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王倩倩 
原文信息:Li H , Meng L , Wang Q , et al. Political connections, financing and firm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Chinese private firms[J].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08, 87(2):0-299.
 
越来越多的经济文献讨论了商业世界中政治关联的含义,尤其是对政治关联价值的衡量。已经发现,政治关联有助于企业获得有利的监管条件和银行贷款等资源,这会使企业绩效水平整体提高。对于中国等转型经济体的私营企业家来说,培养政治关联也很重要。企业在转型国家建立政治关联的动机主要来自于国家对关键资源的控制。由于我国计划经济体制遗留问题的影响和市场经济体制的缓慢发展,转型经济体的私营企业家在经营中面临着许多障碍,如被拒绝获得银行贷款。在这种环境下,与政府建立密切联系有助于企业克服这些市场和国家意识形态的歧视。Li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的文章Political connections, financing and firm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Chinese private firms主要考察了中国民营企业家政治关联的价值。特别是,分析了与中国共产党的联系在帮助提高私营企业绩效方面的作用,并探讨了这种政治联系的具体运作机制。
 
中国与其他转型国家不同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尽管经济发生了戏剧性的改革,但共产党持久统治并对私有制企业存在意识形态歧视。入党意味着政治地位的衡量,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着与中国唯一执政党的重要联系。在一个对私营企业充满怀疑、不信任和歧视的环境中,与执政党相关联是能获得一致认可的。作者首先考察了共产党员对私营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否有积极的影响。由此,提出第一个假设:在中国,党员是提高私营企业绩效的重要政治联系。通过对中国2000多家私营企业进行调查,采用资产回报率(ROA)和股本回报率(ROE)作为因变量,估计盈利能力来检验此假设。
其中盈利能力由资产回报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衡量,P是党员的虚拟数据。向量X代表一组完整的控制变量,包括企业家的人力资本和其他政治联系措施并控制企业所属行业和省份。
 
本研究中使用的企业数据来自于2002年由全国工商联、中国私营经济学会和统一战线工作部联合开展的一项全国性私营企业调查。样本主要包括大型企业和一小部分个体家庭企业,涵盖了中国31个省份的所有政治部门。调查收集了企业家的政治联系信息,如党员、曾在公共企业担任经理或政府官员的工作经历以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PC)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CPPC)的成员,总计2324个相对完整的观察结果。
 
假设企业所有者为党员时,企业盈利能力较大,即β1 >0。考虑到β1 >0也可能是由于政党的选择过程,党员有更大的能力。因此,作者在对政治联系假设的实证检验中,试图将存在两个相互竞争的假设(政治联系假设和人力资本假设)区分开来,因此需要进一步的假设和测试来建立政治关联作用的证据。作者通过研究政治关联发挥积极作用的具体机制来做到这一点,对党员的重要性提出假设。简单地说,即如果入党确实使企业在制度薄弱的地区更有利可图,那么这种差异应该随着制度的改善而减少。作者通过使用具有不同因变量的等式(1)来检验这一假设。(1)测试政治关联是否有助于私营企业家进入信贷市场;(2)用税率和费率两个因变量来检验政治关联是否有助于企业避免支付高额的税费;(3)通过检查有政治关联的企业家是否花更少的时间处理官僚主义;(4)能否使之更好的进入法律体系,从而具有更多的信心。
 
本文以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私营企业为样本,探讨了个人与执政党的联系在中国私营企业经营中的积极作用。结果发现,政治关联对企业绩效有积极影响,这一结果对一系列规范测试是稳健的。另外作者认为,在像中国这样的转型经济体中,由于某些制度特征,政治关联的作用可能比在成熟经济体中更重要。在中国由于与政府或执政党的密切联系有助于私营企业克服法律和制度上的失败以及对私有制的意识形态歧视。实证结果表明,政治联系通过一系列与中国薄弱的制度环境相关的机制影响企业绩效。特别是,党员身份有助于企业家从银行或其他国家机构获得贷款,政治上有联系的企业更有可能在商业纠纷中诉诸法院,这表明他们对法律制度更有信心。最后,在市场和法律制度不发达的地区,党员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更为重要。这些发现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党员是一种重要的政治联系,它提供了显著的经济利益,有助于克服转型经济中的国家和市场失灵问题。
意义
 
分析表明,中国私营部门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法律和正规机构以外的其他机制。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机制之一就是与执政的共产党相关联。但在中国,党员的作用并不普遍,在制度薄弱的地区,党员的作用更为重要。相反,当正式制度得到充分发展时,党员的作用就会减弱。这似乎表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正规机构的发展非常重要。然而,中国的市场支持机构还远远不够完善,而且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因此政治关系可能会保持对私营企业的重要性。
 
Abstract
 
This paper examines the role of affiliation with the ruling Communist Party in the operation of private enterprises in China. Using a nationwide survey of private firms, we find that the Party membership of private entrepreneurs has a positive effect on the performance of their firms when human capital and other relevant variables are controlled. We further find that Party membership helps private entrepreneurs to obtain loans from banks or other state institutions, and affords them more confidence in the legal system. Finally, we find Party membership to be more important to firm performance in regions with weaker market institutions and weaker legal protection.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1篇文章 53分钟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