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王倩
原文信息:Michael F. Pesko, Janet M. Currie , E-Cigarette Minimum Legal Sale Age Laws and Traditional Cigarette Use among Rural Pregnant Teenagers,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2019.
 
引 言
 
抽烟会使香烟的有害物质进入孕妇的血液,同时有害物质还会减少准妈妈体内黄体酮的分泌,容易造成流产。其中一些有害物质,如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以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儿,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足内翻、唇腭裂等先天缺陷的可能。
 
虽然知道吸烟的危害,但是戒烟谈何容易。Electronic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后文简称为“ENDS”),提供给孕妇另外一种选择——电子烟。与传统抽烟的方式略有不同的是,电子烟是通过雾化尼古丁(Vaping nicotine)让用户吸食。根据美国National Survey数据显示,青少年ENDS人数逐步上升,2014年首次超过青少年香烟用户数。据此,美国各州也开始相继实施最低电子烟售烟年龄法(简称ENDS MLSAs)。到2015年底,共有47个州通过了该法案。 2016年,美国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s Deeming Rule规定各州统一实施该法案,同时将ENDS MLSAs的法定最低年龄规定为18岁。
 
本文主要通过ENDS MLSAs这一政策来考察电子烟对于美国青少年孕妇吸烟行为及胎儿健康的影响。
 
数 据
 
本文新生儿出生记录数据来自美国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该数据于2003年对新生儿的信息搜集内容进行了修订与补充,将原来的问卷题目“是否在怀孕期间有过抽烟行为”修改为“是否在每三个月有抽过烟(孕前3个月,0-3月,3-6月,6-9月)。”这一问题的修改便于考察怀孕期间(within-pregnancy) variation。本文样本为2010.1月-2016.1月18岁之前怀孕及分娩的青少年。各州ENDS MLSAs具体实施时间来自美国CDC State System与美国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各县具体实施时间来自MLSAs White Paper。
 
实 证
 
 
表1可以看出,ENDS MLSAs实施之后增加了青少年准妈妈的抽烟行为。原文对此解释为:尽管知道抽烟不利于胎儿的成长发育,但由于戒烟难度大,许多年轻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仍然控制不了自己的烟瘾,所以选择了电子烟予以替代。但随着最低年龄电子烟销售法案的出台,这些未满18岁的准妈妈无法再购买电子烟,只能抽传统烟过过烟瘾。当然这一解释剔除了那些怀孕之前没有抽烟习惯,怀孕之后想要抽烟的情况。为了验证这一假设是否存在,文章又做了如下回归,并根据表2的结果认为这一假设结果不显著(不过貌似怀孕前已抽烟组也只有Rural是显著的吧。)
 
 
本文之后还考察了对于新生儿的健康状况,具体实证结果如下:
 
从结果可以看出,除了Very Premature之外,ENDS MLSAs对于其他结果都不显著。
 
小结
 
本文主要通过美国电子香烟最低年龄销售法案来考察电子烟对于美国青少年孕妇吸烟行为及胎儿健康的影响。虽然从现有表3的数据显示对于新生儿的健康影响有限,但不代表对于孩童将来成长发育都没有影响。如果数据支持,可以追踪之后儿童智力,反应力等全方面发育情况也是未来的一个研究方向。 引用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2016的一句话:Vaping nicotine during pregnancy is risky primarily because it still contains nicotine, which is harmful to the developing fetus。也借此送给老友,希望不要轻易将电子烟当作救命稻草。
 
Abstract
 
Teenagers under 18 could legally purchase e-cigarettes until states passed minimum legal sale age laws. These laws may have curtailed teenagers' use of e-cigarettes for smoking cessation. We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e-cigarette minimum legal sale age laws on prenatal cigarette smoking and birth outcomes for underage rural teenagers using data on all births from 2010 to 2016 from 32 states. We find that the laws increased prenatal smoking in by 0.6 percentage points (pp) overall. These effects were concentrated in prepregnancy smokers, with no effect on prepregnancy non-smokers. Thes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laws reduced cigarette smoking cessation during pregnancy rather than causing new cigarette smoking initiation. Our results may indicate an unmet need for assistance with smoking cessation among pregnant teenagers.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4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