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马森 
推文信息:Muralidharan, Karthik, Abhijeet Singh, and Alejandro J. Ganimian. "Disrupting education? Experimental evidence on technology-aided instruction in India."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09, no. 4 (2019): 1426-60.
 
一、引言
 
“互联网+教育” 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是一种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欠发达地区教育水平的主要方式,近年来在我国也得到了相当的重视。今天推送一篇经济学文章利用实验的方法在印度定量衡量了互联网技术对于教育水平提升的影响。
 
二、 文章主要思路
 
欠发达地区教育的一个最主要问题就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与课堂的课程内容要求不匹配。由于很多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基础薄弱,因此学生的水平往往参差不齐,很多学生无法跟上正式的教学进度。一旦掉队,学生就无法掌握后续的教学内容,从而陷入恶性循环,直到失去学习兴趣,最后导致很多后进学生虽然上了学但是实际却没有学到东西的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自然而然就是为不同的学生准备符合其学习能力水平的个性化教学内容(Teaching at the Right Level)。然而在传统的课堂上实现这一目的是非常困难的,这样会要求教师针对不同的学生准备不同的教学内容,大大提高教师的教学负担。
 
针对这一困扰欠发达地区教育的问题,本文的研究者们尝试研究是否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找到新的合适的解决方案。本文的研究对象为一款名为“Mindspark” 的学习软件。这款软件最大的亮点在于可以记录并分析学生以往的学习记录,判断出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而为每一个学生提供符合其学习水平的学习内容。例如,如果系统判断出有些初二的学生并没有掌握学习初二课程的基础,那么就会提供更加基础的初一甚至小学的学习内容,从而帮助这些后进的学生跟上学习进度。
 
本文的研究者们从619名申请使用该学习软件的学生中随机抽取一半学生为其免费提供该软件的使用权。实验组的学生每天课后将在一个独立的学习中心使用“Mindspark”软件学习90分钟。实验时长为4.5个月,其间研究者将用一个独立的标准化测试考察学生的学习水平。
 
实验主要结果如下图所示。蓝色柱状图代表实验组,灰色代表控制组,左侧图为数学成绩,右侧图为语文成绩。图中数据表明与控制组相比,实验组的平均数学成绩在试验结束后提高了0.37个标准误,平均语文成绩提高了0.23个标准误。另外,成绩的提升在那些原本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当中更加明显,说明“Teaching at the Right Level” 确实起到了帮助后进学生的目的。这一实验结果比以往研究当中发现的效果都更加明显,作者们将其归功于通过技术手段而实现的针对学生学习能力进行的个性化教学。
 
三、小结
 
本实验证明了使用学习软件对于成绩提升的有效性,但是仍然存在两个主要的问题。首先,由于实验设计的因素,本实验中的实验组学生每天将额外学习90分钟的时间,因此本文无法证明是学习量的增加还是学习质的提升导致了成绩的变化。其次,虽然作者一再强调“Teaching at the Right Level”个性化学习的重要性,但是本实验并没有一个使用了没有个性化学习内容的学习软件的控制组,因此本实验其实无法区分是学习软件的作用还是个性化学习内容的作用。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研究之中去进一步探索。
 
Abstract
 
We study the impact of a personalized technology-aided after-school instruction program in middle-school grades in urban India using a lottery that provided winners with free access to the program. Lottery winners scored 0.37 σ higher in math and 0.23 σ higher in Hindi over just a 4.5-month period. IV estimates suggest that attending the program for 90 days would increase math and Hindi test scores by 0.6 σ and 0.39 σ respectively. We find similar absolute test score gains for all students, but much greater relative gains for academically-weaker students.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well-designed, technology-aided instruction programs can sharply improve productivity in delivering education.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