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李金锴
原文信息:刘小鲁, 李泓霖. 产品质量监管中的所有制偏倚[J]. 经济研究, 2015(7):146-159.
 
一、研究背景
 
逆向选择是信息不对称下产品质量和安全所面临的重要问题(Akerlof,1970),是指由于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和市场价格下降产生的劣质品驱逐优质品,进而出现市场交易产品平均质量下降的现象。产品质量抽检(Starbird,1997,2005),通过事前的质量控制在理论研究中常被认为是保障质量与安全的基础性手段。
 
经验性证据表明:国有企业在补贴、银行信贷资金和其他廉价要素投入的获取上较民营企业都存在着明显优势(Wu et al.,2012 ; Pncet et al.,2010)。国有企业是地方政府举债的重要主体(程仲鸣,2008;唐雪松,2010)。截至2013年6月,国企举债余额达2.14万亿元。地方官员国有企业之间的个人利益联系;国有企业本身的内部治理问题以及地方政府为国企提供的隐形补贴(刘瑞明,2012)。因此提出研究问题:在我国的产品质量监管中,是否普遍存在着地方政府对企业的保护倾向?这种保护倾向对我国产品质量监管的公正性有什么影响?
 
二、数据
 
依据被抽查的企业名称把2009年的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质检数据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合并,合并后企业数据类型:未抽检企业、产品合格企业和产品不合格企业(排除2009年出口企业)。
 
三、实证方法
 
本文旨在从所有制角度考察我国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公正性。在给定的抽样范围内抽样应该具有较强的随机性;产品检验不应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质检结果的披露应与产品质量检测结果的一致性。提出假设(1)所有制不影响抽样 (2)所有制不影响质检结果。抽样公式如下所示:
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抽样是一个样本选择过程。如果抽样完全随机,那么样本选择不会造成估计结果的有偏性。如果抽样过程并非完全随机,解决方案:
 
(1) 添加外生的控制变量尽可能控制样本选择因素(2)Heckman两步法
国有所有制企业的被抽概率和质检结果(采用基于省份聚类的标准差修正)
 
(1)与非国有企业相比,国有企业被抽检概率降低约1个百分点。而国有企业性质对企业产品质检结果的影响并不显著。说明保护渠道主要来自于有偏抽样。
 
(2)企业规模、年龄和国内市场份额对企业被抽检的概率有显著的正面影响,出口比重与抽检概率负相关。
 
(3)经营历史和经营规模分别与产品的被抽检合格率负相关,出口比重与质检结果的关系不显著。
 
四、稳健性检验
 
通过控制企业规模等潜在因素变量基本可以避免由此所导致的样本选择偏误问题。为进行稳健性检验,使用Heckman两步法对质检结果方程进行估计,使用以二元样本选择模型(bivariate sample selection model)为基础来估计包含样本选择的probit模型。
 
结果表明rho的显著性检验的P值都较大,从而无法在较高置信度上拒绝rho等于0的初始假设。这意味着即使考虑到样本选择问题, 因此probit模型的估计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其次,主要变量的符号和显著性具有较好的稳健性。
 
五、关于所有制偏倚与地方保护的拓展讨论
 
为探讨地方保护主义动机与国有企业相关的抽样偏差,本文使用企业的规模占比和税费额比重代表企业规模和税费额对地方经济和财政的贡献度。在probit抽样方程中分别加入企业规模占比和税费额比重与所有制变量的交互项用以估计。交互项的交互效应计算公式如下:
估计结果表明,即使加人了企业税费额比重和各交互项,国有企业性质和企业规模的边际效应在符号和显著性上与前一部分的研究结果完全一致,反映出国有企业被抽检的概率相对更低。而从交叉二阶偏导的结果来看,抽检概率对国有企业所有制和规模占比的交叉二阶导数,以及国有企业所有制和税费额比重的交叉二阶导数的符号均显著为负,且这些结果即使在加人包含其他所有制类型的交互项后仍保持不变。结合国有企业所有制的边际效应可以进一步判断,在国有企业中,对地方经济和财政贡献度相对更高的企业被抽检的概率更低。
 
六、研究结论
 
本文利用国家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数据和工业企业数据库,从所有制角度对质量监管的公正性进行了检验。国有企业被抽检的概率要显著低于其他类型的企业,但产品被检测不合格的概率与其他企业并没有明显差异。地方政府对就业、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目标所产生的地方保护主义动机。有偏抽检情况下平均抽查合格率无法反映市场真实的平均产品质量。消费者预期修正向下引起逆向选择效应超过质检对优质企业产品信息的信号发送效应,劣质品取代有制品,导致市场平均产品质量的恶化。
 
七、启 示
 
本文把握住经典的经济学现象,把寻租行为和逆向选择等经济理论准确应用到实际经济问题中,把理论与现实较好的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本文的选题意义重大且具有开创性,首次尝试把地方保护与产品质量监管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在国有企业监管的研究领域中对以后的研究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另外本文对数据的处理方式合理,通过probit模型和heckman两部分较好的保证估计结果的稳健性,在技术上值得借鉴。
 
Abstract
 
在合并中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数据和中囯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基础上,本文从所有制角度对我国产品质量监管的公正性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表明, 在我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 国有企业被抽检的概率要显著低于其他所有制类型的企业, 但产品质检结果不合格的概率与其他企业没有显著差异。这说明质量监管存在通过有偏抽样来保护国有企业的特征。进一步的研究还表明,平均而言,企业规模和税收贡献强化了抽样环节中的所有制偏倚。这一结果意味着,这种与所有制相关的抽样偏差包含了地方政府出于就业、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目标所产生的地方保护主义动机。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2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