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文人 | 蒋盛君
原文信息:Francis X. Murphy, "Does Increased Exposure to Peers with Adverse Characteristics Reduce Workplace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the US Army,"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37, no. 2 (April 2019): 435-466.
 
一、简介
 
自2005年起,在对外战争不断,以及本土失业率较低的情况下,为了完成征兵目标,美国军方降低了征兵门槛:允许招募更多的有犯罪前科的新兵。
 
这样的政策变化,在经济学家眼中,是研究工作场所中同群效应(Peer effects)的好机会。
 
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文章,就是利用了美国征兵门槛的变化,研究了这样一个问题:当一个人所处环境中有不良前科的人占比增多时,会对这个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研究结果证明了“近墨者黑”:与有不良前科的人接触越多,越有可能做出不当的行为。这一效果主要集中在17岁到21岁的年轻人中,而且他们更容易在同伴做出不当行为的相同月份中,做出不当行为。
 
二、数据
 
作者采用了美国军方的征兵数据。该数据包含了士兵的详细个人信息,进入和离开部队的时间,以及是否得到了“道德豁免”(Morality waivers)。得到道德豁免的新兵通常是有犯罪前科的。2003年到2007年,在所有新兵中,犯了轻罪且得到道德豁免的新兵占比增加了两倍,犯了重罪且得到道德豁免的新兵占比增加了将近三倍。
 
文章的总样本包含了2004年至2009年间,一千三百多连队的十七万多新兵数据。200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一个由59名士兵组成的团队中,一个新兵在一个月中平均会接触到6名有犯罪前科的同伴。
 
作者主要考察的样本包含了2005年到2007年间没有获得道德豁免,也就是没有犯罪前科的76,616名新兵。
 
三、研究方法
 
 
四、主要研究结果
 
当与有道德豁免的人的接触提高一个标准差的时候,新兵在第一个任期内做出不当行为的可能性会提高2.5%。这种同群效应集中在22岁以下的新兵中。此外,与有道德豁免的人的接触的同群效应在性别和种族间的差异并不显著。
 
当接触到有道德豁免的同伴时,新兵更容易在这些同伴做出不当行为的当月,也做出不当行为。
 
在同群效应的影响下,新兵的不当行为主要是不太严重的不当行为,这些行为在部队中得到的惩罚主要是降级。
 
那么是否存在“近朱者赤”的现象呢?作者发现,对于本身就有道德豁免的新兵而言,他们的行为不受同伴犯罪背景的影响。当有道德豁免的新兵被分配到罪犯前科人数占比较少的团队中时,与被分配到犯罪前科人数占比较多的团队时相比,他们的行为并无大的不同。
 
接触有道德豁免的人对于新兵完成第一个任期的影响并不显著,说明同群效应应该只是在短期内存在。
 
五、讨论
 
降低招募门槛以达到招募目标,这一行为不仅仅存在于在征兵上,也广泛存在于企业和机构的招聘中。本文的研究结果说明,降低新兵招募门槛会产生负面的同群效应。相关研究也表明,降低招聘老师和护士的门槛,同样会产生负面的同群效应。因此,同群效应是招聘过程中值得考虑的一个方面,也值得学者们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Abstract
 
While much research has investigated peer effects in education, less is known about peer influence at work, particularly how bad peers affect other workers. I study soldiers during a time when the US Army granted large numbers of morality waivers to recruits with felony or misdemeanor convictions that normally preclude enlistment. I find that soldiers randomly assigned to larger shares of peers with criminal backgrounds are more likely to commit major misconduct. Additionally, that misconduct often occurs in the same month a waivered peer commits misconduct, suggesting that influence occurs through both exposure to adverse peers and their contemporaneous behavior.
话题:



0

推荐

香樟经济学术圈

香樟经济学术圈

152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香樟经济学术圈由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发起。此平台主要推送国外经济学领域经典前沿论文,发布国内外经济学相关资讯,以及香樟经济学者圈的相关活动公告。 期待能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微信订阅号:camphor2014。

文章