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李姝 
推文摘要:随着面向消费者的内容交付不断创新,本文提出一种衡量数字服务的框架。将Brynjolfsson和Saunders(2009)所称的“免费商品”作为由IT数字商品存量产生的资本服务,该服务流拓展了目前GDP中对个人消费的衡量。其价值取决于家庭使用IT资本消费网络交付内容的强度,其数量取决于IT资本的质量。基于数字设备使用和网络使用之间的互补性为已经包含在GDP中的访问服务制定了质量调整后的价格衡量标准。
 
新估算表明,解释消费者内容交付方面的创新很重要:在整个研究过程中(1987年至2017年),创新每年使每个相关用户的消费者剩余增加近1800美元(2017年的美元),并在过去十年对美国实际GDP增长的贡献超过1/2个百分点。总之,对创新更全面的核算(保守地)已使2007年后的GDP增速放缓每年减轻近0.3个百分点。
 
文献来源:David Byrne and Carol Corrado . Accounting for Innovation in Consumer Digital Services: IT Still Matters[J]. NBER Working Paper, 2019, NO.26010.
 
引言
 
现代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拓展了服务的生产边界,大量新型服务业不断创新和发展,对传统的服务和GDP核算提出挑战。本文通过对与数字服务相关的IT资本服务的估算来衡量消费者内容的数字化,并讨论了它们对实际GDP增长和消费者剩余增加的影响。
 
文章框架
 
 
图5报告了总体质量调整网络访问服务价格指数(编辑区添加图片模板,点击图片区域可以更换图片。)的逐年变化,可以看出新访问服务价格指数(灰色线)下降得比现有GDP中的隐含价格指数(黑线)快得多。
家庭数字服务相对于GDP的估计如图7所示,NAE(Network Access Equipment)存量在所有数字存量中的相对重要性都在增加(黑色虚线与灰色细线),基于有效NAE存量的数字服务与使用非常不同的方法估计的免费服务(红点)大致相似。
表2显示真实消费者数字资本服务和访问服务增长非常强劲,即使在大萧条期间(第5栏),实际平均增长近34%。如果将该方法纳入美国的国民账户,则消费者数字服务(包括两个组成部分)对实际GDP增长的贡献在2007-2017年平均为0.55个百分点。从表3可以看出由数字内容交付的创新而产生的消费者剩余也是巨大的。
 
 
小结
 
本文说明了IT资本在消费者数字创新服务衡量中的重要性。不断变化的数字内容交付生产边界表明,GDP(以及其他宏观经济指标,例如个人消费支出价格)需要考虑非基于市场的数字服务消费的问题。通过对相关IT资本服务的估算来解释消费者内容数字化是基于遗漏服务的相对快速增长,遗漏服务的相对价格不断下降刺激实际GDP增长。
 
注:由于本文数据来源较多,未一一列出,附录中有详细介绍。
 
Abstract
 
This paper develops a framework for measuring digital services in the face of ongoing innovations in the delivery of content to consumers. We capture what Brynjolfsson and Saunders (2009) call "free goods" as the capital services generated by connected consumers' stocks of IT digital goods, a service flow that augments the existing measure of personal consumption in GDP. Its value is determined by the intensity with which households use their IT capital to consume content delivered over networks, and its volume depends on the quality of the IT capital. Consumers pay for delivery services, however, and the complementarity between device use and network use enables us to develop a quality-adjusted price measure for the access services already included in GDP.
 
Our new estimates imply that accounting for innovations in consumer content delivery matters: The innovations boost consumer surplus by nearly $1,800 (2017 dollars) per connected user per year for the full period of this study (1987 to 2017) and contribute more than 1/2 percentage point to US real GDP growth during the last ten. All told, our more complete accounting of innovations is (conservatively) estimated to have moderated the post-2007 GDP growth slowdown by nearly .3 percentage points per year.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