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苏应俊 
原文信息:Giorcelli, Michela. 2019. The Long-Term Effects of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Transfer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09(1): 121–152.
 
引 言
 
大量研究表明企业的管理水平与企业绩效息息相关,然而识别二者的因果关系并非易事。现有研究大多利用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 trial)识别管理水平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但由于企业样本量小,政策干预时间短,识别管理水平的长期影响仍具有很大挑战性。本文利用二战后意大利企业的历史数据,以马歇尔计划(The Marshal Plan)的子计划生产率计划(The Productivity Program)为契机,研究管理与技术转移对企业绩效的长期影响。
 
研究思路
 
二战后,美国启动马歇尔计划,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与南欧十七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期间,为了帮助欧洲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美国于1950年推行生产率计划。该计划包括两大部分:第一、帮助欧洲企业培训管理人员;第二、向欧洲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用以购买先进的美国设备。符合申请标准的企业可以分别或者同时申请参与管理培训和技术转移计划。
 
在该计划的初始试行阶段,美国选择了意大利五个大区的中小型企业参与计划。这些地区内符合申请标准的6065家企业中,3624家企业申请参与生产率计划。在企业提交申请并经过审核后,美国却由于介入朝鲜战争并面临日益增长的军备开支,突然削减援助经费,大幅度缩小了生产率计划的试行范围。原本被选择的五个大区中,仅各有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省份被允许继续参与生产率计划,其余省份的企业则被剔除(见图一)。这一突发政策变化为本文提供了有效的识别策略。本文利用双重差分法(DID),通过比较实验组(treatment group: 提出申请并最终获得批准参与生产率计划的企业)与对照组(comparison group: 被剔除出生产率计划的省份中原本被批准参与计划的企业)企业在生产率计划实施前后长达20年的绩效变化,识别出管理水平与技术转移对企业绩效的长期影响。
主要结论
 
本文有三个重要发现:第一、只参与管理培训计划的企业在之后长达至少15年的时间内更易在竞争中存活,和对照组企业相比拥有更高的营业额、雇员人数与生产率。管理水平的影响不仅具有持续性,长期来看,影响力度是不断增加的(见图3与图4)。第二、引入新技术亦能促进企业绩效的提高,但该影响并不具有持续性(见图3与图4)。第三、管理水平与新技术对企业的影响是互补的。研究表明,同时接受管理培训和引进新技术的企业绩效增长显著高于单独参与两项计划的企业绩效增长之和。例如,接受两项援助的企业生产率拥有12.1%的额外增长。
 
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绩效增长的机制又是什么呢?作者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接受管理培训的企业在三年内均采用了从美国引进的新型管理模式,包括定期维护设备、跟踪记录订单、提高工作环境的安全系数、投入市场研发等。长期来看,企业绩效的增长让企业更好地调整了内部组织结构并且在融资方面更具优势,这些良性改变进一步加强了援助计划对企业绩效的初始影响。
政策讨论
 
意大利50年代的发展水平与当今的发展中国家相当。管理培训与技术转移仍然是扶助发展中国家中小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然而,这些政策干预往往惠及面狭小、持续时间短,而本文关注的生产率计划则囊括了大量异质性企业。作者利用丰富的企业数据,细致探究了管理水平及技术转移对企业绩效的短期及长期影响,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另外,作者可以同时观测到符合标准但未申请参与生产率计划的企业。通过比较发现,这些未提出申请的企业规模更小、效率更低。这一发现意味着那些亟需获得管理培训和技术转移的企业恰恰并无意识自愿参与类似项目。
 
Abstract
 
This paper examines the long-run causal effects of management on firm performance. Under the United States Technical Assistance and Productivity Program (1952–1958), the United States organized management training trips for Italian managers to US firms and granted technologically advanced machines to Italian companies. I exploit an unexpected budget cut that reduced the number of participating firms and find that, compared to businesses excluded by the budget cut: performance of Italian firms that sent their managers to the United States increased for at least fifteen years after the program; performance of companies that received new machines increased, but flattened out over time; management and new machines were complementary.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2篇文章 3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