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ZCY
文献来源:Glaeser E L , Shapiro J M . Is There a New Urbanism? The Growth of U.S. Cities in the 1990s[J]. NBER Working Paper, 2001, NO.8357.
 
——以美国20世纪90年代的城市发展为证据
 
问题提出
 
研究背景:20世纪50-70年代,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地区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人口有所减少,此后的90年代,这些地区的主要城市人口则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且居住在密度较高城市的人口也有所增加。
 
拟回答的问题:上述现象是否意味着城市生活的回归?是否意味着人们对居住密度的要求及其从密度中所获得的收益既可扭转大城市的颓势,又可遏制城市的延展?
 
典型事实描述
 
第一,20世纪90年代美国未出现新的高密度城市,这与二战之后城市发展的模式是相似的。
 
第二,城市向温暖、干燥的地区发展。
 
第三,城市逐渐向外蔓延,其中的两个表现是,低密度城市发展快于高密度城市,公共交通更为普遍的城市发展慢于汽车使用更为普遍的城市。
 
第四,人力资本基础良好的城市发展较快。
 
研究框架
 
(1)模型和变量选择。
 
为验证上述规律,本文采用统计描述和计量回归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构建包含消费者效用和生产率的函数,并进一步分解影响消费者效用和生产率的因素,以这两个方面来推断城市人口变化的影响因素。最终这些因素概括为:人力资本、城市规模和密度、气候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因素。这些因素通过影响消费者效用和生产率对城市人口增长发挥作用。
 
(2)研究对象选择。
 
根据研究主题,本文选择的两个研究对象为,都市区(包含周边的郊区)和城市,前者可反映人口向郊区发展的程度,后者可反映城市中心区域的发展。
 
(3)变量统计描述和相关关系考察。
 
结合美国人口增长的数据及下面三个表格,除了能对所选择的变量有一定了解外,还会发现一些与上述典型事实相符的证据。总的来说,城市人口的增长率低于美国整体人口增长率,都市区的人口增长率要高于城市人口增长率。这两点说明人口在向郊区发展,也与城市密度降低的事实是相符的。具体可发现,第一, 温度的上升与城市及都市区人口的上升是正向相关的,说明城市在向温暖的地区(例如阳光地带)发展。第二,表征城市蔓延的变量,人口密度、汽车使用率及公共交通发展与城市人口的增长有着十分显著的相关关系,而与都市区人口增长的相关关系不太显著,可能是因为在都市区,汽车的使用更为普遍。第三,关于人力资本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例如,大学的发展利于城市和都市人口增加。
研究结果及解释
 
(计量回归结果详见原文)
 
关于地理因素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结果及解释:气温对城市和都市人口增长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降雨量对两者的影响为负数,说明人口向温暖、干燥的城市流动。这是因为,舒适的自然环境吸引着消费者。
 
关于城市是否向外蔓延的研究结果及解释:城市面积扩大利于城市人口增长。驾车上班人的比例越高,城市发展越快,但是这一结果在都市样本却没那么显著。原因可能是,在都市,驾车上班的人本身就较多。公共交通的发展与城市人口增长呈反比,这可能与新城市替代老城市有关,即新建城市公共交通可能不如老城市发达。这一系列结果说明,城市在向外蔓延。
 
关于人力资本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结果及解释: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口比例的上升利于城市人口增加,这一回归结果在城市样本和都市样本都显著。原因可能是,技术存在溢出效应,利于城市经济发展。
 
结论与启示
 
本文研究了20世纪90年代美国城市的发展,并与二战后的几十年进行了比较分析,从中发现三个规律。第一,人口向干燥、温暖的城市流动;第二,人力资本水平较高的城市发展更快;第三,人口密度较低、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城市人口增速快于人口密度高、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
 
因此,我们可认为,20世纪90年代城市增长的一个启示是,城市增长模式具有连续性;城市的发展与消费者的偏好有关,具体来说,地理位置、人力资本以及私人交通工具的使用是重要的推动因素。
 
Abstract
 
The 1990s were an unusually good decade for the largest American cities and, in particular, for the cities of the Midwest. However, fundamentally urban growth in the 1990s looked extremely similar to urban growth during the prior post-war decades. The growth of cities was determined by three large trends: (1) cities with strong human capital bases grew faster than cities without skills, (2) people moved to warmer, drier places, and (3) cities built around the automobile replaced cities that rely on public transportation. In the 1990s (as in the 1980s), more local government spending was associated with slower growth, unless that spending was on highways. We shouldn't be surprised by the lack of change in patterns of urban growth, after all the correlation of city growth rates across decades is generally over 70 percent.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