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郑世林
我出生前
我经常听父亲提起,在上世纪50、60年代人们很穷,衣食住行都非常简陋。有些农民买不起衣服,家人只能轮流着穿。在大饥荒时期,人们拿榆钱和观音土来充饥。父亲只读了两年书,十三岁就被迫牵牛耕地,维持生计,过着非常困苦的生活。
 
出生那年
 
我出生那年,人们的日子已经好过,差不多能吃饱。国家也已经开始计划生育,我有三个哥姐,母亲被妇女主任拉到县城里流产,结果医生说我不是小孩,是一个“大瘤子”。母亲回到村里也没有钱去看病,又遇到大洪水,家徒四壁,我就戏剧性地出生在这样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
 
生产队的印象
 
在我脑海里,还有一些生产队的记忆。那时候全村人一起劳动,母亲也要参加劳动,只能把我放在田边上,我当时非常得无奈。还记得那时候粮食和猪肉都是村里供给的,任何东西是那么得稀缺。
 
1982年
 
我们村开始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家里分到了8亩地,日子渐渐好过了,开始吃一些白面。但那时候吃一个白面馒头,比现在所有菜品都要好吃。
 
1985年
 
那年村里通电了,不再烧煤油灯。记得通电那天,我非常好奇和兴奋,感觉夜晚突然亮起来。后来,村里有了路灯,玩伴在大街上跑来跑去。现在好多文章探讨交通、电话和互联网对农村的影响。我觉得通电对农村影响是翻天覆地的,因为有了电,才有了电视机、农业机械。电视使得人们眼界更广阔了,农业机械开始替代农村劳动力。
 
这一年国家实行市场化改革,鼓励乡镇企业发展,中国经济开始腾飞。
 
1986年
 
我们家买了第一辆自行车,整个农村普及自行车。人们开始骑自行车到城里打工、做生意。
 
1988年
 
电视开始普及。我家比较穷一直没买起电视机,我经常到邻居家看电视,《霍元甲》、《西游记》、《陈真》、《射雕英雄传》、《渴望》都是那时候最美好的记忆。村里还经常放电影。
 
1991年
 
那一年我考上了高中,进入城里生活。家里没钱,二哥打工挣了20块钱就是我第一次高中学费。那时候感觉到城乡差距,农村学生都比较穷,而城市同学好像比我们要好一些。
 
1994年
 
这一年我到北京上大学。北京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城市如此古朴和繁华。我认为高考是最公平的制度,让贫穷的孩子有了上升的机会。大学生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这一年实行了影响深远的中国分税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制。
 
1998年
 
我毕业后,放弃了家乡分配工作,来到北京“北漂”。在一家民营公司工作,开启了职业生涯。那时候中国经济充满了活力,但也存在一些改革与发展的难题。
 
2000年
 
那一年是新世纪的开始,元旦那天,我们跑到皂君庙附近楼顶上一起呼喊,迎接新世纪。就在第二年中国申办了奥运会,加入了WTO,中国在世界上逐渐开始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2007年
 
到美国联合培养留学两年,感觉美国许多方面很发达。印象最深的是,美国高速公路和汽车。我打电话给老爸说,美国家家有汽车,每人一辆。结果十年后,父亲说,现在中国跟美国一样了。这可能就是中国速度。
 
2012年
 
中国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雾霾和产能过剩等问题,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难题。尤其雾霾让北京变得模糊。
 
2019年
 
中国建国70周年沧桑巨变。从城市来看,无论是北京与上海,还是深圳与重庆,和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相比,一点都不逊色。你无法相信在40年之前还没有深圳这座城市,而现在世界都会感知到深圳的创新活力。70年一座座超大城市的崛起,就是中国奇迹最好的见证。
 
但中国地区发展还是不均衡,在偏远地区仍然存在着一些贫困人口。
 
今年夏天,从弥渡县城到牛街乡彝族依多么村,八十多公里山路蜿蜒崎岖,车行时而山巅,时而谷底,曲曲弯弯才能达到村庄。真不相信这么偏远的地方,还有人在此生活。很多村民至今还未去过县城。彝族老乡淳朴快乐,但也发愁着孩子考上高中以后如何凑够学费。县委领导还亲自跑到村里,与村干部讨论怎么能让村民脱贫。
 
夏天还去过喀什英吉沙县的一个村庄,村庄坐落在白雪皑皑的昆仑山脉脚下,山洪冲出一道道沟壑。村里第一书记是从乌鲁木齐交通局下来挂职的干部,一挂就是三年,长期与家人两地分居。他的办公室和卧室都是一个房间,一张单人床,他着装朴素得像一个村民。进入村庄,一群孩子光着脚在地上跑。一位六年级的女孩在放羊,我小时候也喜欢放羊。走进一家维吾尔村民家里,家庭装饰古朴而又整洁,带有地区民族风情。村书记最关心的是扶贫,一路在跟我们聊怎么让村民走出去就业,减少村里的贫困率。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看到一批默默奉献的人,在改变着当地的现状,这是让人无比尊敬的。
 
这是我粗略版的个人经历和感受,拿来与大家分享。你或许会有与我类似的经历,感同身受。
 
中国如此大的发展,一部分源于人们改变贫穷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部分源于国家70年改革发展,恰好给人们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与舞台。
 
祝祖国繁荣昌盛!
 
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