购进行的外国投资的分析加以补充。
 
Abstract
 
We empirically analyze the host-country determinants of Chinese outward direct investments (ODI) in the period from 2003 to 2008, using disaggregated data by country and sector and distinguishing between state-owned or controlled enterprises (SOEs) and privately-owned firms. Our results show that the pattern of Chinese ODI differs according to corporate ownership. Private firms are attracted by large markets and host-country strategic assets and are averse to economic and political risks when choosing investment locations abroad. Differently, state-owned or controlled enterprises follow the strategic needs of their home country and invest more in natural resource sectors, being largely indifferent to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conditions in the host countrie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