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张翱
原文信息:Edmond C , Midrigan V , Xu D Y . Competition, Markups, and the Gains from International Trade[J]. American Economics Review, 2015, 105.
 
一、研究背景及研究结论
 
国际贸易的收益是经济学讨论的古典话题,国际贸易促进市场竞争是经济学古老的想法之一,然而已有的文献却很少有研究这一想法。本文用一个加成定价内生的贸易模型研究贸易的收益,研究表明如果满足以下条件,贸易促进竞争的收益是很大的:(1)存在广泛的资源错配;(2)开放贸易使得主要生产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通过使用台湾制造业生产商层面的数据,本文测度了这两个条件在台湾生产商层面数据中得到满足的程度。参数化的模型结果和这些数据是一致的,表明开放贸易极大地促进了竞争和减少了多达一半的加成定价扭曲,所以显著地降低了由于资源错配导致的生产效率损失。
 
二、理论模型
 
 
三、数据
 
文章使用台湾2000-2004年每年制造业调查数据,2001年的数据缺失。数据有两部分组成;第一, establishment-level 部分搜集了详细的运营信息。包括雇佣量、劳动力支出、原材料和能源、总收入。企业层面的部分包括每种产品在特定establishment的收入。每种产品根据台湾统计局产业分类标准分成了7位数门类。并且根据世贸组织获得台湾进口数据,并与台湾统计数据匹配。
 
四、定量化模型
 
(一)参数化
 
 
五、贸易的收益
 
表3回报了模型估计的国际贸易收益,模型估计的方法是保持其他参数不变,改变贸易成本,从而贸易份额发生变化。表3回答了国际贸易促进竞争的效益,以及国际贸易多大程度上减少了由于加成定价导致的资源错配。
 
六、拓展
 
(一)非对称国家
 
在本节之前,都是假定贸易对象是对称的,现在打破贸易对象是对称的假定;表5 Panel A是与较大的贸易对象;Panel B是与较高的生产率国家贸易。
(二)自由进入
 
 
七、结论
 
本文使用内生的加成定价模型定量研究了国际贸易促进竞争的效应。贸易能够显著减少加成定价扭曲必须满足两个条件:(1)大量的低效率和加成定价有关,例如普遍的资源错配;(2)贸易必须使生产商感受到竞争压力。使用台湾生产商层面的数据发现台湾满足上述两个条件。本文的基准模型(古诺竞争)表明开放贸易减少了大约五分之一的资源错配;使用Bertrand竞争的模型则表明减少了大约二分之一的资源错配。贸易确实能减少加成定价的扭曲。
 
Abstract
 
We study the procompetitive gains from international trade in a quantitative model with endogenously variable markups. We find that trade can significantly reduce markup distortions if two conditions are satisfied: (i) there is extensive misallocation, and (ii) opening to trade exposes hitherto dominant producers to greater competitive pressure. We measure the extent to which these two conditions are satisfied in Taiwanese producer-level data. Versions of our model consistent with the Taiwanese data predict that opening up to trade strongly increases competition and reduces markup distortions by up to one-half thus significantly reducing productivity losses due to misallocation.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2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